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正文 

争议过后重飞翔 成绩说明一切--关于奥运冠军的辩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5:43 上海青年报

  “本来挺阳光,现在,唉,好像差了点”,当记者见到刘翔的父亲时,他显得有些落寞。因为一个突如其来的胜利,刘翔的生活不得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奥运会后接踵而来的各种名利,让刘翔收获了很多,但是失去的也很多。刘翔奥运会后至今为止回家共三次,每次都像地下党似的,“回来的时候,都是晚上9、10点偷偷溜上来,走的时候,也是趁没人偷偷溜走”。

  当奥运的喧嚣渐渐平静下来时,经历了太多的刘翔,也在不断地找寻自我中,发现了处理之道。他又回到了上海莘庄训练基地,房间依然是那个带着小阳台的房间,室友也依然是被他称作“亮亮”的那个室友。

  本报记者陈宏

  我的价值在田径场,如果离开田径场,没有了成绩,我就是一个废物,没有人会邀请我出席活动的,因此我今后也不会频繁地出现在各种活动中,而会频繁地出现在田径场上。我会用成绩说明一切的。

  ———刘翔

  唉,真没劲,跑得太快看来也不是什么好事。

  邻居们对刘翔都挺好,但邻居们也都没法拒绝亲朋好友递过来的签名要求。于是,刘翔的房间里,总是堆满了一叠的书本,“反正也出不去,就慢慢在家签吧,”这几乎成了刘翔每次回家必做的功课。

  刘翔家楼下有个理发店,不大,但灯光照射下,也显得很宽敞明亮。以前,刘翔假如在家理发,都是在这里理,现在不敢了,坐那里的一会儿功夫,周围会涌上了一群拿着签名笔的人。

  “我不敢出去吃饭,不敢出去逛街,以前还会出去淘点CD听听,现在也都做不到了,跟同学特别是女同学,更是不敢出去玩了,怕又被说成是我的女朋友,”刘翔说自己很想做回以前的自己,但也知道这已不可能了,“唉,真没劲,我跑得太快了看来也不是什么好事,”回家却不敢出门的刘翔,在自己并不很大的房间里,就是整理房间,不停地整理。

  不想当官,不想做生意,做生意,人要学坏的。

  前一阶段,围绕刘翔出现了不少的非议,白沙广告禁播事件、华师大硕博连读事件,这都让刘翔和刘翔家始料不及。“我已经不打算管这些事了。”刘翔说。

  “我签合同时,因为里面涉及的是文化、传播,而最吸引人的,是他们说的爱心基金会,是集资捐助西部贫困儿童的。他们当初要求我做会长,孙海平和我都没有同意,最后做了名誉会长。”惹起“涉及烟草”的争议,其实跟刘翔无关,“那家公司广告片来不及拍,全部是剪辑出来的。”刘翔父亲也有些鸣不平。

  而关于硕博连读事件,刘翔的真实想法是:“其实当初根本就没有去读的意思,只是因为华师大邀请了,为母校争光的事情不好拒绝。”

  昨天,又有消息表示“刘翔要做体育官员,像邓亚萍一样”。刘翔的想法是:“我只是说要将外语学学好,帮中国体育做点事。”刘翔不想当官,不想做生意,“做生意,人要学坏的。”他这么说。

  现在的目标就是在黄金联赛和世锦赛上,争取大满贯!

  尽管铺天盖地关于刘翔的消息,几乎都是刘翔在参加什么活动,但是他的训练,其实基本上没有怎么拉下过:“现在的训练,主要是针对性地练力量,恢复体能,为即将到来的北京冬训做准备,那时候强度会上得很大。”

  刘翔这几天的活动是,上周和万米跑冠军邢慧娜一起去了美国耐克公司做鞋,但只呆了三四天。公司帮刘翔联系好了场地,准备让他和孙海平休整一段时间,但刘翔没有答应留在美国,上周六回到北京,周日开始训练,周一晚上回上海,上午的训练也仍然没有拉下。

  在北京,孙海平、刘翔、刘翔父亲三人来了一次促膝谈心,确定了刘翔接下来的目标。“目前的各种干扰,尽量不管了,奥运会后拉下了不少,所以今冬明春的冬训会上强度,强度会很厉害,目前就开始调整,”孙海平对刘翔的要求是,“明年有6站的黄金联赛、1次世锦赛、1次总决赛,共8场大赛,现在的目标就是在黄金联赛和世锦赛上,争取大满贯!”

  这个目标,他们之前一直没有对外宣布。而一年前,刘翔在巴黎世锦赛拿第三时,表示自己“第三的名次很难超越”,那是因为各种训练、比赛条件所限,现在有了好的条件,刘翔和孙海平,都敢向自己提要求了。

  昨天,当本报记者拨通郭晶晶母亲的电话时,耳边传来的是老人的苦涩:“没事,都挺好的,情况根本不是他们说的那样,对运动员来说,年纪都挺大的,奥运会后只是想好好休息一下。郭晶晶挺苦闷的,也不原意和陌生人说太多,唉,这孩子。”昨天夜间,上海音乐厅,亮晶晶的秀场在继续……

  亲历秀场上的“亮晶晶”

  本报讯(记者陈敏)在国家跳水队教练周继红一声叹息之后,田亮和郭晶晶从香港踏上了北归的征程,不过昨晚他们还是在上海逗留,依靠“亮晶晶”这个天然品牌的优势为一家钻石行的开张走秀。本来,迟归跳水队的亮晶晶已经让很多人对他们颇有微词,而在昨晚的走秀,这两位明星居然也是最后才到达的,成为了红地毯上压轴的人物。不过历经一段走秀之后,两人也开始具有娱乐界的职业作风,尽管———还有些幼稚。

  职业性笑容

  在昨晚的上海音乐厅,亮晶晶几乎在活动开始后的三刻钟才抵达,但是两人的出现很快吸引了众多人的眼光。郭晶晶身着天蓝色裙加上粉色围肩,田亮一身黑色西装,漫步过50米长的红地毯时闪光灯一片。从踏上红地毯到整个50米的过程,两人始终没有合上过嘴唇,职业性地对着镜头微笑。深陷绯闻的亮晶晶有些刻意保持距离,并没有像以往那样手挽手。当主持人希望田亮评价女伴的着装时,田亮显然有备而来:“大家觉得满意,我就觉得满意,大家觉得满意么?”场下记者几乎没有料到他会将皮球踢回来,当他们大喊“手拉手就满意”时,田亮显然没了心理准备,继续尴尬地咧嘴笑着,在主持人的圆场下才得以脱身。

  职业性绯闻

  亮晶晶若即若离,这样的炒作其实对于两人在娱乐界的浅层次发展并没有坏处。在昨天的秀场上,或许得到了经纪人的提示,亮晶晶始终没有正眼看过对方,甚至没有交谈。在观看表演的时候,郭晶晶坐在经纪人和田亮的中间,而她更多是和刘韬在说笑,两人几乎肩并肩。而田亮则有些迷惘地在一边看着表演,目光有些疲劳甚至是呆滞,偶尔发着手机短信。直到一位冒进的摄影记者的包擦到了晶晶的裙摆,田亮终于有些本色:“把包提开一下。”

  职业性“逃跑”

  表演结束了,亮晶晶的“表演”也结束了。由于车还没有来,为了躲避记者,他们在经纪人的引领下躲进了一楼茶水间,通过一个小窗口可以窥见,亮晶晶恢复了本色,聊得非常开心。因为有记者开始通过小窗口拍照,里面的人先是关灯随后将屋内光线调到成像的程度,并让一位接待人员挡住外来视角。

  终于,车到了,不是专车,而是一辆的士。经纪人坐在前排,后排三人中:晶晶靠内,田亮终于挨着晶晶坐在中间,两人继续笑谈。在这辆出租车启动的同时,身后已经多出了追踪车辆的影子———香港同行的敬业精神总是令人感叹!

  “亮晶晶”一个新娱乐名词的诞生

  奥运结束后,“亮晶晶”这个名词迅速为人熟知,随之而来的是超高频率的走秀以及各种相关的新闻。

  统计一下两人在这两个月足迹踏过的城市,你会惊讶于他们的“敬业精神”和与娱乐明星这个身份的接轨。9月6日香港;9月16日广州;9月23日上海;10月8日北京(其间郭晶晶飞往广州接拍广告);10月19日澳门(此后郭晶晶再前往广州参与麦当劳活动,而田亮前往西安接受企业赠送汽车);11月6日香港;11月9日上海。当然,这个过程中,亮晶晶相继出现在F1赛场、NBA中国赛这些曝光率极高的场所。

  如果仅仅是作秀,恐怕还不足以显示“亮晶晶”这个新娱乐名词的威力,郭晶晶与霍启刚的绯闻、田亮签约英皇一直到周继红炮轰“亮晶晶”这些新闻相继产生了,我们真的试图明白,回到跳水池的“亮晶晶”组合还能耐得住艰苦训练的寂寞吗?又或者,他们还能回到泳池边吗?

  一场关于奥运冠军的辩论……

  广告禁播、学位争议,创造中国奥运最大突破的运动员刘翔正在经受一场空前质疑,面对记者,刘翔的坚毅分明告诉我们:我已经回到了田径场,赛场外的风风雨雨与我无关;从竞技场到舞台前镁光灯下,“亮晶晶”这个名词似乎已经和狗仔、绯闻联系在了一块儿,但是,记者的眼中,亮晶晶的娱乐化并不彻底,究竟是进一步步入娱乐圈还是回到泳池边,他们正面临一个选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