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曲冠军杯明日揭幕 金昶佰未失信心不考虑去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1:3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彭则鹏报道奥运会失利之后,金昶佰是否续约已被炒得沸沸扬扬。金昶佰本人是怎么想的?失利后的中国女曲现在的士气如何?中国女曲出征冠军杯之前,记者在广州黄村训练基地与他有过一次交谈。金昶佰的平静和有条不紊的训练生活,丝毫看不出在他身上将有什么变化发生。

  记者采访那天,按计划女曲队员们上午看技术录像。下午,她们将和女曲青年队打 训练比赛。

  宿舍里一切都十分平静,楼梯口的墙报上照例有训练计划和各种要求。还有一首长诗——是一个网民对中国女曲的鼓励。只有这首诗,让人想起奥运会的失利。

  金老师微笑着接受了采访,依然彬彬有礼。他的宿舍一如从前,整洁而有条理。录像带排着整齐的队伍挤满了整个桌面。老师的床头柜上有他的全家福。金老师说,两个孩子今天和明天都要考试。

  几个月不见,金昶佰清瘦了许多。记者问起,他说奥运会失利之后,二十多天没睡好觉,他觉得对不起队员们,也对不起信任他的协会领导和关注支持他的人们:“……队员们付出了那么多,协会还有很多人的支持……如果想得再周到一点,决定得再慎重一点,结果会更好些!”

  就那些天,本来只有62公斤的他,体重只剩下54公斤了!

  随意聊天中,金老师回忆着自己三十多年的执教生涯。他说自己很热爱教练工作,最幸福的时候就是带运动队在场上训练比赛,看着他们有所长进,他说他想不出离开训练自己还会干什么。他说回头望去,他还有很多有欠缺的地方。

  他认为,上次冠军杯夺冠的成绩带来光环,国家女曲无形中有些自己摆不正自己的位置,制造了些不必要的压力。创业难,守业更难。

  说起本届雅典奥运会,他说,德国是黑马,自己处理不当,战术上也急于求成,十多个短角球的进攻机会,对对方的防守估计不足,没有更冷静地布置战术,罚点球的人选也考虑得不够周到……

  在中国的这些年,他认为自己最大的成绩是让中国女曲更深入人心,让队员们有了信心与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队抗衡。

  介绍说,奥运会之后,队伍开始调整。第一批有包括聂亚丽在内的6位老队员退出国家队,进来了8位年轻队员。现在的国家队一共有18名队员。金老师说,国家队要达到25名,还准备从国家青年队吸收。由于国青队面临世锦赛,所以还没进。老队员退役,国家队实力下降难免。这次冠军杯不考虑胜负结果,目的是锻炼年轻选手,多发现问题。

  “其他的国家队也都在新老交替,调整队伍。因此这次冠军杯赛更多的意义不在于输赢。”然而,对于本次比赛成绩结果,金老师显然十分矛盾:“曲棍球在中国是冷门,为了引起关注就必须保持高水平,所以每次比赛就非常紧张。”

  虽然合同将在明年一月到期,可是金昶佰的计划和安排,似乎并不仅仅局限于最后的两个月。金老师说现在队伍只是“稍加调整”,很多位置空缺。2006年到2008年有重要的比赛任务,这次冠军杯赛结束,国家队要重新组队,重新制定新的目标,重新训练。

  金昶佰似乎并没想着自己的去留。他只是兴致勃勃地谈着他的计划:今年冬训到明年,训练主要目的是练个人基本功,练个人的基本技术和个人战术。2005年之后,再打整体配合。他强调,训练就像种一棵大树,要从小浇水,细心照料,运动员要打好基础、体能、战术,要逐步强化,一步步来。

  “现在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冲刺。上届奥运会成绩不理想,面对2008年,如果再失利……你觉得压力大吗?”

  “还没考虑那么多,也没有惧怕心理。我要求自己在执教过程中做到位,做得更好,想得更周全。现在这批年轻的尖子运动员的条件要比2001年那时的好得多。经过磨合,会有一支更加优秀的国家女曲。”奥运会的失利,让他清瘦了许多,却并没有失去信心。

  金昶佰的签约到明年一月,有消息说,很大的因素看他自己想不想留下来。从记者采访的感觉来说,金昶佰不仅没有离开中国女曲的想法,而是涌动着一定要带着中国女曲冲奥运金牌的韧劲。

  中国女曲已经在阿根廷为6日开始的世界冠军杯做最后的准备,同时也是向着奥运金牌之梦,开始了又一轮艰苦的跋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