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倡棋杯常昊取胜夫妻对决 邵炜刚经历14秒惊魂(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20:27 新浪体育
倡棋杯常昊取胜夫妻对决邵炜刚经历14秒惊魂(谱)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0月25日,北京遭遇了入秋以来最强烈的寒流,首届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就在瑟瑟秋风中红红火火地拉开了战幕,本轮比赛在中国棋院2楼对局室进行。首轮轮空的种子选手以逸待劳,迎战各自对手。最后经过激烈争夺 ,常昊古力等6位棋手高奏凯歌取得8强席位,8强战另两个名额将在黄奕中俞斌刘星孔杰这两对选手之间产生,俞斌、孔杰因为赴韩参加aLG杯,他们的比赛推迟到11月2日进行。

  今天比赛的焦点之战当属常昊张璇夫妻俩的“家庭内战”。众多媒体记者云集对局室准备记录下夫妻对弈的“稀有”情景,按规定各媒体记者在比赛开始后只有15分钟的自由拍摄时间,结果裁判长谢裕国宣布开始后5分钟多钟夫妻俩还迟迟未到,这令老记们颇有点望眼欲穿的感觉。当夫妻二人赶到的时候,刚一落座就被记者们的“长枪短炮”包围了。裁判长谢裕国拿着一个计时钟走了过来,乐呵呵地说:“两个人迟到5分钟,每个人罚10分钟。”

  谢裕国先生在赛前还对这盘棋调侃道:“估计张璇会模仿崔哲瀚的棋风跟常昊预演一次应氏杯决赛。”常昊猜到先选了白棋,不过棋局的进程完全是和风劲吹,夫妻两个各围模样,几乎毫无战斗可言。中盘时黑棋在下方有一块棋似乎略有薄味,不过常昊“视而不见”,自己去别的地方抢了几手大棋,张璇趁机将棋型走厚。刘小光九段看到这里说道:“双方下的完全是和平棋,现在收收官就完了。”接下来的进行双方落子如飞,棋局进行到中午,双方下了不足3个小时,张璇盘面已经不够就爽快认输。常昊率先杀入八强。不过张璇也顺利完成了使命,谢裕国在比赛间隙和笔者聊起了这常昊夫妇:“首轮比赛张璇可以说是出人意料的战胜刘世振,那盘棋原以为刘世振在实力上占优,不过张璇发挥出色,成功的为常昊‘保驾护航’”这盘棋的结果对这对恩爱夫妻来说是皆大欢喜。

  大赛三号种子王磊八段执白面对的是中国台北头号棋手周俊勋九段。这盘棋从序盘一开始黑棋在右面连压了一串是一种比较新的下法,不过王元八段评价黑棋不一定占优。中盘时黑棋经营大模样,白第70手不好,但黑棋没有抓住机会在右下抢先动手,反而走在上面把白棋几子的头镇住,这手棋似乎很严厉,但没想到王磊置上面的棋于不顾,再次脱先抢了下面实地巨大的一手棋。黑棋为挽回局面只能狂攻白棋上面的孤棋,王磊凭借精确的计算成功做活化解了危机。周俊勋见棋局不利走法过强,最后一条大龙被王磊擒住,只得中盘认负。

  今天最后结束的是胡耀宇邵炜刚的对局。谢裕国先生回顾了首轮邵炜刚和邱峻的“磨王”大战,身为裁判长的他在赛后统计了那盘棋用时长达10个小时,据他介绍,10个小时的对局应该已经破了应氏规则创立以来对局用时最长的记录。今天的比赛胡邵之战与之相比毫不"逊色"。两人的对局一直难分难解。胡耀宇执白落下168手后邵炜刚陷入长考,此时胡耀宇被罚4点,总时间还有近一个小时,而邵炜刚6点全被罚光,时间方面再有10几分钟就要超时判负。顽强的邵炜刚抵抗到了最后,但依然难逃失败得厄运,最后以9点的较大劣势失利。值得一提的是,邵炜刚险些超时,最后几分钟的比赛邵炜刚几乎几秒钟就落下一子,胡耀宇也步步紧逼不给对手喘息的机会,双方落子和按钟声此起彼伏,当邵炜刚落完最后一颗子收完单官后计时钟显示还剩14秒......

  今天进行的倡棋杯16强战的六盘棋完全赛果如下:

    古力 3点胜 彭荃

  周鹤洋 不计点胜 牛雨田

  罗洗河 不计点胜 王檄

  周俊勋 不计点负 王磊

  邵炜刚 9点负 胡耀宇

  张璇 不计点负 常昊

  古力、常昊、周鹤洋、罗洗河、王磊、胡耀宇率先晋级8强。16强赛余下得两盘和8强战将分别于11月2日和11月9日进行。

  (其翔)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