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享受乒乓乐趣 演绎快乐人生--记前乒球国手高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21: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历史竟然如此惊人地相似:上届世界杯小组第一轮比赛,王楠出人意料地败在代表美国队参赛的前国手高军的手下;今天下午开拍的世界杯分组赛重演了一年前这一幕。高军以4:3力克上届冠军王楠,这场胜利使这位35岁的老将成为世界杯第一天的头号新闻人物。

  一年时间内两次击败王楠,这一耀眼的业绩就没有让高军沾沾自喜,走下赛场的她 一如往日的平静。有记者问王楠取胜的秘诀,她笑笑说:“比赛中能放得开,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这也是我和过去的最大区别。”

  熟悉乒乓球的球迷对高军的名字不应该陌生,她是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中国女子直拍正胶打法的代表人物。1991年,她与队友陈子荷取得第41届世乒赛女双冠军,登上了其乒乓生涯的最高峰。然而,那届世乒赛在她的记忆中却是一片灰色,因为中国女队丢掉了保持16年之久的考比伦杯。在与朝鲜联队进行的那场决战中,司职第一主力的高军一人连失两分。一时间,有关高军的批评与文章频频见诸报端,如“进攻威胁不大”、“心理素质不强”,等等。这场比赛的失利,也使高军在教练心目中的地位下滑。此后两年,高军先后了取得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双银牌和1993年世乒赛单打第三,1993年底结束了国手生涯。

  翌年,高军和一位美籍华人喜结连理,他俩选择在美国定居,开始谱写新的人生篇章。高军先在一家照相馆打工,她说:“那时,我每天的生活就是早起上班,到点下班。”一段日子过后,高军抱着随便玩玩的心态,开始在周末聚会上打球,偶尔参加些小比赛。比赛结果当然是所向披靡,这使高军欣喜不已。这时高军才发现,自己根本离不开小小的银球。

  1996年,高军首次参加美国乒乓球锦标赛便横扫赛场,夺得单打冠军。第二年年底,高军成为美国公民,开始代表美国队参加洲际比赛。此前,她也曾犹豫过,因为她在国家队时数次败在“海外兵团”手下,也特恨‘海外兵团’。随着国内对“海外兵团”看法的改变,随着自己的逐渐成熟,她对“海外兵团”的看法也不断改变。“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也会不断改变自身的看法,体育运动重要的是参与。我之所以重返乒坛,就是要尽情地享受打球的快乐,而不是胜与负。”

  2001年,在海外飘泊7年之久的高军回到国内定居。这时,高军开始感觉到知识的重要,在恩师张燮林推荐下,她成为上海华东理工大学的一名学生。近四年来,高军一直是在课堂里和赛场上度过的,在球场上,她是美国队头号大将;在华东理工大学的校园里,她是该校一名普通学生。或许是阅历的逐渐丰富,或许是知识面的扩大,高军感觉自己比以往更能发挥出技战术水平,赛前的作战计划也能在比赛中较好地得到体现。当然,如今的高军毕竟是位三十开外的老将,打法也相对落后,这使得她的风光不比以往。

  虽然战绩无法与过去媲美,但这并不影响高军打球的热情,她说,“我现在是在尽情地享受乒乓球的快乐,而这在国家队服役时,是无法真正体味到的。因为乒乓球是国球,当一名国手压力很大。”正是带着享受快乐的目的,高军才能在去年世界杯第一轮中淘汰了如日中天的王楠;才会在飞赴雅典赛场前,说出“就是去雅典玩一趟。”的惊人话语。

  轻松的高军这次在萧山世界杯赛上续演击败王楠的奇迹。她赛后分析说:“其实这场球王楠打得也挺好,她之所以失败,主要原因是关键时刻失误较多,这和她压力较大有关。”众记者以为高军赢在准备有方,她闻后连连摇摇,“不是,完全不是!我事先一点准备工作也没做,赢就赢在没有压力。”她想想后又补充说,“和打法也有关,我对她不太怵。另外,王楠奥运会后社会活动较多,目前竞技状态不是最高点。”

  问到今后的目标,高军说:“没什么目标,我这把年纪、这种打法还想拿世界冠军?!现在打球的目标只有一个——享受快乐!”说到这里,高军的脸上洋溢着轻松的微笑。

  (王全立/杨啸洲)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