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乒上演独角戏--世界杯女子乒乓球赛回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4: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果说男乒世界杯24年历史演绎的是一部中欧大对抗的恢宏巨篇,那么仅有7年历史的女乒世界杯向人们呈现出的则是一出中国选手的独角戏。

  第一届:一老二新包揽奖牌

  女乒世界杯赛诞生于1996年,首届比赛于1996年9月28日至30日在中国香港举行。由 于乔红、刘伟、乔云萍三员老将奥运会后选择了退役,中国队派出了“一老带两新”的阵容出战,由邓亚萍率领杨影王晨两员小将出征。“乒坛魔女”邓亚萍技压群芳,她以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杨影、王晨分获二、三名。

  第二届:李菊大意失桂冠

  第二届世界杯赛于1997年9月12日至14日在中国上海举行,李菊、王楠和王晨三位国手代表中国队参赛。前两人顺利地进入四强,王晨在1/4决赛中不敌李菊。半决赛中,李菊和王楠分别战胜了年龄比她俩几乎大一倍的前国手耿丽娟(加拿大)、李春丽(新西兰)。这两位当时中国女乒人气最旺的新锐最终在决赛场上相见。前四局,李菊和王楠各胜两局。决胜局中,攻击力占优的李菊一度以8比0、11比5的大比分领先。被逼到悬崖的王楠此时完全放开了手脚,她在相持中频频变线,逐渐将比分追平、反超,最终以21比17反败为胜。夺得了自己乒坛生涯的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李春丽在三、四名决赛中击败了耿丽娟。

  第三届:王楠书写新时代

  翌年11月6日至8日,第三届世界杯赛在中国台北举行。和上届一样,中国队的“双保险”李菊、王楠两人再度在决赛中会师,王楠又一次击败李菊,登上后座。王楠此行并不顺利,她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负于德国选手田静,幸亏她的情绪并受影响,在淘汰赛中连续以三个3:0击败对手。李菊先后击败了田静、柳智慧,为中国队提前夺得冠军立下殊功。中国台北的童飞鸣、韩国的柳智慧分获三、四名。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台北世界杯赛也成为王李两人在国际赛场上力量对比的分水岭。此后,王楠先后在釜山亚运会、悉尼奥运会和三届世乒赛中占尽风流,创造出显赫一时的“王楠时代”。

  第四届:李菊本命年扶正

  由于赞助商方面的原因,第四届世界杯赛延至2000年1月28日至31日在柬埔寨金边举行。此届比赛引起了国人的格外关注,因为在一个月前举行的199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中,中国台北选手陈静先后击败了中国“双保险”王楠、李菊,夺得冠军。王楠、李菊能否在世界杯上报一箭之仇?国人们无不为之捏一把汗。令人欣喜的是,李菊在半决赛中将“眼中钉”陈静挑落马下,第三次与王楠会师决赛。这场比赛,李菊克服了以往关键时刻心理易于波动的毛病,一直牢牢地控制着局面,最终以3比1获胜,首次夺得单打世界冠军。当李菊获胜后走下赛场时,激动万分的她一时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小将孙晋获得第三名。

  第五、六届:张怡宁连摘两金

  第五届世界杯赛2001年8月17日至19日在中国芜湖举行,代表中国队参赛的是当时世界乒坛的三大高手王楠、李菊、张怡宁,舆论普遍认为,实力占优且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选手会笑到最后。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中国队在比赛中连斩大将,先是王楠在分组赛中因脚扭伤退出比赛,后是带病上阵的李菊四分之一不敌罗马尼亚的斯蒂夫。中国队“三保险”一下子仅剩下张怡宁一人,而她不久前在中欧对抗赛一人连失两盘。在国人们一双双期盼而忧郁的目光中,张怡宁经受住了考验,她先后击败了斯蒂芙(罗马尼亚)和金英姬(朝鲜),不使冠军杯继续留在中国人的手中,而且使自己第一次站在了世界单打冠军的宝座上。金英姬、斯蒂芙分获二、三名。

  第六届世界杯赛于2002年8月30日至9月1日在新加坡举行,张怡宁卫冕成功,李楠名列第二。由于王楠因腰伤缺席,张怡宁在16名参赛选手中显得鹤立鸡群,她轻松地连胜六场,摘得桂冠。另一位中国选手李楠先后击败了金英姬、帖雅娜等强手,位居第二。帖雅娜获得第三名。

  第七届:王楠重现神奇

  2003年12月17日至19日,第七届世界杯赛在中国香港举行。前段时间状态低迷的王楠重新找回了感觉,时隔5年之后登上了世界杯冠军领奖台。赛前王楠并没有被众人看好,因为世乒赛结束后的近半年时间里,她的国内外比赛战绩一直不佳。小组赛首战,王楠不敌代表美国队参赛的前国手高军。在后面的比赛中,王楠逐渐恢复到最佳状态,接连击败鲍罗斯、徐光宏、帖雅娜、张怡宁和牛剑锋等5人,夺得冠军。她后五盘比赛仅失了两局。不久前夺得巡回赛总决赛冠军的牛剑峰屈居亚军,张怡宁在三、四名决赛中击败了斯蒂芙。(王全立)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