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人人都是李寻欢 飞镖运动已露迅猛发展势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2:05 沈阳今报

  按照武侠的思维方式去对号入座的话,在飞镖领域内被尊称为“世界飞镖皇帝”的英国人 P hilTaylor(菲尔·泰勒),无疑是“李寻欢”式的人物。菲尔·泰勒曾于2000年10月8日来过中国,并与中国的飞镖爱好者进行了技术交流与指导。

  顶尖职业高手甚至可以将三支飞镖先后掷入20分的三倍区,这样的话,三支飞镖就可以掷出令人咋舌的180分。

  飞镖运动起源于英国,距今已有150年的历史,在欧美及澳洲广为流行。一个美国飞镖网页上说玩飞镖的美国人有2000万,与玩高尔夫球的人一样多;另一个网页上则说1999年的统计数值为2800万人。在美国、英国、欧陆、澳洲等地每季度甚至每月都有固定的全国性飞镖比赛,各地的周末俱乐部赛事则不计其数。

  溯源

  飞镖运动是一项正在风靡全球的室内体育运动,是集趣味性、竞技性于一体的易于开展的休闲运动项目。飞镖运动起源于15世纪的英格兰,由士兵在战斗间隙向树墩投掷标枪,后逐渐演化成一种小型的室内运动。

  在欧美及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已开展得十分普及,每年都有不同规模的比赛。在飞镖运动的发源地英国的7000多个注册的飞镖俱乐部拥有超过800万的飞镖爱好者,在美国就有15万个飞镖站,热衷飞镖的人已达到2000万。在德国也有20万台飞镖机,每天供飞镖爱好者使用。中国的香港、台湾早已加入世界飞镖联盟组织(W DF)。

  规则

  晚饭后无论立即坐在计算机前还是马上玩跳舞毯都不利于消化,还是先玩几局飞镖最合适。老友或同事在家中相聚,飞镖也是很适合的运动。飞镖的计分千万不要以为专业的飞镖盘就是几个黑白相间的同心圆。实际上,飞镖有着很复杂而完备的计分和规则,以保证它的趣味性。飞镖盘面分成二十个楔形,每个楔形外面标记着这个楔形的分数,最高分值为20分。外面那一个环形内的分数是基本分数的两倍(称为“两倍区”),而中间那一个环形内的分数是基本分数的三倍(称为“三倍区”)。中央有两个同心圆叫牛眼(Bullseye/Bull),外面那个叫外牛眼或单牛眼,25分,比赛时一般视作单倍区;里面那个叫内牛眼或双牛眼,50分,一般视作双倍区。

  普及

  飞镖运动传入我国只有近十年的时间,由于其技术简单易于掌握,不需要专门的场地和设施,且运动量适宜,不受年龄、性别的限制,经济实惠,正逐渐被中国的大众所接受。空闲时间扎扎飞镖,不仅可以舒展筋骨,消除疲劳,增强人们的身体协调能力,还能磨练人的意志和提高心理素质。飞镖运动对很多人来说是一项既熟悉又陌生的运动,说熟悉,是因为许多人都知道飞镖,人们从很多的影视作品中可以看到飞镖的镜头,更有很多人家里都备有档次不一的镖盘,闲暇或亲友聚会时也会玩一玩。称其陌生,是因为人们并不了解飞镖本身是一项正式的体育竞赛项目,不了解它有着上百种的比赛和游戏方法,不知道它还有专门的国际组织(拥有50多个成员的世界飞镖联盟)和各项世界大赛。以至于有些人家中的镖盘只是一个装饰物。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人们并不真正了解飞镖运动的规则,还缺乏对飞镖运动进行真正的宣传推广和组织。

  魅力

  近年来,飞镖运动已显露出迅猛发展的势头,各种形式、规模不一的飞镖比赛频繁举行,投身飞镖运动的人显著增加,其竞技水平也有了本质的提高。其实,培养一名飞镖爱好者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你只要给一个人3支飞镖,让他向镖盘投3镖试一试,头一轮不太好,再来一轮,有进步,再投3镖,再投3镖……接下来你就拦也拦不住他了。至此,一个飞镖爱好者就产生了。飞镖就是这样一项一经上手就割舍不下的体育项目。人们的身上都蕴涵着我们远古祖先遗传下来的投掷、狩猎的潜质和欲望,飞镖运动自然就受到人们的钟爱。很多飞镖爱好者为此放弃了他们其他的业余爱好,全身心地投入其间,有些人甚至到了痴迷的程度。飞镖运动易于上手的特点又决定了你的技术水平在较短的时间内就能达到相当好的程度,也就是说较易出成绩。但世界级水平的选手一般都要经过10年以上的磨练,才可修成正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