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曲冠军杯:中国暴露防守危机重 短角球初显威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7: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年一度的世界女曲冠军杯赛在阿根廷罗萨里奥经过了一周时间的激烈角逐后,终于尘埃落定,最终“橙衣军团”荷兰队以不败战绩夺得了冠军,德国队和阿根廷队分获亚军、季军。由于六名核心球员缺阵,以新人为班底的中国女曲六轮比赛过后仅以一胜一平四负的成绩位列冠军杯赛第五名。客观的讲,这一名次也比较合理的反映出了中国女曲在本届冠军杯赛上的实力。

  暴露危机:

  防守一泻千里

  随着聂亚丽程晖陈朝霞黄俊霞四名前中国女曲的后防核心相继淡出国家队后,本届冠军杯赛中国女曲启用了一条全新的后防线,但年轻球员无论在个人防守能力还是在配合默契度上同几位前辈相比都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再加上大赛经验上的不足,曾经的“万里长城”如今已变得弱不禁风,六场比赛共丢掉了11粒球足以打破中国女曲近几年来参加三大赛的失球最高记录。

  得分能力堪忧

  与此同时,中国女曲的得分能力也呈现出了很大的下滑趋势。本届冠军杯赛中国队除了最后一场同新西兰的比赛打进三球外,前面五场比赛总共只攻进了两粒进球,难道是中国女曲的攻击力真出了大问题?其实不然,六场比赛下来,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女曲在进攻上还是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几乎每场比赛都能创造出不少绝杀的机会,制造的短角球也不在少数,但为何却鲜有得分?问题关键还是出在了临门一杆上,能创造得分机会却不能化作进球,这就是新女曲球员同老女曲队员间的差距。

  冠军杯赛收获:

  女曲新门神——张益萌

  虽然以新人参赛的中国女曲在本届冠军杯赛上暴露出了一些比较严重的问题,但同时也得到了一些收获。首先中国女曲在本届冠军杯赛上喜获两员大将:首推的当是中国女曲新门神——张益萌。在世界第一门神聂亚丽退出国家队后,我们曾一度担心中国女曲在门将位置上将无人可继,但张益萌在本届冠军杯赛上用出色的表现告诉我们这些担心是多余的。作为中国女曲的最后一个防守壁垒,张益萌没有因为面前那条脆弱的后防线而有所抱怨,相反她却一次次用精彩的扑救激励着同伴,如果不是在同阿根廷的比赛中有些分神导致发挥欠佳,被对手五次洞穿大门,张益萌在本届冠军杯赛上表现应该算得上完美。

  影子杀手——马弋博

  马弋博在雅典奥运期间就曾有过不俗的表现,但在雅典奥运会上,由于唐春玲付宝荣等老将表现抢眼,人们没有把更多的目光投向马弋博。在本届冠军杯赛上,随着中国队一批经验丰富的攻击型老将淡出国家队,中国队以往犀利的边路进攻以及黄金锋线组合已不复存在,锋线头号杀手付宝荣也被各支球队进行了重点照顾,鲜有得分机会。而此时以马弋博为核心的新生代进攻体系却正悄然确立,她的后排插上进攻令各队防不胜防,同时马弋博也是六轮比赛下来中国女曲获得射门机会最多的球员,而短角球战术也全部是围绕她来进行的,其作用可见一斑。目前对于马弋博来说最大的问题还是临门一杆尚显不足,如果能提高射门命中率的话,未来马弋博将成为各队最畏惧的球员。

  短角球新组合初露端倪

  中国女曲在本届冠军杯赛的五粒进球中有四粒是通过短角球战术攻入的,从这也不难看出,中国女曲的主要得分点仍然集中在短角球上。本届冠军杯赛,由李爱莉、麦少颜和马弋博组成的短角球新组合在经过了六场比赛后已经逐渐显示出了威力,她们目前所欠缺的就是相互间的默契以及战术套路上的丰富,相信假以时日必定能重塑中国女曲的杀手锏。

  女曲格局分三大集团

  从本届冠军杯的比赛来看,荷兰队虽然在赛前进行了大换血,但由于球队有深厚的技术底蕴以及成熟的战术体系作保证,所以队伍整体实力非但没有受到丝毫影响,反而在年轻球员补充进来后更富有了激情和战斗力,本届大赛荷兰队也将全攻全守的曲棍球演绎得淋漓尽致,最终以不败战绩夺得冠军,也算是众望所归。

  东道主阿根廷队是本届大赛最具攻击力的队伍,六场比赛下来该队以19粒进球高居各队进球榜首位,但该队依然存在着攻强守弱的问题,在循环赛对德国队一役中她们数倍于对手的射门却无一斩获,反被德国队利用仅有的几次反击敲开了球门,正是输掉了这场比赛,使得阿根廷最终退出了冠亚军的争夺。

  在雅典奥运会“一黑到底”的德国队在奥运会后显然有了长足的进步,不但防守体系更为健全,在阵地进攻手段上也不断得以丰富,是本届冠军杯赛发挥最为稳定的队伍,她们赢下所有该赢的比赛,包括击败东道主阿根廷。

  这三支球队在整体实力上要明显高出其他球队一筹,在女曲第一集团呈三足鼎立的局面;经过大换血后的澳大利亚和中国在本届大赛中先输后赢,队伍都已呈现出一定的上升势头,两队实力也要明显高出最后一名新西兰队,目前同处于第二集团;而新西兰则和未能参赛的西班牙、韩国、日本等队群雄并立位居第三集团。

  (航海日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