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举国体制暗助国象女队 奥赛金牌为推出联赛“镀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0:36 《足球·劲体育》

  李展奋

  中国女队提前一轮在世界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上夺冠,从而在八年之内达成四连冠,这个伟业过去只有前苏联和格鲁吉亚队能够做到。记得1998年,中国女队首次登上奥赛最高领奖台,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陈祖德豪情万丈地说:“我们这次一登上去,十年之内不会下来。”看来颇有先见之明。因为中国国象有“举国机制”作后盾。

  但其实,这次中国男女队出征西班牙奥赛,身负的压力极大,已到了“背水一战”的地步。因为在今年5月世界个人赛中,中国男女棋手早早全军覆没,丢掉了己蝉联数届的“世界棋后”不说,且战绩之差也是近年来所罕见,从而陷入了低谷。这对一支主要靠出色的外战成绩来“说话”的“铁军”来说,其在国内引起的震动,首当其冲地影响到了暂定于明年出炉的市场化联赛。如此,也就不难理解中国队赛前放出的种种“低调”,以及血性汉子叶江川一反往常的大叹“苦经”,他担心诸宸因待产不能出征,谢军三年之后刚刚复出,许昱华的体力不佳,赵雪水平发挥不够稳定,此外替补棋手不够成熟。

  然而奥赛开赛后,人们惊喜地发现,号称“阵容不整”、平均等级分只排在第五位的中国女队犹如脱缰的野马,一路连胜挪威、吉尔吉斯斯坦、德国、英国、拉脱维亚和头号劲敌俄罗斯,至第7轮3比0完胜法国后,中国队领先第二名已达6分之多。这么巨大的领先优势,在奥赛史上极少出现,实际上夺冠己势不可当。细究“开局”和“中盘”如此出人意料地顺利,中国女棋手是抱着“冲冠军”的良好心态去一场一场地拚搏。其中最大的发现, 涌现出来的最大功臣,是前五轮皆捷的18岁小将黄茜。她的突然崭露头角,不仅奠定了夺冠基础,也缓解了许昱华体力不足的问题,使中国队手头多了一张王牌, 在此后的排兵布阵游刃有余。这是最终夺冠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这枚沉甸甸的金牌有“三喜”,一喜中国女棋手迅速冲出了低谷;二喜涌现出了新的尖子,保持了几乎每届奥赛都有“奇兵”问世的“传统”;更喜的是将为中国国际象棋进一步开拓市场,为明年推出联赛而“镀金”。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