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击剑> 正文 

王海滨:还想跟叶冲过过招 叶冲:梦想交给弟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0:37 体坛周报

  三届奥运梦 十年江湖情--男花三剑客月中说再见

  特约记者小白报道 3日,王海滨出现在江苏南通,和一些年轻选手一起征战全国锦标赛。“没觉得掉价啊,我还想拿到男花团体和个人冠军呢。”王海滨说。

  在听到好友叶冲希望弟子战胜自己时,王海滨笑着说:“其实,比了那么多年剑, 也付出了那么多,我觉得还是有回报的,至少是对自身价值的一种体现。来南通打比赛前,自己社会活动比较多,基本就没好好练过。不过,我是那种发挥型选手,希望能和叶冲他们好好过过招。”

  “明年全运会后,叶冲、董兆致应该会淡出剑坛。不论他们做什么,这十年,从1994年到2004年的十年,我们共同战斗在一起,在人生道路上,是非常非常值得珍惜的。我想在中国体育界也很少有一个团体能坚持十年,而且始终保持在世界的巅峰吧。我会把这种美好的记忆藏在心里。”谈起三剑客,王海滨感慨颇多。

  王海滨目前在南京大学学习法语,他说:“选修法语,一是因为法语比较热门,二是因为法语是击剑的官方语言。或许有一天,我就能听懂他们的战术秘诀呢。”因为奥运会的关系,王海滨的毕业论文“搁浅”到了2005年,“现在就一点点在准备了,明年9月份直升南京大学研究生,到时候会选择另外专业,应该是跟我以后工作有关系的。”王海滨说。

  奥运会前,王海滨表示雅典是自己10年前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的地方,没想到也成就了自己的收山之作。再次获得奥运银牌后,王海滨却并未流露出过多的遗憾:“我一点都不恨那个裁判,真的。明年十运会我肯定还会打,至于退役不退役,只是形式而已。如果我现在说我退了,隔几年我又出来打比赛,那不又算复出了?”

  “我相信在2008年击剑一定会获得金牌。但2008年中国队主力阵容中是否有我,到时候用实力说话。”王海滨说。

  叶冲:我的梦想交给弟子

  3日,前不久刚刚被任命为虹口剑校临时总教练的叶冲,这次以教练兼队员的身份前往南通参加全国击剑锦标赛,有趣的是,昔日队友王海滨也出现在江苏省代表队的名单中。“虽然我和海滨、兆致都是好朋友,但我更希望自己的弟子能打败海滨,因为这是一种精神,一种三剑客的精神!”

  这已经是叶冲第二次率队参加全国性的比赛了。上一次是在2003年春天,当时他的身份是上海虹口剑校校长助理。“这次比赛,上海队应该能拿到全部12枚金牌中的6枚,剩下的将在广东和辽宁之间产生。”叶冲说。

  34岁这年为了金牌复出,才重新握起那柄剑,但奥运会失利却再次伤害了叶冲。不过现在的叶冲,面对打击选择了一笑而过,“那是我最后一场比赛,最后一场,对我来说已经什么都结束了。剑客,就是该堂堂正正地做人。比赛输了就输了,但任何时候都不会失去自己的风度。我的梦想留给我的学生去完成吧。2008年,2012年,冠军不会再远了。”

  今年5月18日,叶冲同相恋多年的女友吴昊领了结婚证,但结婚宴席却一拖再拖。奥运会后、十一、年底……“争取在2005年上半年解决了吧,我还想打完明年全运会就正式退役,我和她的事,也该有个了结了。”在叶冲眼里,23岁的吴昊完全还是个孩子,可反倒是她对叶冲照顾得更多。奥运会后,叶冲终于回到他和吴昊的天地。但他始终还是属于那个大江湖。“婚纱照一直没有时间去拍,今年实在太忙了。”叶冲显得很愧疚。

  叶冲在后辈中具有极大的感召力。在他的弟子中,有新“三剑客”之一的张杰,而新“三剑客”中另一员猛将、广东选手吴汉雄,则视叶冲为崇拜的偶像。叶冲说:“4年后,我40岁了,身手不会再有那么敏捷,不可能再参加北京奥运会。但吴汉雄他们还有希望。”在叶冲复出后,吴汉雄曾有幸与他交手两次,胜负各半,都是一剑取胜。“也许是性格使然,如果吴汉雄能在场上更富有激情一些,可能结果会更好!”对于后辈,叶冲期待得更多。

  在谈到自己是否退役时,叶冲坦言仍在考虑中:“一方面,我在挑战极限,我成功了,我希望能给年轻的运动员做个榜样,在能打的情况下,不要那么早退役。另一方面,明年还有十运会,到时候还得看市里的安排,还有我自己的身体状态。”

  董兆致:剑胆情心路

  特约记者方亭报道 董兆致说,2004年8月7日是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日子,因为他的千金董骅婵降临了。“骅是骏马的意思,婵是赞扬女孩子漂亮的意思,我希望这孩子以后才貌双全。小孩子降生时我正在去雅典的路上,当时就想,她一定会给我们男花带来好运。”提起女儿,董兆致很得意。

  奥运会后,董兆致参加了一系列庆祝活动,他真正回家的时间还不足两个月。但只要有时间,董兆致一定推掉所有应酬,围在女儿身边,他还有了一个新业余爱好:拍照,当然,只拍女儿。每天早上一起床,还没洗脸,董兆致就拿着相机对着女儿狂拍一通。一切有关女儿的家务事,董兆致也要抢着做,只是这些工作对他来说,显然比拿着一柄剑业余。“我太太总说我添乱,但看着孩子笑,我还是忍不住自己快乐的心情。当然,自己身上的责任也更重了!”

  2003年3月,已经退役当上广东省女子花剑队主教练的董兆致正筹备着婚礼,但国家击剑队一纸调令,把他从广州唤到了世界杯分站赛上海站的赛场上。虽然在雅典,“三剑客”只带回了一枚银牌,不过董兆致从没想过后悔。唯一让他愧疚的,是背后默默支持他的妻子于瑞玲:“我答应过她悉尼奥运是最后一届,但最后又食言了,雅典奥运我又说是最后一届,再复出她心里肯定会很失望。但我也知道,她肯定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我。”

  虽然广东省击剑队希望他能回队训练,顺便带带小队员,但董兆致还是宁愿在家带孩子。“对家里亏欠很多,我想先照料好家人和孩子。另外,为了奥运会,我欠下了一些课,明年要想从中山大学毕业,现在必须把课补上。将来,与其说要我考虑,不如说队里面已经考虑好了。我的将来一定和击剑相连。”董兆致说。

  真心英雄

  剑,一种很酷很帅的兵器,使剑者也大多有深藏在骨子里的冷酷与潇洒。譬如小说中的西门吹雪,譬如电影里的佐罗,还譬如无数次曾经沧海的中国男花。

  关于男花三剑客,最初的记忆是亚特兰大的低级错误(弄错时间),他们没有上剑道便名落孙山;在悉尼风情万种的一剑后,王海滨互中却被判失利;在雅典,奋起直追至42平后,董兆致终究无力回天。

  35岁的叶冲,31岁的董兆致,31岁的王海滨——依旧的英武而帅气,坦荡而矜持。“近年来一直打团体最后一场”的王海滨曾用“天意”来描述悉尼残酷的最后一剑——天意,在雅典却依旧弄人。

  老三剑客终究要走,就如同新三剑客终归要来一样。吴汉雄、张杰、周睿,中国男花的新一代,终究要站到第一线,去开创自己的江湖。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曹操的困惑中,老三剑客的携手出击注定只能追忆。悲剧英雄往往更能打动人心,所以叶冲、董兆致、王海滨的悲情英雄形象,必然会同两块成色十足的奥运银牌一同继续充实人们对击剑这项绅士运动的记忆。

  我知道,叶冲喜欢上击剑是因为那篇著名的《闪光的剑》,董兆致在悉尼为病重的母亲而战,在雅典为分娩的太太而战;王海滨为了一个决心,一个了断遗憾的信念而继续征战。

  据说,悉尼的奥运会亚军曾让中国剑客略感带着悲凉的欣慰,而在雅典,三剑客的脸上却写满了笑容。

  国际剑联最新排名

  作者: 小白

  排名 姓名 国家 积分

  01 桑佐·塞尔瓦托 意大利 264

  02 安德里亚·卡萨拉 意大利 254

  03 布·居亚尔 法国 178

  04 瓦尼·西莫内 意大利 153↑

  05 比斯多夫·拉尔夫 德国 141↓

  06 塞德里克·高赫 比利时 140

  07 吴汉雄 中国 131

  08 彼德·杰比西 德国 124

  09 戈麦斯 波兰 117↑

  10 太田友纪 日本 115↓

  注:中国三剑客中,董兆致第11名、王海滨第12名,叶冲第34名。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