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高校推广综合象棋运动 独特文化理念深入人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0月24日,“aigo杯”首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爱国者综合象棋比赛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拉开帷幕。本届大赛由北京大学团委、清华大学团委和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办,北京爱国者国际象棋俱乐部、北京大学国际象棋协会和清华大学国际象棋协会承办,大赛以“创新、交流、促进”为主题。

  华旗资讯作为一家中关村民营企业,承办此次赛事,一方面是推广棋类运动,另一 方面是在重点推广爱国者综合象棋的文化理念和丰富的内涵。

  说起综合象棋文化,其实也是华旗资讯公司的企业文化。华旗资讯在不断的发展和完善过程中,从国际象棋蕴含的棋理哲学中提炼总结出一套独有的国际象棋精神,将员工视为国际象棋中的“兵”,提倡员工以执着追求的信念,实现理想。而作为企业文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相”则提倡对内、对外的开放性,奉行“知彼解己”的思维方式,实现信息互联。在国际象棋的基础上,华旗人又独创了一种“综合象棋”,它是中西象棋文化相互融合后诞生的新棋种。综合象棋是在国际象棋全部规则不便的前提下,通过加入中国象棋的“炮”而衍生出的棋种。“炮”是中国象棋里面特有的一粒棋子,除中国象棋外,其他国家的象棋里都没有炮。它代表的是一种跳跃性的思维方式。把炮加进去,它的意义在于发挥中国人特有的聪明才智,利用跳跃思维,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综合象棋文化的推广具有巨大的象征意义。

  事实上,作为一项普及于世界160多个国家的世界第一大智力竞技运动,国际象棋在我国和高校的发展都还处于起步上升阶段,国际象棋是一项运动,同时又是一种文化。它是一种互动的智力竞技运动,同时其规则本身也是文化的体现,是现代社会中科学、文化的体现。作为一种普及于全世界的悠久的智力竞技运动,国际象棋天然地适合于在大学中普及和开展。特别是今天这个时代,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正在以一种走向世界的姿态不断发展着,正在逐步成为世界事务的积极参与者、决策者,世界先进文明的共享者和创造者。所以,高等学府也特别需要关注、吸取和借鉴世界上的各种先进文化。

  综合象棋通过在北大、清华两所著名学府的推广,得到了广大学子们的认可,其中所蕴涵的精神也得到大家的肯定。为此,华旗资讯联合两所大学,从今年开始将每年举办“综合象棋”两校对抗赛。

  10月24日的北京大学百年世纪讲堂主场主场第一回合比赛,双方展开了激烈的厮杀,经过艰苦的战斗,北大最终在主场以26:24胜出清华。

  赛后,我们对清华大学的一位参赛选手进行了采访。他说:“这次比赛,双方都发挥了自己的优势,比赛过程激烈精彩,尤其是清华大学国家棋协大师朱大卫与北京大学的象棋大师李轩的对局,更是一场精彩的较量,我相信,11.27日在我们清华的主场,我们将把胜利女神的祝福留在清华!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