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象奥赛今晚九点再燃战火 两代棋后将狭路相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8: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今天晚上9点30分,中国女队将在第三十六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中应战美国队。美国队原本算不上女子棋坛的强队,但是随着一位重量级人物的加盟,美国女队立刻成为了世界各队的强敌。她就是原匈牙利棋手苏珊.波尔加。

  说起女子国际象棋的发展,就不能不提神秘而辉煌的波尔加家族。波氏三姐妹从涉入棋坛伊始就一直在创造神话。她们的神秘在于只参加男子比赛,而对所有女子比赛不屑一 顾,并且在年龄甚至高年龄组的男子比赛中常常折桂。1988年当中国棋界还在为诸宸获得了第一个女子分龄赛冠军满心欢喜的时候,同年龄组的男子冠军就是三姐妹中年龄最下但最有天赋的小波。三姐妹曾在88年和90年两届奥赛上组成家庭对为国出征,最后手到擒来拿到了冠军。要知道当年的小波年仅12岁!也是在那届奥赛上,冉冉升起的中国之星第一次尝到了波氏三姐妹的厉害,4年后夺得世界冠军的谢军当时就败在了年龄最小的小波手上。

  二十多年多去后,中国女队俨然已经成为了世界棋坛的女子霸主。谢军、许昱华、诸宸都拿到了世界冠军,象征团队最高荣誉的奥赛中国也是三连冠。但是波尔加家族仍像在暗处虎视耽耽的劲敌一般威胁女队的霸主地位,比如女子等级分排行榜的第一位置永远属于小波。8年前,也是在西班牙,谢军在与大波的棋后争夺战中大比分告负,输掉了棋后桂冠,随后大波便结婚生子多此拒绝谢军的挑战。现在,已经改为美国国籍的大波在本届奥赛上复出。本轮,两代棋后谢军和大波的交战将成为本届女子奥赛最引人注目的比赛。上轮得到休息机会的谢军如果不出意外将会珍惜最后的机会与大波一战(有消息称谢军将在本届比赛之后退役),虽然比赛的结果或许不会动摇中国女队的领先优势,但是波尔加家族在88年奥赛上大满贯(即团体和各台次金牌)的绝唱是女队不懈追求的目标。

  相对于第一台的强强碰撞,美国队后两台的选手虽然名气不大但是实力也不容小视。坐镇2台的国际大师伊莲娜曾在上届奥赛上战胜过许昱华,第三台的安娜也拥有国际特级大师的头衔。所以中国女队虽然闯过了前面9轮的大风大浪,但也要谨慎对待后面的比赛。

  据西班牙传来的最新消息,中国女队今天晚上将以最强阵容出战。谢军主动请缨对阵大波尔加,许昱华将再次碰上伊莲娜,赵雪的对手是安娜。

  男队本轮应战波黑。国际象棋在塞尔维亚地区有着超高的普及率,在本届奥赛中波黑和塞黑的成绩都不错。波黑队中拥有三名特级大师和两名国际大师,虽然他们的等级分比中国男队低,但是男子棋坛没有弱者。以年轻球员出战的中国男队要想在为数不多的比赛中全力冲刺,每盘棋的结果都非常重要。非赢不可的男队肯定会与对手展开激烈的厮杀,在女队胜券在握的时候,中国的小伙子们也一定不甘马马虎虎完成本届奥赛。本轮比赛中国两位老将叶江川和徐俊休战,章钟将率领卜祥志、王玥和王皓迎战以全部主力出阵的波黑。

  男子比赛开赛的时间会比女队早半个小时,所以说今晚九点,中国男队就将上阵搏杀。让我们预祝男女队再次双双告捷。

  附:中国男女队对阵形式

  谢军 VS 苏珊·波尔加

  许昱华 VS 伊莲娜

  赵雪 VS 安娜

  章终 VS Dizdarevic Emir

  卜祥志 VS Atalik Suat

  王玥 VS Kurajica Bojan

  王皓 VS Predojevic Borki

  (黎璐)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