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羽赛:男单林鲍两将显威 小花令人忧金花状态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21: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男单前景喜人,女单令人担忧,三项双打喜忧参半,在这一令人喜忧交加的现实面前,历时六天的2004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落下了帷幕。

  男单小将惊世界 林鲍两将显神威

  就在人们还在为中国男单折戟雅典扼腕痛惜的时候,就在不少人仍在为夏煊泽无缘 搭乘雅典奥运专列愤愤不平的时候,一批中国男单新锐悄悄地冒了出来,国际羽联六星级大奖赛------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为陈金等后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挫盖德、克索尼、赢波森-------中国男单新手以一系列令人眩目的战绩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着发现和培养新人的目的,中国羽球决策层此次派出了10多位小将参加中国公开赛。战幕一拉开,这拨名不见经传的后生就扮演起“巨人杀人”的角色:胡赟首轮将丹麦三号主力波森斩落马下;世青赛冠军陈金第二轮力挫老大哥夏煊泽,1/4决赛与当红小生鲍春来杀得难分难解,最终因经验不足而痛失好局;李煜连续跨过黄综翰、索尼两道难关;世青赛亚军龚伟杰不甘示弱,这位弱冠少年让欧洲球王盖德吞下了失利的苦果-------中国男单新锐齐整的阵容和不俗的表现不仅令大马、韩国等对手生羡不已,也让国人对中国男单的未来充满了自信。

  就在这些小将频爆冷门的同时,中国男单的两位中生代代表------林丹、鲍春来也从雅典奥运的梦魇中走出。继摘得丹麦、德国公开赛单打桂冠后,林丹在中国公开赛上同样笑到了最后,短短一个月时间内三夺冠军,重新显示了“超级丹”的本色。鲍春来连续啃下陈金、陶菲克两块硬骨头后,跻身冠亚军决赛,同样展示了不俗的状态和实力。

  如今的中国男单老中青三代群星闪烁,当老将夏煊泽、陈宏还稳居一流高手行列的时候,两位21岁的中坚力量林丹、鲍春来就已在欧亚高手的角逐中占得先手,而以陈金、龚伟杰为代表的一拨弱冠少年也正大跨步向一流高手的行列迈进。中国男单国手以无可比拟的整体实力显示,他们不仅是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最强有力的争夺者,而且有望在今后数年内打造出一个“中国时代”。

  女单“小花”令人忧 “四大金花”状态差

  和男单一样,中国女单此次也派遣了多名“小花”出阵,意在让她们尽早接过“四大金花”的衣钵,延续中国女单的辉煌。然而,羊城之战近十位小花竟无一人闯过第三关,她们在“四大金花”和“海外兵团”面前未作多少抵抗,便败下阵来。她们的低迷表现与男单小将的神奇演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其实,中国女单青黄不接的现象早在前两年就逐渐显露出来,只是由于“四大金花”在奥运会、世锦赛、全英赛等重大比赛中光彩过于眩目,断层现象才未被外界察觉。奥运会后,为了寻找北京奥运会的合适人选,国羽队决策层终于将“小花”推到世界赛场,她们近期令不敢称道的表现,使得中国女单青不接的现象彻底地暴露出来。

  中国女单出现断档的现象,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和谢杏芳同一拨的韦艳、汤春珏、胡婷等选手未成大器,致使中国女单在1981年至1982年之间出生的选手阵容过于单薄;二是为了在雅典奥运会上占据有利的种子位置,近两年国羽队决策层将绝大多数国际比赛机会分配给“四大金花”,卢兰、朱琳、蒋燕姣等不足20岁的“小花”只能委身于波兰、法国等低星级公开赛。有限的国际比赛使得这批新人近两年内提高幅度不大,最终导致了近三站国际公开赛表现不尽如人意的一幕。“小花”近况虽不佳,但对她们的未来不应失去信心,国羽队有一套科学的训练机制,一旦众“小花”参加了足够数量的国际级比赛,再得到良师的点拨,她们中的佼佼者应该有实力在北京奥运会上角逐桂冠。

  声名显赫的“四大金花”仅谢杏芳一人杀进四强,这一幕是众人事先料想不到的。张宁、周蜜、龚睿那状态低迷,都是奥运会后活动过多惹的祸,只要经过一段时期的恢复训练,三朵金花应能重显威风。今后两三年内,中国女单“四大金花”仍将是世界赛场上的风云人物。

  女双阵容傲羽坛 男双混双需努力

  中国女双健儿以囊括四强的业绩显示,今年数年她们仍是中国羽球的头号王牌。

  韩国名将罗景民淡出羽坛后,中国女双最大的“眼中钉”-------奥运铜牌组合罗景民/李敬元自然解体。当然,中国女双的盛世不是靠强硬对手的退役建立起来的。羊城之战,奥运冠军杨维/张洁雯依然强劲,名将魏轶力/赵婷婷、张丹/张亚雯包括新人杜婧/于洋也风光十足,中国女双超强的整体实力向世人宣告,即使高凌一两年后退役,她们仍将牢牢地占据着世界霸主的位置。

  与上半年强有力的进步势头相比,奥运会以来中国男双的上升速度似乎有所减弱。这次战役,三对年轻选手无一对通过首轮,蔡赟/付海峰仅仅进入第二轮,只有桑洋/郑波一对跻身前四名。其实,这一成绩正是中国男双实力的真实写照,和丹麦、印尼、马来西亚以及韩国男双相比,中国男双的技术虽不差,但在对胜机的把握能力以及攻防转换的处理上,还欠些火候,这些问题大家都心知肚明,但这些差距不是在短时间内可以弥补的,而是要在一系列国际比赛中经受锻炼后,才能得以升华。中国男双任重而道远!

  张军/高凌意外早早地出局后,中国混双二号人物陈其遒/赵婷婷连过数轮杀进决赛,虽然未笑到最后,但仍为中国混双挽回了一丝顔面。

  釜山亚运会落幕后不久,国羽队打造成又一个世界级混双-----陈其遒/赵婷婷。然而近两年时间内,中国混双一直是由张军/高凌、陈其遒/赵婷婷打天下,再未涌现出一流好手。有人因此而断言,中国混双面临着青黄不接的局面。对此说,记者不敢苟同,其实国家队中适合打混双的比比皆是,人才济济的女双选手就不必说了。这几年中国男双的实力也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决策层不应把蔡赟、付海峰、桑洋、郑波等好手仅局限于男双项目中,而让他们腾出一些精力攻打混双,这样既可提高中国混双的整体实力层面,还可增加他们的实战经验,对提高他们主项大有禆益。

  (王全立)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