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武术有望进入奥运 但与“奥运瘦身”计划抵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6:38 新华网

  目前,“武术能否进入奥运会”已经成为国内体育界的热门话题之一。虽然距北京奥运会还有近4年时间,但在武术界中,已形成了“乐观派”和“务实派”两大阵营。

  赞成:武术进奥运时机成熟

  “乐观派”主要是从事武术教学、带队训练的基层武术工作者。他们认为,武术进 奥运的时机已经成熟。

  原因有四:目前国际武联的正式会员达到97个,完全符合成为奥运会正式竞赛项目的基本条件;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是武术强国;去年当选的国际武联新任主席为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武术已经有了一套完整、规范的比赛章程和裁判规则。在他们看来,天时、地利、人和都有了,武术已经迎来了进入奥运的最佳时机。

  反对:与“奥运瘦身”计划抵触

  而以武术界管理层人士和从事武术理论研究人员为主的“务实派”则持相反意见。他们认为,武术进入奥运的时机尚不成熟。

  首先,尽管武术运动这些年来发展很快,但与其他国际体育组织相比,国际武联毕竟只是在1990年才成立的“小弟弟”,还存在着会员数量不多、分布不匀、水平相差较大等自身的弱势。其次,从申报程序来看,进军奥运之路也非常艰难。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首先将由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对申请的项目进行评估,而从时间上讲,至少必须提前7年申报,然后是执委会研究,最后还有会员代表大会的表决。再者,国际奥委会正在实施“奥运瘦身计划”,因此武术要进入奥运,从奥运会目前已定的28个大项中挤掉一个,难度之大可见一斑。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务实派”的观点似乎稍占上风。武术要想进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也就是“28加1”,希望是有的,但困难更大。因为中国已经有了明确的态度,不和奥运会已确定的28个大项的进出发生矛盾。换句话说就是,就算武术进入北京奥运会,也不会把其他项目挤掉。

  武术究竟能否在北京奥运上“露脸”,在明年国际奥委会的新加坡会议上将见分晓。新华社记者王颂据新华社郑州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