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射击> 正文 

谜一样的神奇小子--记奥运10米气步枪冠军朱启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6:29 新体育
谜一样的神奇小子--记奥运10米气步枪冠军朱启南
(夺金时刻回顾)

  8月16日,雅典,男子10米气步枪的决赛现场。

  打完最后一枪,朱启南习惯性地转头寻找着自己的教练。只见常教练朝他举起了食指,朱启南明白这是第一的表示,可是教练指的是自己还是旁边的师兄李杰呢。他一脸疑惑地举起右手食指,指了指自己。当教练的食指再次朝他竖起来时,两指相对,朱启南咧开嘴,会心地笑了。

  “朱启南”一个陌生的名字。当这个19岁的温州少年为中国队射落第六枚金牌时,每一个追逐冠军的人除了惊叹和狂喜,都在问——他是谁?

  嘘,秘密!

  1984年11月15日,朱启南出生在浙江省温州永嘉县沙头镇罗川村。父亲朱远有和母亲谢爱芬都是当地农民,家里条件非常艰苦。朱启南8岁时,为了他和两个妹妹能到城里读书,夫妇俩决定在温州市租房,当时一家的生活全靠父母卖水果维持。

  因为是农村户口,朱启南入学时还需要2000元的“择校费”,这可急坏了朱爸爸。最后和朋友一商量,决定跟着朋友打工还钱,一并学学做生意的门路。三年之后,朱爸爸自己当起了老板,与妻子一同来到广州,爷爷奶奶就从永嘉老家过来温州照顾朱家三兄妹。

  父母离家在外为生活奔忙,孩子们在爷爷奶奶的照顾下慢慢长大,如果不是那次出于好玩的“举手”,也许现在的朱启南也和其他高三学生一样,正在为自己的大学梦而奋斗着。

  那时朱启南正在温州市17中学念初一,一天班上来了很多陌生人,听说是市体育局的教练过来“选材”。老师问,你们有谁想去学射击啊。“当时根本不知道‘射击’是怎么一回事,但班上好多同学都举手参加,我也就跟着瞎起哄也举手了。”朱启南回想起当时的情形,也觉得仿佛冥冥之中早已注定了自己和射击的缘分。

  周六的下午,朱启南与班上20多位同学在校门口集合,在教练的带领下来到射击场。这是第一次见到真枪啊,可乐坏了这帮小伙子。朱启南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一本正经地站在一位正在训练的步枪运动员背后,认真地看了好半天。经过平衡和稳定性的测试后,朱启南被分到了步枪班,跟着启蒙教练汤恭喜开始了步枪的训练。

  从此每天放学后,他骑车七八分钟来到靶场,从6点半到9点,是朱启南一天里最开心的时候。随着训练的深入,朱启南对射击的爱好越加地浓烈,当时和他一起加入的同学,却因为忍受不了枯燥的训练纷纷打起了退堂鼓,最后整个训练班里就剩下他一个还在坚持着。

  朱启南表现出来的热情和天赋,都被教练看在眼里,不过他也很纳闷,为什么大半年过去了,却从未见过父母陪他来训练过呢?

  这个秘密终于在半年后揭晓了。

  寒假快到了,朱妈妈回温州探望孩子。一个周六的晚上,说是去同学家玩的朱启南过了晚上9点还没有回来,妈妈着急了,就问奶奶。奶奶随口说了一句:“他去打枪了。”儿子回来后,朱妈妈赶紧把事情的来龙去脉问了清楚。

  原来是朱启南特意让奶奶替他保密的。他害怕大人知道后会反对,只想着抓紧机会,能多练一天算一天。

  几天后,朱妈妈又收到在射击场食堂里打工的老乡捎来的口信,第二任游秀霞教练让她到学校去一趟。来到训练馆,游教练带着朱妈妈四处参观,希望她同意朱启南转到体校进行专门训练。以后可以进省队,进国家队,还可能为温州拿下第一块奥运金牌。朱妈妈答应游教练5天之后给她答复。

  一回到家,朱妈妈赶紧打电话给广州的爸爸和舅舅商量。全家人也是第一次听说还有射击这个体育项目,朱妈妈一开始是不同意的,她始终希望儿子以学习为主,以后考上大学做一名知识分子。爸爸在电话里征求朱启南的意见,儿子只说了一句:“只要爸妈同意,我肯定有信心去打,保证不影响学习。”

  儿子的决心,终于打动了父母。

  黑马不“黑”

  得到了家里支持的朱启南训练刻苦,成绩上升很快。从1999年接触射击到2004年获得奥运冠军,短短五年时间,这位神奇小子展现给我们的是一条“一路上扬的运动曲线”。

  2001年底,省队教练朱晓波到温州挑气步枪人才,见到这个笑起来傻傻的孩子,他没有什么感觉。但仪器测试的结果,让他大吃一惊:朱启南的稳定性超出常人一大截!“这个孩子是个练气步枪的人才!”朱教练毫不犹豫地把朱启南带到了省队。

  进入省队一年多,朱启南在长沙第五届城运会上夺得了10米气步枪金牌。从此他进入了国家队教练的视野,参加了2003年12月开始的国家队集训。今年3月,进队只有3个多月的朱启南首次代表中国队出战吉隆坡亚锦赛,就夺得了冠军。几天之后,他又生平第一次站到了泰国世界杯的靶场上,资格赛命中598环、决赛打出103.6环,射落个人的第一枚世界杯金牌,最终入选奥运阵容。

  记得在第五届城运会上,被记者问及最大的心愿,这个染着浅褐色头发的少年脱口而出:“那当然是参加北京奥运会!”那是人们第一次开始关注朱启南,大家也只是期盼这位前途无量的选手能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崭露头角,却没有想到他的“奥运梦”竟然会提前四年,圆于雅典。

  男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被这名第三次参加国际比赛的19岁小将轻松摘下,702.7环的成绩也将世界纪录提高了0.4环。他的一鸣惊人让人不禁想起了他的师兄、上届悉尼奥运会上中国最黑的“黑马”蔡亚林。

  同样面对“黑马”的美誉,朱启南却有着自己的看法:“我觉得我不是黑马,因为我知道自己的实力,我这个冠军也算不上冷门。”确实,回望他走过的路,付出的汗水,一切皆为水到渠成。

  “这是我一生最好的一枪!”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朱启南无疑是新人。对他来说,奥运会是一个蕴含无限挑战和希望的战场。

  资格赛开始了,朱启南前50发子弹枪枪10环,虽然比其他选手出枪慢,但牢牢占据着榜首的位置。当李杰最终以598环的成绩结束预赛时,朱启南还有一组子弹没有打完,看到同伴枪枪打中靶心的精彩发挥,李杰也忍不住在心中惊呼:“这小子疯了吧!”然而话音刚落,朱启南在第56发的时候出现了第一个9环。

  “打到51发时,我感觉精力上有点分散。因为接近比赛结尾,有些打得快的运动员开始退场,场面有点乱,我停了停,又接着五个10环。这时候可能是前面注意力太集中了,加上生理上的疲劳,第56发时出了一个9。”

  “其实在‘啪’的一扣之后,我心里就已经有了预报,没想到真是这样。”

  接下来的朱启南会如何应对呢?

  “这点在我的准备方案里都已经重点分析过。如果出9,一定要认可它。毕竟后面还有4发子弹。”

  朱启南高超的心理控制能力在这时体现得淋漓尽致。紧接着的4发子弹,全部10环。最后他以599环的成绩,获得资格赛第一名,这是朱启南所有预赛中的最好成绩。

  决赛于当地时间下午3点整开始,2点40分时,朱启南提前到达靶位,这更有利于他尽快地进入竞技状态。

  在休息室里,朱启南告诉教练自己有些紧张,两位教练对他说:“不要想守住这个第一名,做你该做的事情。至于结果你是无法控制的,能控制的只有自己跟你的动作。”随后省队的邵教练还详细说明了决赛进场时的程序。

  这时的朱启南渐渐平静下来。他在帽檐下左侧插了一张靶纸,尽量减少比赛时的信息干扰,进入场地时,根据场馆里观众的分布,他又果断地将靶纸换到了右侧,背对着观众,低着头跨入自己的靶位,开始了决赛前7分钟的试射。

  可能是吸取了上届赵颖慧的教训,在试射中,朱启南总共才用了10发子弹。“我先试了5发,体会动作,然后看枪的偏向,修正标尺。最后5枪我是以记分赛的心态去打的。”当裁判提示还剩下30秒时,朱启南停止了试射,放下枪,努力将情绪调整到自己可以控制的范围内。

  “啪!”朱启南以10.4环的成绩开始了决赛上的第一枪。

  10.5、10.7、10.4……

  第7枪朱启南打出了10.8环,几乎与靶心重合在一起,此时的他已经领先李杰1.5环。守在电视机前的父亲,兴高采烈地跳了起来,不停地摸着电视屏幕上的靶心,异常兴奋地说:“儿子,你这一枪打得真好!”

  第8枪时出了一点意外,朱启南只得了9.8环。“这是操作上的失误”。和资格赛中的第56枪一样,朱启南扣动扳机后的一刹那,心里已经有了预报,那就接受它吧!在裁判宣布成绩的间隙,朱启南抓紧时机,举枪瞄了瞄靶心,同时暗示自己重新集中精力。

  举枪、瞄准……站在第一靶位上的朱启南全神贯注。突然间,他放下了枪,眼睛盯着地面,沉思了一会儿,时间似乎在那一刻突然停滞。好像过了很久,朱启南缓缓地再次举起了枪。

  “打最后一枪之前,我对自己说,我要打出自己的成绩,要很好地打这一枪,要把这一枪打成我一生中最好的一枪!”

  “啪”——最后一枪响了。10.1环,朱启南如愿以偿地捧走了冠军。

  和朱启南紧紧拥抱的常教练压抑住眼眶中的泪水,激动地只说了一句:“好小子!你们都是好样的!”

  离完美只差一分

  赛后年轻的朱启南终于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可他只为自己的这次雅典之行打了9分。

  距离完美的这一分之差,究竟是出在哪里呢?

  原来临近比赛时,朱启南的心态出现了变化。在训练中,稍微打得不好就唉声叹气,自己跟自己较真。常静春教练找到朱启南谈心,让他心情放轻松,打得不好时更不能急躁,但谈话的效果不大。由于中国队前几天的顺利开局,朱启南更坐不住了,到处打听其他运动员的成绩。这在比赛前可不是个好的预兆。常教练忍不住对朱启南大发雷霆:“你找打啊!这是在奥运会上,要是在国内,我早一脚踹翻了你!”

  其实教训完朱启南,常教练心里也很难受,“他很小就跟着我,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方方面面我都得管。那天我心里真急了,练这么多年,毁在自己的情绪上,就太可惜了。因此我必须镇住他,来点狠的,这种方法可能太强硬,但对他来讲是有效的。”

  果然,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朱启南几乎枪枪10环,这时常教练又要求朱启南故意打9环,一方面是怕他状态提前出现,另一方面是希望保持低调,以平和的心态参加最后的角逐。

  正是这一分的差距,让朱启南更加理解教练的良苦用心,也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轻装上阵的朱启南在比赛中正常发挥,这回常教练终于露出了笑容,“还好,工夫没白费。”

  天蝎男孩真性情

  朱启南是一名典型的“比赛型选手”,可他曾经差点与射击擦肩而过。

  2000年,朱启南已经在温州市体校训练一年多了。在广州做服装配件生意的父母也放心地把儿子交给了教练。可有一天游教练在电话里反映朱启南最近训练很糟糕,文化成绩也一般。马上就要考高中,如果孩子对射击不感兴趣了,是不是尽早考虑转学。

  朱妈妈一听就傻了,立即赶回温州老家。原来不是朱启南不用功,而是当时家里条件实在太艰苦,每个月25元的生活费要负责全家五口人的伙食。正在发育期,孩子的营养跟不上,训练时自然没力气。大热天里面要穿毛衣,外面要穿皮革的训练服,孩子总觉得头晕。

  朱妈妈心疼儿子,也不愿意轻言放弃。最后决定先不回广州,在家里好好地为儿子改善伙食,争取考上体校的职业中专。两个月后,朱启南的训练有了明显进步,体校终于留下了这个未来的世界冠军。

  这件事对朱启南的刺激很大,不论是训练还是学习,朱启南都投入了加倍的努力。最后他不仅顺利通过了中专考试,而且还超过分数线一百多分。

  “其实转学的事情从另一方面促进了我,它使我更加成熟。很多事情你不一定要直着走,甚至可以从反方向来考虑它。”朱启南的言谈之中透露出的成熟,总会让人忘记他的实际年龄。

  也许我们也该学学他,换个角度,试着用另一种方法来解读这个射击场上的神奇小子。

  翻开他的个人资料,好像一切早有预示,按照时髦的说法,出生于11月15日的他,正是典型的“天蝎”星座的男生——“表面上看似平静,实际个性强悍而不妥协,也非常好胜,这是一种自我要求的超越,以不断填补内心深处的渴望。也正因如此,蝎族的人在心中总定有一个目标,非常有毅力,以不屈不挠的斗志和战斗力,深思熟虑地朝目标前进。”

  也许这就是赛场上的朱启南,但随着采访的深入,你将会发现另外一个他。

  家里最困难的时候,全家借住在父亲朋友的货仓里,五口人挤在一张只有1.3米宽,从农村带过来的小床上。正是这样艰难的环境让朱启南养成了懂事和节俭的好习惯。他很少舍得给自己买衣服,离开雅典时,同伴们带回了大包小包的纪念品,而他只为父亲买了件衣服,为妈妈带了瓶免税香水。

  提到最近巨额奖金的传闻,朱启南也很困惑。对于国家的20万奖励,他表示要为今年抗洪和受台风影响的家乡人民献出自己的微薄力量。

  在两个妹妹眼中,哥哥更是自己学习的榜样,“哥哥很少跟家里说让父母担心的事情。有一次哥哥先后在广州和上海集训,妈妈在电话里问,哪儿的伙食更好一些,他说两家都好。”

  “平常在家里也只是为了满足我们的好奇,偶尔摆一摆射击的姿势。我们也是因为奥运会,才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这么正式打枪的哥哥。”看来即使在家人面前,朱启南也还是如此的含而不露,如此“神秘”。

  其实,射击队中的朱启南是一位率性、纯真而又很可爱的大孩子。他爱和队友们嘻嘻哈哈,喜欢看书、看电视,喜欢上网玩玩经典的“CS”射击游戏,希望在大学里学习新闻或者工商管理专业……

  雅典奥运会冠军的光环,使得这个谜一样的神奇小子,受到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当心灵趋于平静,精神便是永恒。给自己一个微笑,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朱启南已经做好了准备,在这句座右铭的鞭策中,重新轻装上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