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花样滑冰刮起中国风 用民族艺术占领欧美人世袭领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1:21 《足球·劲体育》

  记者文涛北京报道 11月15日凌晨,中国的两对花样滑选手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登上了飞往巴黎的班机。《宋氏王朝》和《梁祝》将在世界艺术之都刮起一股中国风。

  “我们的目标是让中国传统音乐和舞蹈占领花样滑这个欧美人世袭的领地。”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说。

  “让外国人听懂,看懂,并感动,我们有责任让中国民族艺术在花样滑上发扬光大。”赵宏博说。他盼望着精雕细刻后的《宋氏王朝》能让他和申雪最终站到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以前外国人揶揄我们除了难度什么都没有,现在咱们中国双人滑在艺术表现力上已经领先了,中国民族的艺术精华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承认,现在他们反而拼命上难度,想与我们抗衡。”佟健说。

  “我太喜欢梁祝这个编曲了,音乐美,意境美。”庞清说,尽管一堂训练课下来,凄美的《梁祝》要在庞清/佟健耳边萦绕近10遍,但每一次演绎,他们都那么动情投入。

  中国花样滑在不知不觉中酝酿着一场革命:用民族艺术征服世界观众。双人滑顶尖选手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在努力,而另外一个优势项目——男子单人滑,其领军人物李成江也在冰场上演绎《无间道》,还加进了很多中国武术的元素,借此在北京站拿下亚军。

  《宋氏王朝》和《梁祝》的最终选定,其间经历了很多波折。在打民族牌的方案确定后,选什么样的曲目让教练和队员费了很多心思。“前前后后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才定下来。”赵宏博告诉记者。《宋氏王朝》的确定更是辗转,那时摆在申/赵面前的曲目很多,“有《黄河》、《梁祝》,我们还从国外的编曲里淘到了一个很中国的曲子,就是《洪湖水浪打浪》,还差点用上了。”赵宏博说。申/赵以前使用过《黄河》,但那时他们在国际上还没有什么影响力,最后只获得了13名,而《梁祝》几经考虑,最后让给了庞清/佟健。

  在反复听了喜多郎的《宋氏王朝》后,申赵二人被其磅礴的气势和缠绵的细节打动了,“主题是抗战,一开始曲子比较静,我和小雪的动作也比较舒缓,随着抗战的开始,曲子开始激昂澎湃,反映出宋氏三姐妹,宋庆龄、宋美龄和宋霭龄在抗战中波澜壮阔的生活里程。”赵宏博说,“其中有段慢板表现出了爱情的元素。”申雪补充说,的确,在双人滑表演中,爱情是永恒的主题。两个人都表示,《宋氏王朝》非常适合他们的技术特点,他们有信心让这套新节目很快得到业界的承认,而加拿大站和中国站的两个冠军就是最好的说明。

  庞清/佟健对《梁祝》也是如获至宝,这个中国名曲经两人的冰上诠释焕发出了动人的魅力。他们俩没有参加北京站的比赛,在比赛期间做了中央台的转播嘉宾,经过一站的休息,他们对在巴黎成功上演《梁祝》也充满了信心。冰雪版的《梁祝》也倾注了俄罗斯专家的心血,大部分的编舞都是在俄罗斯完成的,不过也以中国民族舞蹈为蓝本做了很多细节的修改。

  随着中国双人滑和男单在国际上的成绩越来越好,中国民族音乐和舞蹈同花样滑联姻,已经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中国花样滑也迎来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新时代。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