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常昊张璇完成“家庭作业” 倡棋杯特邀棋手尽出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0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李展奋报道 10月25日,首届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第二轮比赛在中国棋院201对局室进行。首轮轮空的种子选手以逸待劳,迎战各自对手。最后经过激烈争夺 ,常昊古力等6位棋手高奏凯歌取得8强席位。倡棋杯16强战的六盘棋具体赛果为:古力3点胜彭荃周鹤洋不计点胜牛雨田,罗洗河不计点胜王檄周俊勋不计点负王磊邵炜刚9点负胡耀宇张璇不计点负常昊。

  当天,众多记者关注的焦点之战,当属常昊张璇夫妻俩的“家庭内战”。没想到夫妻二人迟到5分钟才进场。刚一落座,常昊的启蒙教练、上海过来的裁判长谢裕国拿着一个计时钟走了过来,表情严肃地说:"两个人迟到5分钟,每个人罚10分钟。" 这在常、张两人的职业生涯中极为少见。

  由于上海棋界对常昊这次能不能捧回应氏杯极为看重,以致谢裕国对这盘棋调侃道:“估计张璇会模仿崔哲瀚的棋风,跟常昊预演一次应氏杯决赛。”不过,棋局的进程完全是和风劲吹,夫妻两个各围模样,几乎毫无战斗可言。中盘时黑棋在下方有一块棋似乎略有薄味,不过常昊“视而不见”,自己去别的地方抢了几手大棋,张璇趁机将棋型走厚。刘小光九段看到这里说道:“双方下的完全是和平棋,现在收收官就完了。”棋局进行到中午,双方下了不足3个小时,张璇黑空不够就爽快认输。目睹常张夫妇轻轻松松完成“家庭作业”,这使笔者回忆起1997年的中国天元战,当时张璇在预赛中,差一点击败后来夺得“天元”的常昊,真是此一时,彼一时。  

  “野力干红”王磊八段执白对“中国台北第一人”周俊勋九段。双方在序盘下了一种比较新的下法。中盘时黑棋经营大模样,但没想到王磊置上面的孤棋于不顾,再次脱先抢了下面实地,逼得黑棋只能狂攻白孤棋,王磊凭借精确的计算成功做活化解了危机。周俊勋见棋局不利走法过强,反而一条大龙被王磊擒住,只得中盘认负。至此,张璇和周俊勋两个“特邀棋手”都被淘汰出局。  

  最后结束的还是一对“内战”,在上海师兄弟——胡耀宇七段和邵炜刚九段之间进行的“内战”。两人一直杀得难分难解。胡耀宇执白落下168手后,邵炜刚陷入长考,此时胡耀宇已被罚4点,总时间还有近一个小时,而邵炜刚6点全被罚光。顽强的邵大师兄抵抗到了最后,但依然以9点的较大劣势失利。值得一提的是,邵炜刚险些超时,在最后几分钟的比赛中,邵炜刚几乎几秒钟就落下一子,胡耀宇也步步紧逼不给对手喘息的机会,双方落子和按钟声此起彼伏,当邵炜刚落完最后一颗子收完单官后,计时钟显示只剩下14秒…… 

  在其他几场比赛中,古力击败彭荃,周鹤洋击败牛雨田,罗洗河击败王檄。俞斌黄奕中以及孔杰刘星这两盘棋由于俞斌和孔杰要参加LG杯八强战而被延期至11月2日举行。8强战将于11月9日进行。

  “倡棋杯”是目前国内规格最高的比赛,冠军奖金高达40万元人民币。此外,为了纪念对中国乃至世界围棋作出巨大贡献的已故的应昌期老先生,以后每年的“倡棋杯”都将定于应老先生的生日——10月23日进行。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