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高沈阳:先找病症再选帅 巴西教练优秀但不适合男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2:15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中国女排在经过20年的浮浮沉沉后,最终在陈忠和的带领下,重新站在了奥运会冠军的领奖台上。而男排却连雅典奥运会的入场券都没拿到,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自然不必再为入场券而犯愁,但男排在2008年的目标是要进入前8名。这对于一个在4年前连入场券都没拿到的队伍,不能不说是个艰巨的任务。谁能带领中国男排来完成这个任务?是请奥运冠军巴西队主教练?抑或聘请近年来成绩突飞猛进的韩国教练?还是继续使用本土教练?昨天,记者采访了排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高沈阳说:“选什么样的教练,还 没决定。当务之急在于找到男排的病症所在,对症下药是关键。”

  巴西教练——优秀但不适合

  毋庸置疑,在技术和训练手段上,巴西男排当之无愧是世界上最好的队伍。他们有许多方面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但凡事不能生搬硬套。最好的不一定就适合中国队。高沈阳向记者打了一个比方:“如果把巴西的金牌教练请来,就好像我们请了个博士生导师来教小学生。我想,这名巴西教练一见我们的队员肯定头都大了。他训练巴西队员的那套在我们队员身上根本行不通,因为我们队员现在的水平根本无法跟上他的思路,再加上语言和地域的差异,根本起不了什么效果。”

  韩国教练——还需考察一番

  从高沈阳的语气中可以看出,排管中心似乎对韩国主帅非常感兴趣。“同是亚洲人,可以说从体格上来讲没什么差别,为什么人家在这几年进步得那么快?这其中肯定有人家的道理。现在北京男排就从韩国请了洋帅,虽然北京请韩帅是为了自己的队伍在联赛中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但是对于中国男排来讲也是一片‘试验田’,我们大可通过观察这位韩帅在北京队的表现和执教风格,来掂量一下韩帅是否适合中国男排。”

  本土教练——能用则用

  “其实不管是洋和尚还是土和尚,关键是能否念好这本‘经’。”高沈阳分析道。

  “我们之所以对男排选帅这件事慎之又慎,是因为我们现在一直在思考到底什么样的教练才适合中国男排?而关键所在,就是要找到中国男排的病症到底在哪里?这样才能对症下药,乱补一气是没有用的。经过这些天众多排球专家研究讨论后,大家普遍认为,中国男排在身高上并不吃亏,要知道身高对于排球还是很关键的。差就差在基本功和训练手段上。而在这些方面是不是只有洋帅才能解决,有些专家甚至还提出从女队中调人调教男排。如果真的像有些专家说的,本土教练也能解决问题的话,我们当然是以本土教练为主,没必要花几倍甚至几十倍的钱去办一样的事。”高沈阳说。

  南京日报记者 朱彦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