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裁判偏心不黑心 误判因为不专心--体操争议频出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4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刘广

  体操比赛中究竟有无“黑心裁判”?不少业内人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排除了裁判腐败的可能,但他们承认有“偏心裁判”存在。

  雅典奥运会体操赛发生了多起裁判评分争议,最大的丑闻是在男子个人全能比赛中 ,裁判居然将韩国选手梁泰荣的起评分打错,并因此“送”给美国选手哈姆一块金牌。另外,俄罗斯、保加利亚、加拿大等国的体操协会也纷纷对裁判的打分表示不满并提出抗议。

  不过,曾培养出多名世界冠军的罗马尼亚金牌教练奥克塔维恩-贝鲁否认体操比赛存在“黑裁”。他在世界杯格拉斯哥站比赛期间对记者说,雅典奥运会的裁判争议是缘于“裁判对选手表现的看法不同”。曾执法世锦赛的荷兰裁判雷内-德考斯特则认为,雅典奥运会的争议有可能是因为有些裁判“精力不集中”。

  国际体联执委约翰-阿特金森对记者说,国际体联对裁判队伍中的腐败分子向来毫不姑息,将裁判违反职业道德看得比兴奋剂问题还要严重。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国际体联曾对裁判队伍进行过整顿,暂停了32名问题裁判的执法资格。

  国际体联同时也有不少制约裁判舞弊的规则,比如当几名裁判打分差异较大时,裁判长有权要求重打;在世锦赛和奥运会的体操项目决赛中,裁判不能执法有本国选手参加的比赛;对问题裁判实行长达四年的禁赛等等。目前,国际体联又在酝酿新措施以加强执法的客观性和独立性;比如由国际体联雇用优秀裁判来执法,使裁判脱离与本国体操协会的关系;某裁判如果被暂停执法,那么他或她所代表国家或地区的其他裁判也将失去在下届世锦赛上的执法资格。

  虽然没有“黑心裁判”,但业内人士都没有回避“偏心裁判”的存在。有教练指出,裁判由本国体操协会选派,不可避免在比赛中会有倾向性。记者在这次格拉斯哥站的比赛中注意到,一些裁判在比赛中对本国选手有所“照顾”,或对本国选手的主要对手比较“苛刻”。但专业人士表示,这些都是规则允许范围内的“误差”,是体操项目的主观性特点所决定的。

  中国体操女队副总教练陆善真对裁判问题看得比较淡。他对记者说,中国队从来不去多想裁判问题,因为这是打分性项目的固有特点,裁判站在某种立场上打分出现倾向性是难免的,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都出现过;只不过今天是这个队或选手,明天又轮到别的队或选手遭遇“不公”而已。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