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曲冠军杯中国六老缺阵实力损 阿根廷具冠军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4: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月6日,一年一度的世界女曲冠军杯赛将在阿根廷罗萨里奥揭开战幕,中国队作为雅典奥运会的第四名顺利获得了冠军杯赛的参赛资格,参赛的另外五支球队分别是德国、荷兰、阿根廷、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这六支球队正好是获得雅典奥运会前六名的队伍。从这也不难看出,冠军杯赛虽然在影响力上不及奥运会和世界杯,但其竞赛水平无疑是世界最高级别的。而冠军杯和中国女曲也有着不解之缘,2001年的第四名,2002年的冠军以及2003年的亚军,冠军杯赛一步步见证了中国女曲从平凡走向辉煌的历程。

  着眼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曲此次派出了一支全新的队伍出征罗萨里奥。同时,队中的六大主力唐春玲陈朝霞聂亚丽黄俊霞程晖侯晓兰也在这时相继宣布退役,中国女曲提前进入了新陈代谢的阶段。而小球中心也没有对中国女曲此次出征提出明确目标,一切以锻炼队伍为主成为了中国女曲赛前的主基调,显然老将大面积的缺阵对于中国女曲所造成的巨大损失是不言而喻的。

  首先,短角球组合面临重组。众所周知,短角球是中国女曲对阵世界列强破门得分最直接有效的手段,由唐春玲、程晖和陈朝霞组成的短角球固定组合在重大赛事中屡屡为中国队在关键时刻建功,此番三人的同时缺阵意味着中国女曲的短角球组合将进行重组。从目前来看,在奥运会比赛中间接参与短角球战术的马弋博将有机会取代陈朝霞成为短角球新战术组合中的射手,至于罚球手和停球手目前还未浮出水面。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新组合无论是大赛经验还是战术配合默契程度都无法同老组合相提并论,而一旦短角球战术受阻,对于并不擅长阵地进攻的中国队在得分能力方面将面临严峻考验。

  其次,防守隐患凸现。中国女曲的防线曾被誉为一条会移动的“万里长城”,世界第一门神聂亚丽无疑是这条“长城”最坚固的基石,在同世界列强的交锋中聂亚丽曾无数次用她那精彩的扑救力挽狂澜,2002年冠军杯赛更是用她那精湛的扑点球功夫帮助中国队问鼎冠军杯。此外,黄俊霞和陈朝霞左右两名边后卫在两个边路的防守上都具备了世界级水平,同时陈朝霞在右路犀利地助攻也是中国队边路进攻的一大特色。这三名后防主力的缺阵对于中国女曲的防线而言犹如釜底抽薪。

  其三,进攻特点受到制约。中国女曲的进攻核心无疑是右边锋付宝荣,但所谓红花尚需绿叶扶,在进攻中光有付宝荣一人显然是不行的。在锋线上唐春玲和付宝荣这对长白山组合可谓珠联璧合,其杀伤力足以敲开任何一支世界级球队的大门。而右后卫陈朝霞和右前卫程晖则和付宝荣携手打造出了中国女曲的黄金右路,如今,红花尚在,绿叶却已飘落,谁来携手付宝荣重新打造中国女曲的攻击力,成为了中国女曲本届大赛的一个看点。

  而对于中国女曲受到影响最大的恐怕还是整体作战能力的下降。从以往比赛来看,中国女曲在个人能力上除了个别位置上的球员具备了同世界高水平球员抗衡的实力外,大多数球员在同世界一流强队进行一对一的对抗中还是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之所以能够在世界大赛中屡克强敌,更多时候依靠的是整体配合上的优势来抑制对手的个性发挥。这主要缘于中国女曲的老队员们长年以来都在一起集训形成了默契,而新队员和老队员由于在一起合练的时间不长,所以在默契度上根本无法同以前相比,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大大消减中国女曲的整体战斗力。

  在中国队的一些传统优势遭受不同程度影响后,体能优势正逐渐成为中国女曲本届大赛的最大优势。金昶伯教练所实行的“魔鬼训练法”最大的收效就是造就了中国女曲超乎寻常的体能储备以及无比坚韧的意志力。从赛程来看,本届冠军杯赛将先进行单循环赛,然后进行排位赛,六支球队在一周的时间要求打完六场比赛,比赛的强度与密度十分大,这也对各支参赛球队的体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里所说的体能不仅是体现在一场比赛中,更要贯穿于整个大赛之中。显然,这样的赛制安排对于拥有一定体能优势的中国队而言是十分有利的,只要在前面的比赛中能紧紧咬住几个主要对手,比赛越往后延续,中国队的机会也会越多。

  从目前六支参赛队来看,东道主阿根廷和奥运会亚军荷兰队的阵容最为整齐,竞技状态也都处于最佳,两队会师决赛的可能性最大。而崇尚进攻的阿根廷在技术风格和战术特点上都要略强于其他各队,再加上无与伦比的主场优势,被视为本届冠军杯的夺标最大热门。奥运冠军德国队虽然近两年进步明显,在奥运会比赛中又一黑到底,最终问鼎冠军,但其运气成分更大于实力成分,要想在冠军杯上重现奥运夺冠一幕恐怕并不现实。卫冕冠军澳大利亚队同中国队一样,同处于新老交替时期,赛前又由于经费短缺,备战状况十分不理想,此次参赛想要卫冕难度可想而知。至于新西兰队能获得参赛资格已实属不易,究其实力而言,只能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航海日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