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一夜成名后的刘翔:父母眼中孝子 队友眼中好兄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36 上海青年报

  实习记者杨楠通讯员郑智勇

  刘翔“一夜成名”,但奥运冠军的光环并没让他最亲密的人对他的看法发生任何改变,在他的父母眼里,他是个孝子;在队友眼里,他是榜样,也是好兄弟……

  教练:天生的跨栏苗子

  孙海平找到刘翔的父亲,苦口婆心地说,“放心把孩子交给我吧,我一定不会让你们失望。”

  要想在人群中认出刘翔,有一个特征是最明显的———腰长腿短。

  刘翔15岁那年,他日后的教练孙海平寻找跨栏苗子,正在跳高项目上苦苦求索,进步不大的刘翔走进了孙海平的视野。

  就这样,正在田径场上练跳高的刘翔,阴差阳错的被一个教跨栏的教练带走了。那时刘翔肯定没有预料到,这次的阴差阳错成就了中国田径史上一个历史性的突破。

  上海市第二体育运动学校田径队跨栏组盛越铭教练,是孙海平的助理教练,和刘翔、孙海平朝夕相处。他向记者回忆,当时,孙海平要挑跨栏苗子,盛越铭也在运动会上帮着留意挑选。盛教练把几个在跨栏上已有不错技术的好苗子推荐给孙海平,可孙海平看了以后都不太满意,惟独看中了在跳高项目上没有前途,“腰长腿短”,什么也不懂的刘翔。

  盛越铭当时有些不解,问孙海平为什么要挑选刘翔?

  孙海平说,刘翔的腰比较长,这在跳高上也许不是件好事情,但是在跨栏上就可能不一样了,腰长就意味着重心比较低,这样有助于腾空时保持身体平衡。而且刘翔节奏感很强,相信在栏间三步方面一定可以做好。其他几个苗子虽说有了一定的技术,可遗憾的是技术已经定型了,缺少发展空间。

  盛越铭当时对这些话将信将疑,连刘翔的父母也对孩子练跨栏没有信心。孙海平找到刘翔的父亲,苦口婆心的说,“放心把孩子交给我吧,我一定不会让你们失望。”

  就这样,艰苦而默默无闻的苦练开始了,刘翔和孙海平渐渐亲若父子。

  盛越铭和孙海平每天早上都是7点钟从水电路上的家出发,赶到莘庄训练基地上班。一、三、五住在基地,二、四、六回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其中的甜酸苦辣都成了家常便饭。

  盛越铭曾感叹,也许正是这种“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勤奋训练,造就了今天的刘翔。

  父母:百般孝顺的乖孩子

  “九运会”结束后,刘翔才得到奶奶病重的消息,一下飞机他就赶到了医院,流着眼泪亲吻着奶奶的额头,把“九运会”上获得的金牌挂在奶奶的脖子上……

  父母节衣缩食、不辞辛劳的培养,一幕幕都记在刘翔心里。每当父母骑车送他去锻炼累得满头大汗时,小刘翔都特别心疼,总是一边给父母擦汗,一边坚定的讲:要练出好成绩报答他们。小小年纪的刘翔就很懂事,他暗下决心,长大挣钱后,一定要好好孝顺爸爸妈妈和老人。

  果不其然,刘翔有诺必行,获得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冠军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用奖金给爸爸买了一块手表。刘翔爸爸刘学根当时激动得说不出话来。有了一点收入,刘翔还每月给爷爷一些“零花钱”,让爷爷买些喜欢的东西,晚年多一些欢乐。乐得爷爷逢人便说,这是翔翔孝顺我的。

  奶奶,是刘翔最亲爱的长辈。“九运会”结束后,刘翔才得到奶奶病重的消息,一下飞机他就赶到了医院,流着眼泪亲吻着奶奶的额头,把“九运会”上获得的金牌挂在奶奶的脖子上,连声叫着:“奶奶、奶奶,翔翔回来了,翔翔看你来了,您看看这是我得的金牌,您的孙子有出息了……”

  在奶奶弥留之际,刘翔始终守在奶奶的病床前,给老人擦身、洗脸,喂老人吃饭。

  一天深夜,吉粉花去医院替换刘翔,一开门就看见刘翔在默默的哭。自己的儿子长这么大,吉粉花还没有看到他这么伤心过。妈妈知道刘翔心里难过,就紧紧的抱着刘翔:“翔翔,不要哭,奶奶有你这个争气的孙子,她会很高兴的。”刘翔对妈妈讲:“妈妈,用我的钱给奶奶治病,一定要救奶奶,救奶奶!”

  虽然有亲情无尽的挽留,最终,刘翔的奶奶还是离开了人间,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伴随老人的是孙子暖暖的孝心。

  亲友:永不服输的好小伙

  小时候,班里选中队长,小同学们没有选他,刘翔就自己给自己投了一票。老师问他为什么选自己,刘翔肯定的大声说:我觉得我有能力当中队长。

  吉粉花告诉记者,刘翔小的时候,其实是个“闷皮”的孩子,大概是个子高的缘故,走路连蹦带跳,好好的楼梯不走,他总是跳上跳下,坐椅子不是坐上去的,而是像猫一样蹿上去。

  妈妈猜:“也许翔翔的跨栏天赋就是这样激发出来的。”

  刘翔不仅运动上有天赋,小时候的学习成绩也很好,经常能排在学校前几名。

  刘翔在学习上有一个倔习惯,不做完功课不玩。爷爷接刘翔回家吃饭,饭菜放在桌上,刘翔就是不吃,非要等功课做完了再吃———小刘翔不仅倔,自信心也很强。小时候,班里选中队长,小同学们没有选他,刘翔就自己给自己投了一票。老师问他为什么选自己,刘翔肯定的大声说:我觉得我有能力当中队长。老师被弄得哭笑不得。

  从小养成的好习惯,以及家庭的言传身教,刘翔养成了充满爱心、宽以待人的做人原则。日后,刘翔和教练、队友、朋友的人际关心处理的非常好。特别和父亲的感情非常深。妈妈吉粉花说,儿子都21岁了,每次回家还要和他爸爸钻在一个被窝里,聊个没完没了,有时看的我都有些嫉妒了。

  刘翔的寝友陈亮说,刘翔的性格就是不服输,训练、比赛是这样,连平常生活也是这样。陈亮有时洗完澡,喜欢在镜子前鼓起肌肉,自我欣赏健美的身材。刘翔看见后,总要偷偷站在陈亮身后比较,一比,刘翔足足比陈亮壮出一圈,臊的陈亮落荒而逃。

  队友:是榜样也是好兄弟

  陈亮发现刘翔不欺生,也从不以一个冠军的身份在队里吆五喝六。每天训练完毕,刘翔总是像大哥哥那样帮陈亮压腿放松。

  陈亮是刘翔的队友,也是住在一个寝室的铁哥们,可以说是离刘翔的生活最近的人。刘翔练110米栏,陈亮练400米栏。陈亮称年长一岁的刘翔为老大。

  2002年,陈亮进队那一天,得知同寝室的老大是“九运会”冠军后,心里真是又崇敬又担心,很怕刘翔看不起他这个刚入门的小师弟。

  陈亮的爸爸妈妈帮儿子整理床铺时,陈亮就和刘翔规规矩矩的一问一答,老实得就像老鼠见了猫。好不容易等到爸妈走了,陈亮轻轻关上门,转过身来,和刘翔双眼一对视,突然都大笑起来。

  接着,“恐怖”的一幕发生了———刘翔和陈亮像孩子一样,学孙猴子大闹天宫。

  打完了,也累了,陈亮的心渐渐平静下来。

  相处长了,陈亮发现刘翔不欺生,也从不以一个冠军的身份在队里吆五喝六。每天训练完毕,刘翔总是像大哥哥那样帮陈亮压腿放松,然后一起吃饭、洗澡、打游戏机,兄弟般形影不离。

  陈亮进队没多久,就参加了有生以来第一次全国大赛,临出发那天晚上,刘翔和陈亮一起整理行李。刘翔整理的包整整齐齐、服服帖帖,而陈亮的包则弄得杂乱无章、丢三落四,光三角裤就塞了七八条。刘翔走过去耐心的一边帮陈亮整理,一边教他说,出远门比赛,最重要的是比赛用品不要忘了带,否则影响比赛的。

  这件小事陈亮一直记得很清楚。

  陈亮告诉记者,他和刘翔的生日相差没几天,所以总在一起过。两人在吹生日蜡烛时,许的愿望也一样———有一天能为国争光。

  奥运比赛时,看到刘翔在奥运会上矫健的跨栏身姿,看到刘翔撞线的一刹那,看到刘翔披着五星红旗接受全场观众致敬时,陈亮落泪了———是堆放在寝室墙角边,刘翔一双双磨破的钉鞋提醒着他,大哥刘翔这块金牌有多重。

  -后记

  采访中,刘翔的妈妈吉粉花一直重复这样一句话:刘翔有天赋,然而要不是刘翔身后有那么多人帮助,他不可能成功,刘翔理应为国家作出贡献。

  事实上,刘翔对这一点有着清醒的认识,他并没有在奥运冠军、国际巨星等等的光环与荣誉中迷失自我。他的心中仍然深记着那些曾经和现在帮助、支持他的人,并开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国家。把那双将载入历史的“金牌跑鞋”拿出来拍卖,拍款捐赠希望工程,也只是一个开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