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排球联赛:主场漂泊到永远? 联赛缺少包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4:32 南方体育

  特约记者楚听雨报道

  中国排球联赛赛制已经逐渐适应了国内球队的结构特点,生存状态应该说也从"吃不饱"发展为"饿不死"。主赞助商"步步高"的合同已经签到2008年,可以保证在今后几年中联赛至少衣食无忧。近几年来,联赛的整体推广差强人意,商业合作伙伴基本定位在国内一流企业,和排球联赛的影响力也相匹配。

  平心而论,在整体推广上中国排球联赛能够做到今天的程度已经殊为不易,这在很大程度上借助了中国女排的影响力,甚至直接得益于中国女排这块金字招牌,中国排协一直把男,女排联赛捆绑销售,既是明智,也是无奈。但是作为排球联赛的基本组成单元,各俱乐部的结构,体制,功能都不够完备,八年过去,除了辽宁女排,没有一个敢说自己是真正的俱乐部,整个联赛距离职业化的初衷还相去甚远。

  八年之后,排球联赛的吸引力仍然集中在体育比赛本身,对于附属产品的开发利用很少。如果仅仅意味着到现场看一场排球比赛,那么无论职业联赛的名称叫做什么,都和专业体制下的各种比赛没有太多区别。事实上中国排球迷为数众多,对于排球比赛以外的消费需求十分可观。比如球星价值的利用,举个例子来说,至少现在还没有赵蕊蕊的签名照片可买,如果有这些球星的相关产品出售,只要价格合理,球迷们大概不会再举着门票索要签名。2003赛季辽宁队曾经发行过一套球队邮册,但是却很少有人知道在哪能买到,有球迷就曾向记者询问,这说明一个很好的创意却没有一次成功的营销。<中国排球>这本唯一的排球杂志编辑部,被球迷问得最多的问题也是,"哪里能买到你们的杂志?"

  这些现象也反映出另一个问题,中国排球联赛八年来没有注意更到位的宣传。说联赛不重视宣传有些冤枉,排协和中央电视台在公事,私人方面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还自掏腰包买下<中国体育报>版面,撑住<中国排球>,无不是为了宣传,而问题也就在于只管中央电视台,不顾其他。排球联赛的宣传历年来被诟病最多,批评它的恰恰是那些常年报道排球的记者,每届联赛开始这些记者碰到一起,都在感叹就是这几个老面孔。无论足球联赛怎样,它在一点上取得了巨大成功,就是培养了百倍于十年前的宣传力量,现在的宣传力量和当年不可同日而语。

  其实联赛宣传上有很多方面做起来比市场营销容易得多。比如每年排协都可以看到世界男排联赛的秩序册,就是照猫画虎,也能制作出一套具有收藏价值的中国联赛秩序册,实际却是和<中国排球>附体长达五年之久,而且错误频出。无论对于球迷还是新闻媒体,互联网是一个很方便,廉价的媒介来宣传联赛,但是中国排球联赛的官方网站内容之简陋,陈旧,乏味使它丧失了大部分价值。这些问题的原因在于排协的观念,没有把这些看作很重要的事情,而这些却是联赛升值的必要元素。

  中国排球联赛在2002赛季开始所有赛区都铺上了标准塑胶地板。这本身当然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因为经济发达的日本也没有在排球联赛中做到这一点,但是却缺少宣传,广告中也少有体现。决赛不应一场定胜负这么简单的事情喊了三年才改过来,效率也成问题。在舆论看来,中国排球联赛前进的步伐实在太慢了,而中国排协则得意于这种慢而稳。

  在八年时间里,中国排球联赛树立的形象虽然是健康的,却称不上朝气蓬勃的,更谈不上"职业"二字。限于中国的体育市场发展环境和排球本身的魅力,中国排球联赛不可能把目标放在美国,欧洲的顶级职业联赛水准上,但是我们却可以在很多方面做出更多的职业联赛味道。其实只要把夺取世界冠军的劲头,拿来借给联赛建设一点,中国联赛成为世界上最好的排球职业联赛之一就能成为一个底气十足的目标。

  今年联赛重燃战火,主场地址的选择再次成为各个甲级球队头痛的事情。如果说北京女排的回归是喜讯的话,四川女排的出走则是一份无奈。男排则有更多球队被放到二级城市甚至县级市。对比中超球队所在的主场,排球的球场情况让人寒心。

  排球和足球的差别在哪?其中之一在于排球没有像足球那样包容浓厚的文化内涵。就说一个球场和项目的关系,即使根基甚浅的中国足球,工体,五里河这些球场也蕴含着大量的人文信息。而对于排球来说,很难说出这样一个球馆,它的名字能让人遥想当年的金戈铁马,中国排球联赛同样如此。

  八年联赛,没有多少球队打下了自己的根据地。有人说八一男女排是游击队,试问除了江苏仪化等少数球队,又有几家俱乐部不是游击队呢?男女排俱乐部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年年联赛年年搬家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四川女排,辽宁男排等球队能在一个城市连续呆两年都是奢望。对于几乎所有的排球俱乐部队来说,他们最多都只有一个名义主场。就算是江苏仪化女排,真正的娘家在江苏体育运动学院,仪化体育馆也只是她们的一个亲戚家,算成婆家都勉强。

  常常有人从排球主场到了大城市还是小乡镇的角度来推断今年的球市,这只是从经济的角度考虑。其实,不在乎中心城市还是边远小镇,都有可能营造出大球队。重要的是,无论对于城市还是球队来说,情感归属比经济利益重要得多,它们的名字能否连在一起,取决于人文的力量,而不是金钱。没有必要因为北京队回到北京而兴高采烈,这道理就像拒收贿赂称不上政绩一样。

  没有固定主场的球队,就是没有家的游子,没有根的浮萍。犹太民族漂泊了上千年,他们深深理解家的意义,所以现在寸土不让,中国俗话也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主场,对于职业球队来说就是缺少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甚至失去发展其他文化符号的基础。

  四川女排在游遍四川之后,今年到了中国排球的发源地广东台山,这里就是有再浓厚的排球氛围,能算四川队的主场吗?偌大一个四川,容纳不下一支自己的女排球队吗?当我们的排球队选择一个主场的时候,当他们四海为家被人收留的时候,他们是否想到了回报这座城市,回报给予他们支持的人们?如果没有想到这些,那流浪是难以避免的。可能对于很多排球队来说,现在经济拮据,还不到谈文化的时候,不过总要讲点精神,"有奶便是娘"只会带来文化沙漠。

  其实天津女排很有潜力去打造中国排球联赛第一个神话主场,但不知道她们有没有选中一个体育馆,因为这两年她们的联赛主场也在人民,大港,体育中心三个球馆间变来变去。对于其他大多数排球俱乐部来说,只能希望他们尽早在一个城市停下脚步,不要晃来晃去弄得大家眼睛都花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