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小银球改变一个人的世界--韩国乒坛王子的总统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12:25 南方日报

  独家专访

  自从到了萧山,雅典奥运乒乓球男单冠军、韩国新锐柳承敏就成为了媒体“围追堵截”的目标。这位年仅22岁的韩国男孩在短短几个月内从韩国乒坛新秀成为了世界乒坛最耀眼的明星,而不变的还是他谦和友善的个性。在机缘巧合之下,记者争取到一次单独采访的机会,静静地和这位乒坛新星谈他的事业与生活。

  以礼待人的乖男孩

  在刚抵达萧山参加抽签仪式的时候,柳承敏迟到了5分钟,他并没有大摇大摆地走进会场,而是坐到了最后最偏的位置上。然而记者们还是发现了他的踪影,围着他又是访问又是合影。尽管脸上挂着疲惫,他还是一一满足了大家的要求。

  晚上9时,柳承敏刚刚从赛场训练回来,提着一大包外卖,在大厅看到等候的记者,赶紧为自己的迟到表示歉意,客气地把记者让进了房间。记者也见识过不少男运动员的住地,没想到柳承敏能把自己的房间收拾得如此整齐,衣服都整齐地叠在椅子上。见记者进了屋,他还赶紧把自己放在床上的杂志挪开,并且一再用不流利的英语表示:“房间有点乱,不好意思。”

  在过往的接触中,柳承敏一直都有翻译跟随,而他也一直强调自己不会说英语,但记者采访的当晚找不到翻译。柳承敏终于破了先例,努力地用英语和记者交流,由于他2001年的时候曾在中国训练过3个月,此后又参加了乒超联赛,英语当中还夹杂着汉语单词,就这样连比带划地说,记者顺利地完成了采访。

  采访结束时,柳承敏还一个劲地强调:“可别说我会讲英语。我平常不肯讲的,听倒是没问题,说得实在不好。”

  经验铸就奥运金牌

  在战胜王皓获得奥运会男单冠军后,柳承敏已经成为了中国男子乒乓球队的头号对手。但他自己对此却显得很坦然:“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中国选手给我的压力还是很大。我当然很希望像刘国梁那样成为‘大满贯’得主,在明年的世锦赛中夺得男单冠军,但比赛还是得一场场地打。”

  在奥运之前的交锋中,柳承敏在与王皓的比赛中少有胜绩,但他在决赛中却把王皓打蒙了:“我只是比他有经验。我特别能理解他,我在上一届去奥运的时候也是这个感觉,自己年纪又小,又是这么大的比赛,刚一上场都呆了。”说着,他还特意用中文强调了:“王皓就是‘紧张’,很多很容易打的球都失误了,我站在他对面都能看出来。”

  在萧山的世界杯赛上,许多人都把王皓和柳承敏的对决看作是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的延续,柳承敏自己倒没有这种想法:“每次比赛不可能只有一个对手,我这一次也不是冲着王皓而来的。当然,奥运会后我参加了太多的庆功会和宴会,缺少系统的训练。在这种情况下,赢球是一个目标,但不是想赢就能赢的。”

  小小银球改变了我

  获得奥运冠军切实地改变了柳承敏的人生。他认为这样有好有坏:“好的是更多的人关注乒乓球,更多人知道我。但坏处是现在上街都不方便了,以前我满大街溜达都可以,现在好多人都会找我签名合影,有时候和朋友一起出去,这样会让朋友觉得很扫兴,尤其是女朋友会不高兴的。我自己也觉得很内疚,所以只好都戴上帽子和墨镜了。”

  22岁成为奥运冠军,柳承敏已经实现了作为一个运动员最大的理想,然而这和他小时候的理想还是有点差距。当记者问他童年的理想是什么时,他扭捏了半天来了一句:“说出来可不许笑我。我小时候想当总统,当韩国总统。”虽然保证过不笑,但记者还是忍不住惊呼了一下:“好大的志向呀。”柳承敏赶紧解释:“那是很小很小时候的想法了,因为看到总统在电视上讲话,很有威严。不过当我开始打乒乓球之后,我就希望自己做一个冠军。”

  特派记者 梁燕 本报萧山电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