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记者无端遭遇“暴力清场”--阿含-桐山杯场外花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0:2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张千里沈阳报道 这一次在沈阳进行的阿含.桐山杯决赛,从赛事的组织、安排到两位棋手的比赛过程和棋局内容,都可以说是十分精彩的。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就在对局开始后不久,发生在与对局室一门之隔的贵宾室中的一场风波,险些影响到比赛的正常进行。

  原来,由于沈阳的天气和酒店设施等各种原因,主办方将对局地点放在了辽宁电视 台内,以便于辽宁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考虑到这次转播是以演播室里的主持人和嘉宾徐莹以及外边大厅中的华以刚、杨爽的大盘讲解为主,辽宁电视台负责此次转播的负责人答应了北京台和贵州台记者拍摄对局室内场景的请求。这原本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不料,就在比赛开始不久,事情突然起了变化,冲突由此产生。

  按照惯例,围棋比赛在开始之后的10分钟里允许记者在对局室内拍照和拍摄。这次由于考虑到直播的因素,将拍摄时间限制在了5分钟。但是,当比赛于下午两点半刚刚开始还不到3分钟时,辽宁电视台的一位工作人员就开始“清场”。而这区区不到3分钟的时间并非全是棋手下棋的时间,其中还包括了裁判长金同实介绍现场裁判、宣布比赛规则以及两位棋手猜先、数子的过程。这样,外来的老记们根本没有拍到足够的镜头。而且,辽宁电视台负责“清场”的那位工作人员动作极为粗暴。过程中,此人还伸手一把捂住了贵州电视台女记者正在拍摄的摄像机镜头。就连专程从日本赶来拍摄比赛的日本摄影师垂见先生也被这个工作人员用粗鲁的动作“请”出了对局室。满头华发的垂见先生从1999年第1届阿含.桐山杯时就一直追踪拍摄这一赛事,6年以来每一届阿含.桐山杯的开幕式、决赛和中日对抗赛他都在场。对局室外,垂见先生一边无奈地苦笑着看手表一边用英语跟北京台的记者说:“才3分钟啊?”

  由于事先有约定,北京台和贵州台的两位记者找到了比赛组委会负责人之一、中国国际友联会的邵主任,请求他再次与辽宁台的有关人员协商一下。于是邵主任在将两位电视台记者和一位当地报社记者请进对局室,此时恰逢刚才“清场”的那位工作人员不在。据悉,对局室内的3位记者都十分自觉地站在辽宁电视台转播机位拍摄不到的地方,绝对不会影响到直播的进行。那位报社记者还将照相机调整到了不闪光的档位。不料,就在几乎刚刚拍摄了一个镜头之际,辽宁台那位工作人员回到了对局室。他一看到对局室内的3位记者,立刻勃然大怒,率先向贵州电视台围棋频道的女记者发难。只见他冲上前去一把抓住那位女记者身上的毛衣,粗暴地将这位瘦弱的女记者半拖半拽地弄出了对局室。接着,此人回身向另外两位记者走来。这时,北京台记者已经拎着摄像机走到了对局室门口,辽宁台的这位工作人员依旧上去紧紧抓住北京台记者的胳膊往外推搡,嘴里骂骂咧咧就要开打。在双方被辽宁台的记者分开之后,这位工作人员兀自不依不饶,对着北京台记者戟指怒喝:“你信不信?!我马上叫人把你从这里赶出去!”其嗓门之大,丝毫没有顾及到仅仅一门之隔的对局室内的比赛。最后,在闻讯赶来的比赛组委会人员的劝说下,北京台和贵州台记者离开了贵宾室。

  但是,对局室门外的这一番吵嚷早已影响到了对局室内的两位棋手。在比赛结束后回酒店的车上,周鹤洋邵炜刚不约而同地问起究竟在对局室门外发生了什么?在了解了事情的原委之后,两位棋手也不禁对辽宁电视台个别工作人员如此粗鄙的言行表示出惊讶。

  这件事虽然只是决赛中的一个小插曲,但已经对中国围棋的形象产生了不好的负面影响。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