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女棋手前后判若两人--正官庄杯梅泽由香里战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51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11月11日,第3届正官庄杯三国女子擂台赛在北京京广中心战罢前三局,继日本队先锋梅泽由香里五段战胜韩国队先锋李玟真四段后,中国队第2位出场的叶桂五段执黑仅用99手中盘战胜梅泽由香里,12日,坐擂的叶桂五段将接受韩国第2位出场棋手的挑战。这也是正官庄杯第一阶段赛事的最后一场赛事。

  10日:梅泽的好局

  来北京后即患感冒的梅泽由香里作为日本队先锋出场出人意料,赛后,梅泽五段这样解释她为何带病出战的原因:“我第一个出场是老早就定下来的,如果这次因为我患点小病就让其他棋手出战,我觉得这样很不好,不能那样做。”楚楚动人的梅泽由香里竟是如此善良体贴。

  带病上阵的梅泽弈出了一盘好局。对手李玟真打入右下角后,梅泽表现出了良好的大局观和局部感觉,她舍弃右下角,转而严厉无比地“跨断”对手一块孤棋,将对手几颗黑子拦腰截断,在右边棋盘中形成庞大实空。经此一役梅泽优势历然。

  李玟真自此开始了无比顽强的逆转之路,在中腹和上边,她先后均大有斩获,但因梅泽前面优势过大,李玟真还是未能一举逆转。当有人问前去观战的罗洗河九段形势如何时,罗洗河开玩笑说:“这棋如果是白棋倒贴目的话,胜负或许还有一争。”

  这时懂日语的韩国棋院韩相烈六段过来向日本队代表团团长酒卷忠雄和矢代久美子五段道喜。但此刻对局中的梅泽对自己的形势却一点自信都没有,直到她弈出在黑空中的“卡”妙手、破了不少黑空后,她才确信自己赢定。再进行十几手后,形势大差的李玟真中盘认输。

  也许是语言不通之故,就在观战室众人为监视器中的对局半天不动而纳闷时,先是李玟真,后是梅泽由香里,竟都出现在观战室中了!众人围住梅泽采访,有摄影记者提出要给梅泽摄像,于是梅泽又从闹哄哄的观战室回到对局室的棋盘边,接受大家采访与拍照,真可谓大家风范。

  “这盘棋梅泽下得太好了!”局后芮乃伟九段也不禁赞道。翌日谈及这盘棋时,张璇八段也不住地称赞梅泽在这盘棋中发挥出了高水准。

  11日:叶桂的快胜

  11日,叶桂五段上场挑战坐擂的梅泽由香里五段,猜先时裁判长华以刚八段把白棋递给叶桂,意即由年长的叶桂抓子,梅泽来猜单双,但叶桂立即将白棋盒递给了梅泽,说了句:“她比我(年龄)大。”大家不禁一乐,比叶桂要大1岁的梅泽由香里看起来确实要比实际年龄小不少。

  对局尚未进行,即可看出梅泽五段的感冒越来越严重了,她不停地掏出纸巾擤鼻子,表情也显得有些倦态。布局阶段,梅泽落子低位,行棋坚实。观战室里华以刚用日语问矢代久美子五段,梅泽属于什么棋风,漂亮的矢代五段回答说:“厚重,尤其是后半盘坚实。”

  当叶桂在左边盘中构筑的厚势行将合围之际,梅泽投子其中,挑起了一场激战,但这毕竟是叶桂黑棋子力集中的地方,梅泽的挑战多少有些撞壁之嫌。

  棋局一进入格斗领域,日本女棋手的弱点即显露出来,叶桂在中腹断开白棋强行作战后,梅泽五段陷入难以自拔的困境中。此时观战的华以刚八段、矢代久美子五段均已看清白棋面临的绝境:除了凭借打劫救出大块之外,别无它法,但一旦形成打劫,黑棋即可吞并外围两颗白子“棋筋”,全线贯通不说,实空亦大大领先于白棋。

  大家还在说着梅泽由香里无论如何也得坚持将劫争进行下去的话题,但酒卷忠雄突然拎起相机,边对矢代久美子说着什么,边往对局室中跑,莫非梅泽认输了?果然,仅仅99手,梅泽见形势已非,遂无心恋战,中盘认输了。看来,患病对梅泽的斗志多少还是有些影响。

  12日,正官庄杯第一阶段最后一场比赛,将由韩国棋手挑战叶桂,至于出场的韩国棋手是哪一位,如不出意外,大概是感冒未能出任韩国先锋的金恩善初段。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