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击剑> 正文 

从儿时偶像到并肩作战--吴汉雄接过三剑客衣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6:24 新体育

  有人说,男花三剑客时代的终结令人感慨,令人遗憾,却不令人担忧。因为,在奥运会决赛的巅峰时刻,已经有个年轻人接过了他们的剑,那便是吴汉雄。

  雅典时间8月21日晚,在爱琴海畔击剑馆那高高的剑台上,当意大利人做秀般地欢庆胜利时,中国剑客们却很平静。叶冲、董兆致、王海滨,他们的平静源于沧桑,而吴汉雄的平静却源自成长的自信。

  期待偶像

  奥运会男花决赛第二轮,吴汉雄紧跟叶冲,第二个出场,那是他13年前就向往的场面——与偶像并肩作战。

  吴汉雄说,自从练剑那一天起,叶冲便成了他的奋斗目标,自己在剑坛上的喜怒哀乐也大多与叶老大有关……

  吴汉雄比叶冲小12岁,当他11岁刚刚开始在广州伟伦体校练击剑的时候,叶冲便已经成为中国剑坛的传奇人物。那时,体校的所有剑手和教练平日里谈论最多的就是叶冲。

  “记得当时我还在练基本功,就常常听年龄大一些的队员打完全国比赛回来给大家讲叶冲的剑,说他快如光速,让人看不清来路,那时像我这样小一点的剑手就称他是剑魔,想着有一天能亲眼看他的比赛,能和他过上两招。”今天,吴汉雄说起叶冲依然是以一种欣赏的语气。

  后来,吴汉雄有机会第一次亲眼见了叶老大的比赛,也开始模仿起他在剑台上的一举一动。那时,在吴汉雄心里,也只有叶老大的剑路能称得上是“赏心悦目”。

  其实,吴汉雄与叶冲很相似,同样是左手持剑,同样是少年成名,同样是击剑天才。

  其实,11岁时的吴汉雄长了副典型的广东小孩子的身材,个子瘦小,从外表看并不是块练击剑的好料。“那时,队里给我们测骨龄,说我最多能长到1.72米,没想到现在长到了1.88米,爸妈时不时提起来,还会有些不可思议。”

  个子小架不住天分高,那时的教练看中了他是个左撇子,看中了他良好的身体协调能力,看中了他穿上击剑服时的那股英气……于是,把他要进了体校,但练不练得出来,也就全看他自己的能耐了。

  1994年,练剑三年的吴汉雄参加广东省运动会。那时,男子花剑在广东是强项,人才济济,赛前教练便告诉他,如果比赛输了就别在花剑队混了,改练重剑和佩剑。结果,那次比赛他第一次拿了冠军。随后,他又在1995年拿了少年组全国冠军,也就此登上了全国比赛的大舞台。

  然而,一直在青少年组打比赛的吴汉雄却仍没有机会和叶老大同场竞技,直到1998年。

  砸开心锁

  1998年,除去稚气的欣喜,迎接成熟的代价,所有这些都使那一年成为吴汉雄记忆中最复杂的年份。

  那年,17岁的他头一次有机会参加国内成年组的比赛。在那届的全国冠军赛上,期盼着能和叶冲在剑道上过招的他却因为分组原因未能如愿。然而,那次比赛却依然给了吴汉雄扬名的机会,其中同样也少不了叶老大的因素。

  由于出色的发挥,吴汉雄一路杀入半决赛,并最终击败王海滨,得以与偶像叶冲并列第三,共同分享冠军赛的铜牌。赛后,中国剑坛一片惊叹之声,除了赞许吴汉雄优秀的剑技之外,更多的却是为这么一个17岁的孩子能与叶老大“平起平坐”而感到不可思议。

  与偶像并列第三,吴汉雄自然欣喜不已,自然信心十足。凭着那股冲劲和自信,吴汉雄在1998年年底的莫斯科世界青年运动会上剑挑金牌。此役过后,他正式入选国家队,然而等待他的却不是一如既往的一帆风顺。

  对于击剑运动员来说,从青年组升入成年组是运动生涯里的一个坎儿。在青年组里打遍天下的吴汉雄面对国家队的如云强手,也不得不翻樾这样一个无法绕过的坎儿。几乎是与进入国家队同时,他步入了长达一年的低潮期。

  “说实话,那一年自己真的有种找不着北的感觉,全国比赛,经常是打一场就被淘汰了……”在吴汉雄的记忆中,1999年的城运会决赛是他当时最难以接受的失败。赛前,战绩优良的他被认为是城运会剑手中实力最强的一个,都说他在同年龄段中出剑必胜,金牌自然不在话下。然而,由于轻敌,吴汉雄最终在决赛上无缘金牌,揣着一枚尴尬的银牌回到了国家队。

  “我是一个对人生问题很敏感的人,那次意外失手之后,我就开始真正地反思自己了。”那段日子,吴汉雄的训练总结总是写得很认真,技战术、体能、临场心态……当所有问题在总结中一一浮现时,吴汉雄吓了一跳。“就是因为之前太顺了,造成了那段时间出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后来,国家队的教练也说,沉了快一年了,如果那届亚锦赛再不出来,也就可能永远沉下去了。”话至此,吴汉雄还是有些后怕。

  1999年底的亚洲击剑锦标赛,由于叶冲、董兆致、王海滨三位国家队主力要备战2000年悉尼奥运会,吴汉雄和另外两位年轻剑客得到了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机会。结果,吴汉雄包揽个人、团体两项冠军,也从此砸开了困住自己一年的心锁。

  与老大过招

  “熬过了那段时间,再回到国家队自己感觉一下子轻松很多。”吴汉雄说,在亚锦赛上证明了自己之后,才真正有了种国家队队员的感觉。

  步入2000年,吴汉雄带着好心情投入到自己今生的第一次奥运会备战中。当然,去悉尼是轮不到他的,那时的三剑客风头正劲,吴汉雄的任务就是做好陪练。

  然而,即使是陪练,吴汉雄依然很开心。可以每天和叶冲在同一间训练馆,甚至同一条剑道上训练,吴汉雄自觉抓住了一个“偷艺”的天赐良机。

  平时,队里打训练赛,吴汉雄多少能得到和叶老大过招的机会,他便把每次比赛都当成一场大仗去打,虽说有胜有负,但平日里的零星切磋却更加激发了吴汉雄与老大打一场真正比赛的欲望。后来,那欲望在2000年全国冠军赛上实现了。

  4年过去了,今天的吴汉雄对那场比赛的情形依然记得很清楚。在16进8的比赛中,他与叶冲相遇,结果以15比11赢了。胜了偶像,吴汉雄自然很高兴,但由于正处于奥运会备战期,又是个无关轻重的小比赛,他总觉得自己胜之不武。此后,他开始等待着下一次,哪知一等就是3年。

  由于在悉尼奥运会决赛上,中国三剑客以一剑之败负于法国,抱憾而归,当时31岁的叶冲也就此告别剑坛。吴汉雄便也没了与偶像论剑的机会……

  偶像不在的两年间,吴汉雄成了全国冠军,拿了世锦赛个人铜牌,渐渐成为世界剑坛的一颗新星。

  两年过后,为了备战雅典奥运会,老将叶冲和董兆致在2003年复出,这也在中国剑坛再次刮起了“三剑客”风潮,也让吴汉雄的心里起了波澜。毋庸置疑,叶老大重出江湖会给吴汉雄渐渐稳固的主力地位带来挑战,而吴汉雄也很明白,要想在雅典实现自己的奥运梦,老大这关是必须要过的。

  2003年全国锦标赛决赛,吴汉雄称那场比赛是自己与老大的经典之战。吴汉雄一路领先,甚至打到了14比13,但最终他还是以一剑之差臣服于老大剑下。在中国花剑界,那场比赛的意义非凡,除了证明老将风采尚存之外,也说明了新手冲劲十足。

  此后,在长达近一年的奥运会资格系列赛中,在由叶冲、董兆致、王海滨组成的老三剑客以及由吴汉雄领军的新三剑客之间展开了一场争夺奥运会资格的竞争。最终,吴汉雄凭借绝对实力与老三剑客一起成行雅典。

  雅典接剑

  吴汉雄能够剑走雅典,少不了叶老大的功劳。他觉得,十几年来,自己从叶冲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临场发挥和举剑拼杀时的智慧与气质。他认为,在击剑真正的巅峰之战上,技战术已经不再是制胜的关键,正所谓手中有剑,心中无剑。在雅典与意大利的决赛上,吴汉雄更是真真切切地体会到这一点。

  兵发雅典之前,吴汉雄便说过:“我觉得,我最大的优势就是冲劲儿。教练都说,吴汉雄上场就是有种天不怕地不怕的劲头,其实年轻剑手没什么可怕的,毕竟一切都是第一次嘛。”

  带着这种轻松的心态,吴汉雄在雅典成为整个中国男花队伍中发挥最稳定一个。个人比赛,他成为中国队惟一打进前八的剑手,在团体比赛中,他更是打满全部场次,并在对韩国、美国以及对意大利的决赛中连续三场刺中对手17剑,得分超过三剑客,成为中国队打入决赛的最大功臣。

  然而,谈及决赛,吴汉雄还是感慨不已。

  “直到董兆致最后一轮上场,连追8分,打到42平的时候,我都相信中国队会赢,但看到桑佐要求换剑,我就知道意大利人故伎重演了。”

  赛后,很多中国观众对意大利人在剑道上“耍赖”的表现口诛笔伐,但吴汉雄认为,意大利在这种“小计谋”下最终夺冠,至少说明了一个问题:真正的巅峰之战存在着太多决定最终结果的因素,裁判、节奏、情绪,当然还有运气……最后的冠军也只属于那些能够处理好一切因素的人,而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就是一种实力的体现。

  吴汉雄说:“除了一块银牌之外,我在雅典还获得了更多有价值的东西,而这些东西是肯定会在今后的日子里派上用场的。”

  雅典一战后,随着35岁的叶冲淡出剑坛,中国男子花剑的三剑客时代也将就此终结,但吴汉雄却用自己的表现向国人证明,前辈的剑,他会接得很稳。

  吴汉雄

  籍贯:广东

  生日:1981年1月21日

  身高:1.88米

  体重:75公斤

  项目:花剑

  星座:水瓶

  个人爱好:听音乐、读书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