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乒师徒更是兄弟 刘国梁期望王皓夺冠找回自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17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王全立、记者阎建伟报道 “乒坛高手都来了,一个小组,可能出现三个,甚至四个都不弱的情况。”26日,在谈到本次世界杯抽签时,男队主帅刘国梁说。

  虽然马琳、王励勤、王皓三人状态都不错,但刘国梁还是最希望王皓夺冠。“我非常希望王皓能夺得这个冠军,这对他找回自信,备战2008很有利。”刘国梁表示。

  1997年,14岁的王皓就代表八一队参加了一次邀请赛,当时担任场外指导的就是奥运会、世界杯双料冠军刘国梁。1999年,王皓开始和刘国梁并肩征战乒超。那届联赛,王皓为年轻付出了代价,但刘国梁并没因此而责怪他,而是给他分析原因。王皓后来坦言:刘国梁的点拨,使他犹如服了一帖清醒剂。第二年联赛,他的胜率大增。

  不久,王皓跨进了国家队大门,而刘国梁已成长为第一个创造男单大满贯伟业的一代名将。或许是同出自八一队,或许是两人均是直板横打的代表人物,刘国梁对这位小师弟格外关照。天资聪颖的王皓很快就在同拨选手中脱颖而出。2002年,王皓夺得埃及公开赛男单冠军,排名也跻身世界十强。并与波尔、庄智渊并称为世界乒坛最具潜力的三大新星。而在同年,26岁的刘国梁成为国内最年轻的男队主教练。在刘国梁的提携下,王皓很快就跻身于“五虎将”之列。虽然去年世乒赛遭受挫折,但刘国梁还是在今年的多哈世乒赛上大胆起用王皓,后者也不负所望,在世乒赛上一战成名,进而挤上了雅典奥运会上的末班车。

  奥运会男单决赛,对教练刘国梁和王皓而言都是第一次,但他们最后倒了柳承敏的快刀下。“你尽力了!”在赛后,刘国梁一把搂住小师弟。

  去年的世界杯是王皓第一次亮相国际大赛,结果王皓输给了塞弗。“等着吧,他会让世界震惊!”刘国梁预言道。再次亮相世界杯,刘国梁和王皓对“夺冠”只字不提,但明眼人都看出,冲击冠军乃是这对师徒萧山之行的最大目标。刘国梁说:“第一次没有经过封闭集训就参加大赛,我还看不出他们三人谁状态好些,谁更有可能在杭州折桂。但我希望王皓能经受住考验。”

  “我上任后,男单在几个比赛中都输了,世界杯冠军必须要夺回来。今年世乒赛团体赛上,我们开了个好头。奥运会真是可惜,我们拿了第二、第三,就差一步。”奥运会男单失利,成为这位少帅心中永远的痛。但他也强调:“世界杯和奥运会比赛,虽然含金量都很高,但奥运会压力更大,而世界杯更能体现一个队员的技术水平。”

  刘国梁指出,中国男单目前在世界乒坛并没有什么优势。“以前大家总强调我们的整体优势,但经过47届世乒赛和今年奥运会后,我们两次把男单都丢了,这不是巧合。实行11分制后,比赛越来越激烈,悬念越来越大,我们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