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苏珊-波尔加访谈:谢军宝刀不老 赵雪前途无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8: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前不久结束的第36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中,美国女队破天荒的超越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等老牌劲旅,获得了美国奥赛历史上的首枚女子奖牌。阔别棋坛八年后复出的前女子世界冠军苏珊-波尔加是美国女队的最大功臣。除了团体银牌之外,她还获得了个人台次银牌和最佳女棋手奖。从1988年到2004年这16年间,苏珊总共参加过四次奥林匹克团体赛。每次奥赛上,苏珊都坐镇第一台,而且打满14场。她总共获得了10枚奖牌。其中包括5枚金牌,4枚银牌和1枚铜牌。四次奥赛她共下了56盘棋,保持不败。日前,苏珊接受了 媒体的采访,谈了她对本次奥赛的感想并回答了媒体感兴趣的问题。

  提问:苏珊,祝贺您在本次奥赛上的优异表现。您是表现分最高的女棋手,同时也是得分最多的棋手。您怎么评价自己的表现?

  苏珊:总得来说,我的表现和预期的差不多。我费了不少时间来适应新时限。适应之后,就得心应手、渐入佳境了。

  提问:此次奥赛是不是您表现最好的一次?

  苏珊:我每次奥赛的表现都不错。此次马洛卡奥赛,我成功地保持了我自己的一些纪录。在我参加的四次奥赛中,我每次都打满14场且一盘未输。而且每次奥赛上,我都获得了团体奖牌和个人奖牌。

  提问:这的确令人佩服。尤其是您偃旗息鼓八年后复出。您对这次复出感觉如何?

  苏珊:我很高兴看到好多“妈妈俱乐部”的成员——谢军、克拉姆林和我——都还宝刀不老。谢军和我包揽了表现分的第一、二名。虽然我拿了最佳棋手奖,但应该说谢军在比赛后半段明显放松了,因为中国女队的领先优势实在太大。她仍然是个非常强大的棋手。我们还开玩笑说,在我们身上还有不少东西够年轻一代学一阵子的。我们还没走下坡路呢。多年之后又在赛场上看到谢军、奇布尔达尼泽和克拉姆林的身影,我也感到很高兴。

  提问:谈谈您的队友和美国女队的表现吧。

  苏珊:我们的表现可以说是喜忧参半。我们需要这枚奖牌来推动美国国际象棋的发展。我们也没有辜负赞助商们尤其是卡斯帕洛夫国际象棋基金会对我们的支持和期望。我们为这个成绩奋斗了将近两年。这是美国奥赛历史上第一块女子奖牌,我也很高兴获得美国奥赛上第一块女子个人金牌。

  我想如果我们发挥得再出色一点,运气再好一些,我们是有机会争夺金牌的。我们丟了不少不该丢的分数。我们的场分和中国队相同,我们比她们还少输一场。而且我们的对手分也比中国队高。在两队直接交锋中,我们还取得了胜利。但是14轮过后,我们还是没法赶上她们。我应该对中国女队的出色表现表示祝贺。我觉得赵雪很有才华,前途无量。

  提问:美国女队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苏珊:只有一个,那就是默契!我们经历了18个月的艰苦训练。我们很敬业而且彼此都很了解。此外,队长、总教练和理论指导对我们的情况也了如指掌。我们去马洛卡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所取得的成绩是全对努力的结果。

  提问:从奥赛看,您目前的状态非常不错,不知是否打算再回到正常的职业棋手生活?还是又会沉寂8-9年?

  苏珊:我想我不会回到正常的职业棋手生活。抚养我的两个儿子是我的头等大事。如果条件合适,我会选择参加一些比赛。不过,为了推广国际象棋,我肯定会参加一些比较趣味的比赛,就像我和卡尔波夫性别大战。

  提问:苏珊,说说您最想和哪些棋手交手?

  苏珊:应该会有很多很有趣的比赛。这其中肯定会有谢军。我想我们两人都期待再次交手。而且,我们之间的比赛也能推动中美两国的国际象棋发展。我并不喜欢1996世界冠军赛的那种方式。另一个棋手应该是卡尔波夫。前不久的那次性别大战在美国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另外,我也很愿意和国际棋联现女子世界冠军斯坦芳诺娃交手。由于棋风迥异,我们的交战肯定会引起棋迷们的极大兴趣。我还想和目前美国的头号棋手卡姆斯基较量一番。我们都隐退棋坛好多年,目前又都复出了。我想这场美国头号男女棋手之间的比赛一定会很有趣。

  当然,我最想挑战的还是加里-卡斯帕洛夫。我非常尊重加里,他不仅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棋手,更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人。当然,比赛可能会一边倒,毕竟加里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棋手之一。但那也值得!!此外,还有很多人建议我和我的小妹尤迪特下对抗赛,和鲍比-菲舍尔下菲舍尔随机国际象棋(注:这是由菲舍尔发明的一种新玩法)。我想如果条件合适,我会答应的。

  提问:您目前有什么计划?

  苏珊:我会积极地在美国也许是全世界推广国际象棋。未来一年内,我会进行很多讲座、车轮战和推广活动。明年,我还会至少出版三本书。此外,还有一些国际象棋产品即将问市。所得收益将捐给苏珊-波尔加国际象棋基金会,用于推广青少年国际象棋运动,当然主要对象是女孩子。我们需要很多资金来实施我们的国际象棋推广计划。

  提问:还有别的吗?

  苏珊:我会继续经营在纽约的国际象棋中心。我收了很多学生,我很喜欢给她们讲棋。我的国际象棋中心每周都会举行比赛。每月都会举办闪电战,有很多特级大师都参加过。我还打算举办一系列比赛。包括一些菲舍尔随机国际象棋赛。我打算在孩子们中推广这种玩法,并把它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提问:您怎么看即将举行的卡斯帕洛夫和卡西姆扎诺夫之间的对抗赛?

  苏珊:我认为这是国际象棋界走向统一的一个开始。我以前说过,卡斯帕洛夫和克拉姆尼克应该再进行一场对抗赛。他们的风格完全不同,比赛肯定扣人心弦。

  提问:您认为谁是目前最好的棋手?

  苏珊:我想卡斯帕洛夫、阿南德和克拉姆尼克排在前三名应该无可争议。我觉得卡斯帕洛夫和克拉姆尼克是传统慢棋赛的最佳棋手,而阿南德则是快棋赛的最佳棋手。在快棋中,阿南德简直就是个天才。卡斯帕洛夫虽然已经不再年轻,但任何人要想成为世界冠军,都绝不可能忽略他。加里曾经给我们美国女队上过辅导课,我对他的渊博知识和精准的计算能力印象至深。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他的局面感觉简直无人能及。还有一些棋手也相当强,如列科、小波尔加、莫洛泽维奇、托帕洛夫、希洛夫、斯维德勒、亚当斯、伊万丘克、格里斯丘克、波诺马廖夫和巴列耶夫等。

  提问:您怎么看女子国际象棋的未来?

  苏珊:目前,女子国际象棋界有很多希望之星,如科内鲁、赵雪、小科辛采娃、德扎格尼泽、拉诺和穆兹丘克等。她们很都很有潜力,至于能否达到更高水平,取决于她们努力程度和投入程度。(塔尔)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