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蔡振华:男单夺冠靠运气 柳承敏只是1/20个威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7:25 南方体育

  一场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乒乓球比赛,虽有世界杯之名,却只有大奖赛之实。在这样一个级别的比赛上,很难就比赛状况推断以后的乒坛格局。就蔡振华教练的新闻发布会和比赛成绩来看,乒坛局势一切照旧。

  特约记者钱卓君萧山报道

  世界杯尘埃落定,基本仍是延续了奥运会、乃至世锦赛一贯以来的风格:女子中国一枝独秀,男子群雄并起,逐鹿中原。

  已经到了赛场几天,在30日晚上,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终于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和他在一起的还有刚刚打完比赛的王楠和新加坡选手李佳薇。

  女子中国有优势

  “在女子方面,我们的确是有优势的。”从来不说满话的蔡振华,非常难得地给中国女队定下了这样一个高基调。显然,张怡宁奥运封后,世界杯又和王楠分享冠亚军,这样的战绩证明在看得见的将来,中国女队无愧梦之队的称号。就连早早出局的牛剑锋,蔡振华一样觉得孺子可教:“这次奥运会回来后,乒超联赛又接着开始,大家根本没有在一起集训的时间,牛剑锋的表现属于正常。事实上,这次所有运动员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和竞技状态,都比我想象中的好。”

  张怡宁的表现自然是不必说了,王楠可以用“渐入佳境”来形容。牛剑锋除了拿了次总决赛冠军后,之后的表现一直不是很好。大家都或明或暗地表示出对女三号的忧虑,蔡振华对此却是浑不在意。甚至对于此前媒体一直爆炒的“张王权力交接”,蔡总教头都只是一笑了之。

  是什么让蔡振华如此稳坐钓鱼船呢?答案就是,中国女队太“大”太“厚”了,我们的优势,足以吃掉面前的一切对手。就算牛剑锋真的不行了,她的身后,有多少新人已经探出了头来?郭跃,饶静文,随便哪个拉出来,都是拿世界冠军的料。更重要的是,不管张王谁是一姐,牛剑锋能否坐稳老三,说到底都是中国队内部之争,只要冠军姓“中”,后缀是谁的名字,那并不重要。

  另外,提到所谓“海外兵团”的时候,蔡振华表示,国内现在的打球环境越来越好,很多人都回到国内来打球,高军就是一个例子。以后人才外流的情况会慢慢减少。

  男子仍将群雄逐鹿

  “男子单打中国队一直没有什么优势,欧洲和亚洲的对手技术上各有特长,中国男队绝不可能像女子那样占据压倒性的优势。”蔡振华提到男子,顿时面色凝重,“你们一直以为我是在喊‘狼来了’。其实真的有狼。哪怕是我们赢下来了,那也是像从薄冰上走过一样!”

  的确,从世锦赛的施拉格称王,再到奥运会的柳承敏斜刺里杀出,再到这次的世界杯,男单这块乒乓球比赛中分量最重的金牌,一直都呈现扑朔迷离之状。“我敢断言,以后若干年里,男单始终是最具悬念的。夺冠,除了自身的发挥,还要看运气。假如中国队能有人拿冠军,那一定是建立在各方面工作都做得异常扎实的基础上的。”蔡振华说得郑重之极,末了还特意强调:“一定要一步一个脚印,走得非常扎实!”

  远的不提,这次世界杯的表现,活脱脱就是在给蔡振华这段话做注脚。小组赛,王励勤柳承敏都出不了线。淘汰赛,有多少场是大逆转?又有多少场,最后胜负只在一拍之间?甚至马琳横扫波尔,王皓速胜老瓦,看起来都是绝对优势,但下一次再交手,谁敢保证输赢会否易势?

  从世锦赛到奥运会再到世界杯,观众印象最深刻的,恐怕就是男子的水平竟然是如此接近。看看赢定的球,出去倒杯茶的功夫,回来已经满不是那回事了。以至于不论是中国队,还是其他国家,无论谁拿了冠军,都是如坐针毡,没人敢说一句:“老子天下第一!”这个时候,倒是很套得上国安的那句口号“永远争第一”。大家都只能立足在这个“争”字上,“保”?想都没想过!

  柳承敏只是1/20

  看到持外卡参赛的队友朱世赫一路杀到了半决赛,柳承敏又是高兴又是惋惜:“可惜我奥运会后膝盖一直有伤。”

  本届世界杯,柳承敏最遗憾的就是输给蒙戴罗的那场比赛,那实在是应该赢得下来的一场球,偏偏就是丢了。“状态不好,又有伤,蒙戴罗又打疯了……”一向话不多的柳承敏,还是忍不住又重复了一遍。

  柳承敏雅典奥运之后,俨然被媒体炒成了中国队的头号强敌,而事实上,中国队的强敌一直很多,他也一直是其中之一,但若论“头号”,恐怕还配不上这个殊荣。为什么这样说呢?一样是奥运冠军,一样很久没有系统训练,张怡宁照样势不可当,柳承敏却连小组都出不了线。两相对比,高下立判。

  结合柳承敏以前的战绩,甚至是可以不必冠以“冷门”二字的。因为在奥运会前,柳承敏对王皓的战绩是六战全负,而在中国联赛上他也输给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选手。

  蔡振华对此的点评是:“对于中国男队来说,对手实在是太多了。女队你数得着的对手就是这么几个,完全可以各个击破。男队同一个档次上的起码有10几个、甚至20几个,你怎么锁定?”言下之意,柳承敏不过是威胁之中的1/10,乃至1/20。中国队对他一直重视,但没有当作头号敌人对待。否则的话,按下葫芦起了瓢,这边花了血本研究柳承敏,那边冒出来的偏偏是什么波尔施拉格!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