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杯武术散打赛落幕 中国队10金入袋收获最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4:5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施绍宗)由国际武术联合会、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和广州市体育局主办,由广州日报协办的“武林会”第2届世界杯武术散打比赛昨晚在广州体育馆落幕。在3天的比赛中,中国队选手表现突出,11名选手参赛全部进入决赛,最后夺得全部17枚金牌中的10枚,其余7项冠军被其它队伍瓜分。

  昨天下午进行了7个级别的决赛,中国选手夺得其中5项冠军。第1场是女子48公斤级 决赛,由于双方实力悬殊,中国队李永红在第1个回合就以一记重腿踢中菲律宾选手詹妮佛胸口,李永红以技术性击倒取胜。第2场是女子52公斤级决赛,技高一筹的中国队姑娘秦力子拳腿摔齐用,直落两局击败罗马尼亚队的克拉拉,轻松夺冠。第3场是女子56公斤级决赛,越南队吴氏荷以2比1击败土耳其队阿尔顿,成为该级别的冠军。女子60公斤级决赛由于美国队的苏珊在赛前扭伤,宣布弃权,中国队选手倪春秋不战而胜夺冠。

  随后在男子52公斤级和56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队的李必金和张帅可均以2比0轻取对手而夺冠。菲律宾队的卡塔蓝击败也门队的阿史瓦尔而获得男子48公斤级冠军。

  在晚上的10项决赛中,中国队选手又获4金。首场决赛中国队的吴钞来轻取土耳其队的克美特而获女子65公斤级金牌。第2场,中国队的孙会在女子70公斤级比赛中虽然先胜1局,但因脚部扭伤,只得弃权,冠军被越南队何氏幸夺走。在男子比赛中,中国队的邰普庆以2比0击败俄罗斯队的穆拉特,获70公斤级金牌;郑裕蒿在75公斤级比赛中击败斯里兰卡队的埃尔维斯夺冠;柳海龙击败埃及队的瑞法特获80公斤级金牌。另外,男子60、65、85和90公斤级的冠军分别为韩国队金俊烈、埃及队埃尔巴迪、伊朗队加法瑞和俄罗斯队塔莫兰夺得。

  昨晚90公斤以上级的比赛是循环赛,由于前晚中国队的吴松录已以两连胜而率先夺冠,昨晚埃及队选手与俄罗斯队选手之争只是争夺第2名。

  “普天刀客”邰普庆

  训练用脑成绩好

  来自江苏的帅哥邰普庆有一个“普天刀客”的绰号,那是在前两年的中国散打王争霸赛中比赛组委会给他起的,他对这个绰号还满意。在本次世界杯散打赛的70公斤级比赛中,他连续两场都以2比0击败对手,轻松夺冠,而且都赢得十分漂亮。

  邰普庆介绍说,他并没有什么“绝招”,在比赛中也没有特别侧重拳法或摔法中的一种,而是往全面的方向发展。在散打实战中,他比较喜欢打组合。胜利是平时一点一滴练出来的。平常的训练很重要,最要紧的是训练时要用脑。

  有谁想到,邰普庆2000年才开始练散打,只练了两年,他就在2002年的全国武术散打锦标赛上夺冠,在近3年里,邰普庆不仅多次获得全国冠军,还拿到了去年在澳门举行的第7届世界武术锦标赛的70公斤级冠军。今年23岁的邰普庆告诉记者,1995年14岁时他开始练的是摔跤,苦练4年后,眼见自己很难在摔跤项目上有突破,索性转向武术。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明智的。由于有摔跤基础,邰普庆具备了良好的身体素质,再加上刻苦训练,他练就了出色的拳法和摔法,并逐步占据了男子70公斤级的“头把交椅”。

  对于这位志向远大的“普天刀客”来说,本次世界杯的冠军只不过是其中一个目标,他最大的目标是实现大满贯,而他现在还缺少亚运会和全运会的冠军。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他认为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本报记者施绍宗

  本届大赛首次采用新的世界散打规则

  连续进攻更激烈

  高腿更多更好看

  本次比赛的裁判长朱瑞琪对本报记者介绍说,本届世界杯散打赛采用的是最新修订的世界比赛规则,这一新的比赛规则是在去年日本东京举行的技术委员会会议上确定的,今年4月在北京举办的国际武术裁判员晋级考试中,国际武联决定在今年的第二届世界杯散打赛中实施,也就是说,本次世界大赛是第一次采用新规则。

  新规则对旧规则作了较大修改,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将旧规则中选手互相连击不得分改为有效的击打可给分;二是旧规则中踢击小腿可得分,新规则改为不得分;三是取消3分动作,如以转身后摆腿这类高难度动作击中对手,在旧规则中可得3分,在新规则中只得1分;四是将旧规则中用腿击中对手头部得1分改为得2分;五是简化护具,将旧规则中选手的护脚背和护小腿去掉,只保留头盔和护胸。

  规则变化不可谓不大,这对比赛将产生较大的影响。一是选手的连续进攻欲望将得到加强,使比赛的激烈程度有较大的提高;二是踢击头部可得2分将使选手更多使用高腿动作,比赛场面将更好看。

  这一新的世界比赛规则今年已在全国散打赛中使用,从而使国内比赛与世界比赛实现同步接轨。

  谈到对本届世界杯散打赛的印象,朱裁判长认为:总体而言,散打这几年在世界上发展得比较快,不像套路那样水平高的都集中在亚洲。在散打的大级别方面,其他国家特别是俄罗斯、伊朗、埃及等队的运动员都有很强的竞争力。小级别方面除中国队选手外,是越南队与韩国队运动员水平较高。以前有些队伍的运动员侧重拳法,有些侧重腿,有些侧重摔法,现在则发展比较均衡。原来大部分队伍的选手抗击打能力比较差,比赛中动不动就要叫医生,经常会出现摔伤胳膊、关节,鼻子被打出血等等情况,但本届世界杯散打赛就很少出现伤害事故,这说明各国和地区的选手的水平已有明显提高。

  但本次比赛还是表现出一些不足,最突出的是,比赛规则已作了新的变化,选手们在训练中就应该有针对性地学会利用规则,在规则的指导下研究战术打法,但选手们在这些方面还做得很不够,还带有很大的盲目性,有些选手甚至教练竟不清楚新规则,这是不应该的。本报记者施绍宗

  执法时普通话成“官方语言”

  裁判都得使用中文

  在本次“武林会”第2届世界杯散打赛中,观众经常听到台上的外国裁判用普通话发出“红方、黑方、开始、停”等口令,有些喊得字正腔圆,有些则南腔北调。

  据本次大赛的裁判长、北京体育大学武术系教授朱瑞琪介绍,台上裁判必须使用中文的普通话发音。不过,除了“红方、黑方、开始、停”这4个单词外,台上裁判只需用普通话数1~10这10个数字,这是因为比赛时一位选手被对手重击或被对手击倒后裁判需要用普通话“数八”、“数十”,而其余的指令裁判只需用手势表示即可。

  为何世界性比赛要用中文发音?朱瑞琪说,武术运动源于中国,散打是中国向世界推广的体育竞技项目,正如柔道比赛裁判要用日语、跆拳道比赛要用韩语、击剑比赛要用法语的道理一样,武术散打比赛也要用中文。由于只是一些简单的中文发音,外国裁判都能掌握。

  本次比赛共有12位执行裁判,其中4位台上裁判,6位评分裁判,一位裁判长、一位副裁判长。每场比赛台上裁判1人,评分裁判5人。按朱瑞琪的看法,本次比赛的裁判数量并不够,评分裁判最少需要8人,其中两人用于回避,一人用于机动,这次比赛本来有7位评分裁判,但一位英国籍国际裁判因故没有前来广州,使本来就不充裕的评分裁判更加难以安排。

  谈起散打裁判的趣闻,朱裁判长说,散打的国际裁判规定必须掌握中文或是英文,但有些国家的裁判却是中英文都不会,结果在裁判的业务考试中,有些裁判还要配翻译。更搞笑的是,前些年曾在武当山搞过一次水上散打擂台赛,擂台搭建在水上,参赛选手被打下擂台为输,某场比赛的台上裁判一不小心掉进水中,而台上选手还在继续打斗,裁判从水中露出头来大喊:“停!停!停!”然后费劲地从水中爬上擂台,浑身湿漉漉地继续执法,引得观众哄堂大笑。本报记者施绍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