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星杯半决赛首局古力惨败 窝里斗王檄完胜周鹤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7:14 新浪体育
三星杯半决赛首局古力惨败窝里斗王檄完胜周鹤洋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1月16日,第九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在韩国大田三星火灾研修院开始进行三番棋半决赛。在今天的首局比赛中,备受关注的古力七段不敌李世石九段。另外一盘在中国棋手之间进行的比赛则是小将王檄五段力克周鹤洋九段。

  古力首局惨败

  在今天比赛之前,古力和李世石两人仅在今年6月18日围甲联赛中交手过一次,当时古力赢了。在世界比赛中他们两人还没有相遇过。他们两人年龄一样大,棋风也非常相似,都是偏向实地的力战型,计算能力也都是非常出众。要是非要找出他们的不同点的,恐怕也只能说李世石世界大赛的经验要比古力丰富不少。在实力差距不大的情况下,临场的发挥将决定胜负。

  按说是各方面准备都相当充分的,没想到今天一上来古力就犯了错误,真是令人想不通。布局阶段右下角的定式选择不当,古力开局没下好。李世石在征子有利的情况下,出手极为强硬,从此再没有布局,马上对古力的黑棋展开强攻。在这种情况下古力也是不甘示弱,也缠上右边白棋对跑,结果两人后来都有了骑虎难下的感觉。

  因定式选择不当,一开始是李世石好调的局面。右边黑棋走向腹以后古力渐渐调整了过了,随后抢到了下边好点,开始反攻白棋。然后是黑55时机把握极好,通过压迫下边白棋,古力扭转了布局阶段的不利局面,维持了盘面的平衡。

  以后古力边攻下边白龙边冲进上边白阵,虽然谈不上形势领先,仍然是乱战局面,但感觉还是调子不错。

  刚刚好下一些,古力又沉不住气了,黑79手稍感无理地挂左上角的下法暴露出了他的大局观方面的不足。李世石马上80手夹攻,中央黑龙顿时显薄,古力又一次面临难局。在以下的进行中李世石把黑龙断开,双方展开了对杀大战。

  两人落子一直非常快,到了下边展开对杀以后,已经有了中午封盘前结束的气氛。意外地下边变化相当复杂,下到126手中午封盘,成劫已经不可避免。

  中午饭后休息的时候,李世石显得相当轻松,不时地与周围的人说些笑话,似乎已经看到胜利。下午续战后进入了打劫程序,古力因劫材不足,下边大块被杀,形势已经悲观。

  最后阶段古力突入左边,试图杀白龙,但已经非常勉强。当时宋泰坤判断称,白棋优势很大,放黑棋左边活一块也没问题。没想到李世石这点面子都不给,经精准的算路来了个斩尽杀绝。坚持到228手古力中盘认输。

  王檄完胜周鹤洋

  这场内战相对来说可能棋迷们更希望看到周鹤洋取胜的结果,因为周鹤洋最近状态实在是太好,几乎是见谁灭谁。万一古力挡不住了,周鹤洋再顶上去可能希望大一点。可是在看了这盘棋以后你会改变观点。在今天这场比赛中,王檄出人意料地一路领先,可以说是完胜周鹤洋。

  王檄五段本届三星杯中表现非常出色,连克赵治勋、宋泰坤进入四强。联想到近年来他在世界大赛中一直表现非常稳定,万一由他来打李世石,并非没有机会。

  与古力-李世石一局落子如飞相反,这盘棋进行得非常慢,尤其是布局阶段双方频频长考。古力那盘下了七、八十手时,这边才下10来个子。首先在右上角双方形成了一个转换,周鹤洋掏了黑角,王檄则拔了一个花,下得非常厚。

  战线转至左上角以后,周鹤洋继续抢地,王檄有意识到扩张上边,进行至47手时虽白棋实地多些,整体形势却是黑稍好下。后半盘周鹤洋准备强围左下,遭到了王檄的强烈反击,结果白棋在下边有所收获同时也让黑棋掏掉了左边,周鹤洋落后局面一直未见改观。在上边黑棋大空围出以后,事实上胜负已定。这盘棋下238手,王檄执黑3目半胜。

  古力第一盘没能击败李世石,中国队的包围网似乎已经被撕开了一大半,能否提前捧回三星杯18日古力与李世石的第二局极为关键。届时新浪网将从早上8点半开始进行直播,敬请关注!

  (夏雨)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