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性格迥异配合无间 潜力无限直指冬奥--记张丹张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2: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美国站落幕,中国的张丹/张昊组合在自由滑比赛中凭借出众的技术和非凡的艺术表现力征服了在场的评委和观众,后来居上夺得了金牌,这对年轻的组合终于再一次绽开笑颜,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

  19岁的张丹和20岁的张昊是姚滨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之后再次精心打造的一对组合,从表面上看两人的性格迥然不同。不论是平时还是训练,张昊给人的感觉都是一个 不苟言笑的酷小伙,他不喜欢闹腾,更多时候宁愿一个人静静地听着音乐,这种性格造就了张昊大赛中的冷静和出色的心理自我调节能力。冷峻的外表之下有着一颗火热的心,张昊自小的偶像并不是花样滑的某位前辈,而是武打巨星李连杰。用最潇洒的动作获得最终的胜利,张昊在冰上进一步诠释了两者的完美结合。张昊还有一个爱好,就是现在风靡的CS,这个对心理素质和配合要求都非常高的游戏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张昊的特点,他堪称“国家滑冰队第一神枪”。

  和张昊不同,美丽的张丹每时每刻都在脸上挂着甜甜的微笑,她的笑颜让人在冰冷的训练场上总能第一眼就发现这个“生机勃勃”的小姑娘。她容易让你感到亲切,让你为之心动,同样为之折服。张丹的心理调节能力和张昊同样出色,但是方法却截然不同,她是通过和伙伴们聊天,逗乐来调整自己的情绪的,快乐总能让不快迅速的消失。遇到挫折张丹总说:“不应该的,平时训练很多高难度动作我们都完成得很成功。不过没关系,以后训练中多注意多练就好了。早发现才能知道自己的薄弱环节嘛!”快乐的张丹总能给队友伙伴们带来欢乐和笑声。玲珑的张丹还有一个小秘密,她的左手中指上有着一个漂亮的戒指,不过这个戒指并不是“订情信物”,而是慈母留给她的纪念。这枚戒指寄托着母亲的思念和支持,也是张丹最大的动力源泉。

  张丹张昊可谓年少成名,2000年就已经在世界大赛上暂露头角,当年的世界青年锦标赛初出茅庐的搭档一举拿下了第4名。2001年的世界青少年花样滑冰大奖赛上,面临着夺冠才能参加2002年冬奥会的巨大压力,张丹张昊迎难而上,以完美的表演获得了冠军。2002年的冬奥会上,面对着享誉已久的世界高手们,年轻的张丹张昊静悄悄的夺得了第十一名。这个成绩深深打动了国际滑冰界,国际滑冰联合会主席塞昆塔说:“中国队的年轻选手水平相当高,尤其是张丹/张昊很有潜质。”国际冰联的赛事管理委员会主席墨里同样十分欣赏张丹/张昊。他说:“张丹/张昊的身体条件不错,技术难度也达到了相当的水平。而且,他们在冰上的感觉非常好。假以时日,他们肯定会成为非常了不起的选手。”

  经过姚滨的雕琢,这对“璞玉”终于在2003年第一次登上了世界最高领奖台,他们在2003年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巴黎站比赛中,凭借优势自由滑的精彩表演,夺得了冠军。夺冠凭添了两位小选手的信心和气质,2004年初夺得多特蒙德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第五名和全国花样滑冰精英赛双人滑亚军后,两人同时坚定地发表了向冬奥会进军的宣言:“在今后两年的训练和比赛中,我们要力争发挥自己的最好水平,每年都能提高名次,最终在2006年的冬奥会上进入前三名。”

  无穷的潜力,踏踏实实的前进,张丹张昊的目标并非痴人说梦;舞姿优美、富有艺术表现力的他们更加符合世界滑冰发展的潮流。正如德国前花样滑冰名将基多说的,张丹张昊将是冬奥会奖牌的有力争夺者。(牧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