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名曲冰上滑翔 明星冰上起舞--花样滑冰配乐解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3:29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报道 用冰上舞蹈演绎的《无间道》是什么样子?韦伯最成功的音乐剧《剧院魅影》中的唱段飘在冰面上又将是何种风情?即将于11月11日至14日在首都体育馆上演的花样滑冰大奖赛北京站上,来自各个国家的冰上高手将在各色音乐中翩翩起舞,选手们的配乐可谓名曲云集,从古典、流行到电影原声音乐,跨越各个门类。

  德彪西的弦乐版《月光》将出现在世锦赛双人滑冠军申雪、赵宏博的短节目中,而 这两位选手在自由滑中则使用喜多郎1997年为香港导演张婉婷的同名电影《宋氏王朝》作的配乐。庞清、佟健的自由滑将重新演绎《梁祝》这个经典曲目。短节目作品则是韦伯《剧院魅影》中的著名唱段《All I ask ofY ou》。世锦赛第四名、中国男子单人滑最好成绩的获得者李成江,在短节目的《珠光宝典》中将继续诠释中国功夫,并在自由滑比赛中带给大家对《无间道》电影原声乐的冰上演绎。

  迷幻摇滚乐队平克·弗洛伊德的《TIME》成为美国选手斯高特·史密斯的短节目选曲;以色列选手查依特将选用管风琴名曲、巴赫《d小调托卡塔与赋格》的交响版,用各类乐器造成更强的震撼效果……

  还有一些曲目如俄罗斯作曲家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舍赫拉查德》、现代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的成名曲《火鸟》、西班牙风情的《马拉加民歌》、《钢琴师》的电影原声乐等都将伴着滑冰者时而旋转,时而滑翔,时而跃向半空,构成一段故事的精彩演绎,或一段心情的静静表达。

  据了解,“冰上演员”们的音乐一般一年或两年更换一次。音乐旋律的选择越来越多样,古典、声乐和流行无所不包,国外选手经常使用如披头士、布莱妮和U2等流行歌曲。冰场上,演员用一套完整的动作来诠释一段故事,它是运动员想像力、艺术表现力以及运动技术的完美体现,也是融合了音乐、舞蹈、体育、服装等多种元素的综合艺术表演。(肖扬)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