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清华大学代表在北大清华综合象棋赛上的发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1:54 新浪体育

  谢谢主持人!

  Hello, everyone! 很高兴来到北大考托业,吃拉面,切磋棋艺!

  刚才各位老师和冯总已经说得很好了,小鹏兄弟也讲得很全面,我就以清华人的眼光试着补充几点:

  第一,“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在今天这样一个风起云涌的世界上,没有卓越独到文化或者照搬照抄文化的公司,即使一时侥幸能打下一个天下,也注定会“马上失天下”,终将被吞噬。很高兴,华旗资讯无疑是明智而有远见的。就我所注意到,它在中国企业界率先挖掘国际象棋的精神和思想来武装自己,以塑造公司文化平台,以搭建国际交流渠道。我猜,也诚如冯总刚才所说,它应该是嗅到了全球化的花香和血腥。仅此一点,华旗就值得称赞,但华旗并不止于此。当它很好地消化了国际象棋的营养之后,它又开始思考,开始尝试着对国际象棋进行很自我很中国的诠释,甚至可以说是有些另类让人费解的尝试。这便有了“综合象棋”这一大胆的创意,我猜,这是一种激进的企业姿态。唉,我不仅要拿来学习,而且要为我所用。炮加在八八六十四格里面的确突兀,同学们,是不是有点突兀啊?但是在国际化的浪潮下,各种文化互相渗透互相较量犬牙交错又有何时何地能不突兀呢?我猜,这是华旗在世界舞台上谋求一种中国声音谋求一种华旗存在的进攻姿态。这第二次公司文化变革,更足为华旗过人的胆色注脚!我想,这也许就是本次清华北大对抗赛的缘起吧!

  第二,说到对抗。作为中国教育界的绝代双骄,清华北大百余年间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竞争,相互砥砺,奉献了许多“火星撞地球”式的对抗交流。但这些电光火石般的对抗交流是太多了么?不,不是太多了,相反是太少了!此次“aigo杯”首届北大清华爱国者综合象棋比赛,是继去年的首届北大清华国际象棋文化节后的又一大民间创举,可以预见,其对于清华北大的国际象棋发展,乃至对于中国的国际象棋的发展、棋类运动复棋类运动复兴,都将有巨大的促进意义。

  最后,主持人说我是清华的元老,不敢当。只是做了一些事情而已。但借此机会,想和清华的参赛同学们说几句。希望你们认真冷静,全力以赴地下好每一步棋,尊敬我们的老对手好邻居,也无愧于棋手的称号,无愧于清华的荣誉!

  谢谢大家! (赖俊)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