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农运会上演狮王争霸 南狮霸主仍是“黄飞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23: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腾空换柱”、“钳腰饮水”,再来一个世界最大跨度———

  打出一面“中国南海黄飞鸿”的大旗,拱手作揖向观众行礼,广东南狮队自选套路的表演就此开始了。8名选手都来自南狮王黄飞鸿的故乡———南海,是南海黄飞鸿中联龙狮团的队员。

  “金毛狮王”揣绝技

  只见6员小将把锣鼓一敲,南狮甩了甩头尾,眨了眨眼,金黄色的狮身在灯光的照耀下闪闪发亮。好家伙!这还是一匹“金毛狮王”呢。只见“金毛狮王”在地上一个“鹞子翻身”,在桩边摇头摆尾地舞了起来,转眼间“哧溜”一下就爬上了一米多高的桩上。坐在记者身后的一位观众惊奇道:“啊?!他们怎么爬上去的?”

  观众还没缓过神来,“金毛狮王”已直起身来,来了个“腾空换柱”;又弯下身来,前腿扒住桩柱,后腿稳落桩上,来了个“钳腰饮水”。桩上的高难度动作一个接一个,其中有10个最高难度的C组动作。这套舞狮技艺把狮子“上高山,趟水涧”的各种动作和表情展示得活灵活现。现场9名裁判,一个给了9.2分,有7个齐刷刷给了9.25分,还有一个给出了9.3的高分。最终,广东南狮以9.25分夺冠。

  左图:广东队在南狮规定套路决赛中。 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绝妙高桩”藏机关

  最绝的是,在狮子前进的路上,有一根活动的桩柱,跨过去之后柱子就倒了下来。到回来的时候,由于中间少了一根柱子,前后两根桩柱之间的跨度加大了。龙狮团的教练黄耀辉曾经是好几届的南狮世界冠军,他骄傲地告诉记者:“这个距离是3.4米,是这个项目中世界上最长的距离了。”但这难不倒“金毛狮王”,只见它双腿一个大跨步,纵身而过,看得观众惊讶不已。

  这个14米长的桩群是龙狮团自己做的,还专门从南海开车运过来,中途花了十几个小时。对于别出心裁地想出活动的桩柱,黄耀辉解释说:“舞狮总要有创新才行。”据他说,这样的桩比过一回就不能再用下去了,又要改进。还有一点与众不同的是,所有的桩柱上都插满了金色的向日葵,比起其他三支参赛队那光秃秃的桩来要美观许多。

  为了夺得冠军,他们真可谓“机关算尽”!难怪一个裁判下了场就说,桩柱这么一打扮还真赢得了不少印象分。

  “黄金搭档”憾无敌

  当然,实力才是获胜的关键。狮头陈铭权说:“我们主要赢在难度和神态上。”这套动作其实是他和狮尾黎永竞合作的新动作,只练习了两三个月的时间,而且才第二次公开亮相。这对“黄金搭档”合作了5年,彼此之间已经非常默契。他们是上届农运会的冠军,也是全国体育大会的冠军,多次在国内外的比赛中赢得好成绩,比到哪里就赢到那里,至今从未输过。这一次,他们在农运会南狮比赛的规定套路、自选套路以及全能比赛(前两项相加)中,都获得了冠军,成为真正的“南狮王”。

  都说一代宗师黄飞鸿是南海南狮的骄傲,如今,“南狮霸主”仍然属于“黄飞鸿”。

  本报记者 黄启兵(本报宜春专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