竞技风暴

“综合”象棋流行北京高校 文化理念深入人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8: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由北京师范大学团委,北京师范大学社团联合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国际象棋协会,北京爱国者国际象棋俱乐部协办的“师北科”三大高校综合象棋友谊交流赛于11月14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兰惠公寓开赛。本次活动引起了三大高校的广泛关注。主办方北京师范大学团委老师魏炜,北京师范大学国际象棋协会指导老师李永安,北京爱国者国际象棋俱乐部全体人员及北京市知名教练郭宇都参加了本次比赛的开幕式。本次比赛续“aigo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爱国者综合象棋开幕取得了成功后,在得到了国际象棋界专业人士认可基 础上进一步在高校开展的综合象棋比赛。目的是在高校中深入推广国际象棋及让更多的大学生领悟综合象棋文化。

  本次活动以“创新 交流 促进”为主题,此次华旗资讯赞助北师大开展综合象棋比赛,目的是通过此次比赛活动,加强高校间的学习、交流与促进。比赛结果是北京大学以总分29分获得本次友谊赛第一名,北京师范大学以总分13分位居第二,北京科技大学获得第三名。

  参加本次比赛的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共有60余人。三大高校的国际象棋协会会员对国际象棋有着极大的热情。本次比赛在原有的国际象棋的基础上,融入了中国象棋的精髓。结合了国际象棋与中国象棋的规则,双方在国际象棋棋局两个“马”的前面分别加上两个中国象棋特有的“炮”,该处“兵”则移至“炮”的前面,双方在增加了“炮”的国际象棋棋盘上进行对阵的综合象棋下法。这样的规则同时也代表了中西方两种先进文化思想的融合。因此,这项新兴的混合棋不仅要求选手国际象棋水平有一定高度,同时也要熟练运用中国象棋。只有两者相结合,找到最佳切入点才有可能成为比赛的胜利者。在比赛中,参赛选手都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认真比赛。虽然北师大和北科大的选手没有正式接触过综合象棋,但是依然非常投入。北京大学的参赛选手实力不凡,因此在本次比赛中占有较大的优势。

  华旗资讯在不断的发展和完善过程中,从综合象棋中提炼总结出一套独有的综合象棋精神,将员工视为国际象棋中的“兵”,提倡员工以执着追求的信念,实现理想。而作为企业文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相”则提倡对内、对外的开放性,奉行“知彼解己”的思维方式,实现信息互联。华旗资讯历来把推广普及国际象棋知识,培养优秀的国际象棋人才作为一项事业来运作,并专门为此成立了北京爱国者国际象棋俱乐部。该俱乐部通过与我国高校联合举办的各种象棋比赛,把象棋运动及其精神带进校园。

  比赛过程中,主办方北京师范大学团委的老师告诉记者,“面向世界不断前进发展,我国高等学府特别需要关注、吸取和借鉴世界上的各种先进文化,发展在世界上有着巨大影响力的体育运动。在国内最具实力的棋队爱国者国际象棋俱乐部的支持下,将使北京师范大学加快把国际象棋文化融入到校园文化的步伐。”同时,北京大学国际象棋协会相关负责人李小鹏也表示:“在各高校中,作为学生之间的交流双方都是非常愿意的。在以往一些年以来,我们各校之间有些交流,但不是特别多,人数方面也达不到这么大的规模。现在华旗资讯提供这个舞台给我们,无论从棋类运动的推广方面,还是人数规模方面以至到大家本身的棋弈水平提升都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在比赛中,在激烈的竞争中,对双方的棋弈水平都有很大的提高。我们并不是把一次比赛的结果看的很重要,更重要的是两校同学之间的交流。用一句话来形容: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而且这次活动的主题也是交流,创新,促进。同时,这次比赛对于我们各校协会自身的成长,以及象棋协会间的交流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此次比赛为新世纪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演练智慧体操、共享世界文化的机会,在走向国际的华旗资讯与高校之间开启了校企合作的新方式和新阶段,将使国际象棋在大学校园里得到广泛的推广和普及。(赵宝英)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