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朝霞梁波:中国武术散打切莫把根丢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6:39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刚刚开始的第二届世界杯武术散打比赛比起即将开锣的中港足球赛,与正在进行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无疑显得格外冷清。这是一个中国武术剑指奥运会最后的挣扎。我不否认中国武术正在走向世界,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中国功夫。中国武术起源早,据说日本的柔道烽韩国的跆拳道都沿袭了中国武术的因子。可为何,别人早就进入奥运会,而中国的武术还在奥运会外徘徊呢?这让我不由想起了,中国的四大发明,其中,造纸术和印刷术的发明促使了美国成了传播业的摇篮,指南针的发明引来了西方殖民者,火药的发明更是给我们带来了 更大的灾难。为什么,往往源于中国的东西,在自家门口总是难得到发扬,而一旦传入他国,便推陈出新,化腐朽为神奇。

  这个散打世界杯在中国宣布要把套路推进奥运会之后肯定有它的想法,继佛山武术比赛,第二届世界武术散打紧急开锣。从中可看用心良苦。但是,短短三回全合,每回合短短两分钟,甚至完胜两回合便不需要第三回合,实在让人惊诧胜利的质量。

  开幕式的少林武当表演吊足了我的胃口,可当比赛真正开始,我却失望了。没过几轮便产生了审美疲劳。这个散打,怎么越看越像拳击,厚厚的手套,坚固的头盔,从外形到打法似乎没有中国传统武术的特色。倒又有点像摔跤比赛,把对方先摔倒在地,就可以得分。本是同根生的传统与竞技武术,颇有南辕北辙的味道。中国武术套路与散打视为陌路人,倒是与洋人结成了亲家。可是,如此不伦不类,难怪散打被忍痛割爱没有被上报到奥运会增选项目中去。

  我们梁敏滔前辈不是有言在先吗?“对抗性比赛只有与传统武术结合,才能走向世界。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散打难道你忘了吗?

  (张朝霞、梁波)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