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郭晶晶从清纯到性感 奥运金牌得主终成媒体润唇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2:31 足球周报

  镜头回放:70天以前,清纯的郭晶晶,在雅典。一双丹凤眼,紧盯着十米跳台,她关心田亮的成绩,希望再有一块金牌的斩获来圆梦。那是亮晶晶的梦,是中国跳水队的梦,也是遥远的祖国亲人的梦。

  镜头定格:70天之后,性感的郭晶晶,在香港。一头乱发,遮掩不住躲闪光亮的惊慌,她孤身一人,满眼迷乱,希望刚才在酒店里发生的事情仅仅属于自己;因为无论田亮, 无论霍启刚,无论暗送钻石的大佬还是明赐意见的经纪人,都无法帮她摆脱被曝光的噩梦。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晶晶最终选择谁为夫婿,甭说外人,她父母的意见也不可超越她自己的选择。但她是名人,媒体关注她生活中每一个敏感的细节。

  晶晶形象的巨变,折射着岁月、环境、训导、暗示,以及一切对生命发生雕刻作用的内外因力量的强大。

  曾看过伏明霞成长的资料片,那个给她带来心理压力,总被教练作为口矢提到的“参照物”,就是28届雅典奥运金牌得主郭晶晶。只不过,10年前的晶晶是个胖敦敦的小女生,短发,粗腿,张望世界的神情还冒着可爱的傻气。真难想象她后来会出落得如此修长,明艳。看来,残酷的、科学的跳水训练,能将普通人身上美的基因放大,直到成为媒体镜头中真正的青春玉女。可以武断地说,除了光滑白净的皮肤是先天生就的,晶晶身上供市场推敲的所有卖点,都是泳坛生涯给予她的资本。想从胖墩变玉女吗?妈妈们,叫你们女儿像晶晶那样,去经历几千天、数十万次冲击金牌的跳水磨砺吧!

  从矮胖到修长,从纯朴到大气,晶晶的嬗变比她的师姐来得更加可喜可贺。所以,不仅接续了金牌荣誉,在发达的商业社会,她也显得更有赚钱的张力。当初伏明霞不过为水质的饮品代言,今日的晶晶已从碳水化合物的饼干到敷在脸上的化妆品,穿在身上的纺织品,玩在手中的……品,也就70多天吧,浓密的睫毛下,那双表达信念和勇气的眼睛,被用来放电——一个完全由国家培养的体育英雄,骤然间消隐了;稚嫩的晶晶,成了媒体的唇膏,每天被涂上各种各样的嘴唇,于喋喋不休之中重塑形象,诸如这张为狗仔队赚了大钱的乱发倩影。

  噩梦醒来,晶晶会回到英雄的生活里去“如鱼得水”吗?

  以清醒和坦诚示人的刘翔,一会儿是亚洲最可爱的田径王子,一会儿是与“白沙”共舞的烟雾同谋,作为公众人物,炙手可热的英雄、明星、偶像,刘翔不成为媒体的热点不可能。但人们期待中的消息,却不见踪影。以刘翔的敏捷,从秀场折回到训练场应当是很快的;但他似乎还没有让教练放下心来。媒体还在追逐他于各个秀场腾挪转辗的速度,制作供他们发表的一堆堆稿件。与此同时,有良知的记者们也心急如焚:70天,犹如雅典赛场12.9秒那般快如眨眼,2008,离刘翔还遥远吗?

  负责任的人,对于金牌得主的管理失却,指出了体制的漏洞。这个漏洞太大了,大到可以让中国的金牌得主消解锐气,失去尊严,一步落地为狗仔队发财的资源。

  媒体要生存,狗仔更是没有办法“杀无赦,斩立决”。人类的社会分工,让他们合理存在。况且,没有媒体的吹捧,金牌得主们何以从20万元的奖励升级为上千万元的合同?商业价值的提升,应当让发了财的金牌得主对媒体感激涕零;但媒体这把双刃剑,也绝不会对任何人的迷失、堕落,闪烁出母爱的光辉。涂抹唇膏是媒体唇舌之劳的生存必需,你若不想被社会诟病、唾弃,要么回到媒体不得不为之倾倒的英雄战场,要么留在滋养狗仔兴奋异常的花花世界,这就是真实的生活!

  很为那些银牌、铜牌得主庆幸。

  虽然自雅典奥运以来,你们的被媒体不那么青睐让人忿闷,觉得国民素质里最恶劣的部分被膨化了,中国人趋炎附势的丑陋,简直“是可忍孰不可忍”,但正因为如此,你们离北京奥运的英雄壮举反而更近了。在沉默中爆发,在寂寥中升华,那些发奋夺取金牌,正在努力中的运动员,加油啊!

  其实,金牌得主多半俗人一个,我们并不耽于哪位个体的沉浮。而是痛惜:从残酷的竞技体育中涌现出来的英雄,背负了那样多民族的期待,国家的荣耀,为什么不在中华崛起的队列里,走出千古流芳的价值!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金牌得主的示范也是发人警醒的。

  (杨道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