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创造多奇迹 情系排球--记中北美及加勒比排协主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6:07 中国排球

  相信不少人还记得去年的女排世界杯赛吧。老牌劲旅巴西女排在首战第一局就将最终的冠军中国队打得措手不及,后来相继战胜强大的美国、意大利等队获得亚军。可是,她们除了败于中国队外。还曾负于一支队伍——多米尼加队。只是赛后因为多米尼加队一名队员药检呈阳性而被取消了这场比赛的成绩,判巴西队以3比0取胜。尽管如此,名不见经传的多米尼加队的的确确令人刮目相看。因为她们确实在不长的时间内取得了很大的提高,并具备了和世界一流球队抗衡的实力。虽然受到兴奋剂事件的影响,颇有实力的多米尼加队仍旧打进 了今年的雅典奥运会的大门。这奇迹的创造者之一就是中北美洲及加勒比地区排协主席克里斯托波·马蒂·侯弗兹。

  他不是一名魔术师,但是他在工作中却创造了令人叹服和惊讶的成就。克里斯托波·马蒂·侯弗兹在负责排球工作后,仅仅用了短短几年的时间,就使多米尼加共为国——这个总人口不到七百万。在地图上只是一个小点的国家女排,迈入了世界一流水平的行列,而排球只是他几个主要的工作之一。

  “这没有什么秘诀,这也不是什么超人,”克里斯托波说:“我成功仅仅是因为我对想要达到的目标有坚定的信念。”他今年刚过50岁,因为出色的表现,在前年他就被选为中北美洲及加勒比地区排协主席。虽然不是传说中的超人,但他的确不平凡。他从来不会令任何人受到冷落,他是那种懂得如何用很严肃的态度和别人谈论事情却又不呆板僵化的人,这有时似乎应该归功于他的天性。尽管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但他仍然不时显露出极大的活力。更有一种狂热的不可抵挡的工作热情。“我的健康情况?这受到工作的影响。我越积极工作,我就感觉自己的身体更好。工作能使我感到兴奋和快乐。”克里斯托波如此说。不仅那些他用自己特有方式解决的复杂的商务事情成为大家日后的幽默话题,而且在那些地曾经参加的各种会议上,他生动有趣的发言也被众人彼此议论到处传播。他在国际排联执委会和行政管理委员会的同事也都非常欣赏他的能力和个性。因为有他在就很容易让气氛变得轻松活泼。

  对克里斯托波来说,他非常希望创造一个能够激励和培养多米尼加女排后备人才的有利环境,而他与排球结缘则完全可以用“上天注定”这个词来形容。1990年,当时身为多米尼加国家体育秘韦的克里斯托波惊奇地发现,有些经济桔据的俱乐部一个简单的需要竟是为运动员配备一两双球鞋!后来,他每次说到这事,都非常地激动。这也使他从第一眼看到这种情况开始就对排球产生了感情。“这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他承认。克里斯托波出身于多米尼加一个高级军官家庭。他的父亲是一名将军,在国防部服务并和总统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他的哥哥也是一名将军。自1994年起,他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排球工作中去,而这些也得到了他家庭的大力支持。在此后数年中,多米尼加女排得到了极大地发展,实力迅速提高,成为世界女排强队中的一员。

  至于为何选中女子排球,克里斯托波解释说:“在介入排球不久,我就很快意识到,在多米尼加发展排球运动,只有女排才是希望。男排需要更多的努力,因为很多男子对棒球更有兴趣。”当然,要尽快地提高排球水平,需要采取很多有效的措施和方法。除去阻碍排球发展的各种不利因素如资金的缺乏等。他着手成立高水平体能、营养、恢复的科研队伍;建立起与排球发展相适应的规划和计划;获得足够的支持;创建一个不断培养出世界一流水平的女子排球选手并保证其持续发展的机构且使其制度化,多米尼加共和国现在为已经拥有一个模范的排球发展中心而自豪。作为国际排联计划中运作最好的一个典范,它已经不再限于多米尼加国内,而是已经扩大到整个加勒比和中美洲地区。

  排球发展中心担负的不仅仅是培养排球运动员的任务,另一方面,它也显示出了相当的社会作用。这里,从来没有少于197个年轻女孩,即使她仅有9岁,只要她们具备适合的身高和体育方面的天赋。在发展中心,这些女孩受到了全面的照顾,甚至包括额外的有关社会方面的课程。这些教育可以使她们在社会上很好的生活和工作。

  “我为这些计划感到骄傲,”克里斯托波说:“同样,我也很自豪,因我确信我们从堕落和酒精麻醉中挽救了许多女孩子。”

  经过克里斯托波和诸多方面的努力,多米尼加女排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功。她们曾数次打进了世界大赛——世界女排锦标赛、世界杯赛和奥运会。要知道参加这样的比赛,她们不仅要参加洲际预选赛,还要和世界上的强队较量。1998年日本世锦赛,她们获得了第9名。2002年德国世锦赛,多米尼加队获得了第13名。克里斯托波确信,多米尼加女排在未来将表现得愈来愈好,因为她们的少年和青年女排都在世界比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多米尼加女排进步还表现在她们中的一些高水平队员已经加盟国外俱乐部,

  欧洲和日本参加联赛。她们通过自己的表现赢得了俱乐部的认同,并通过打球谋

  生,成为职业队员。这同时也表明,多米尼加的女排队员已经在世界排坛中拥有了一席之地,因为如果没有高超的技战术水平和实力,以成绩为主要目标的国外俱乐部是不会聘请她们的。

  不过,在克里斯托波的眼里,多米尼加女排目前最主要的任务还是提高水平,把握机会,在奥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他说,我们曾接近悉尼奥运会,但很遗憾。只差一步,现在我们已经进入雅典奥运会,这是令人高兴的事。但是,“我有一个梦想,总有一天,多米尼加女排要站在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克里斯托波说。

  这也许是一个看起来很疯狂的想法,但对克里斯托波来说,好象是没有什么不可能实现的,包括他的养鸡场(每月要出产600000只鸡),电视网络,两家俱乐部,他对此都有着满腔的热情。但是,每当谈起“他的”那些女孩子,她们的努力,她们的奋斗,克里斯托波都激动不已。这些成就都是通过女孩子们的努力获得的,当然也有克里斯托波的奋斗。如今,他的生活非常充实。而作为美国德州军事学院和纽约陆军学院的毕业生,他现在反倒毫不在意施展他的军事才能。克里斯托波非常喜欢机械、汽车和摩托车赛,代价是在一次比赛中摔断了腿。他甚至参加过12小时或者24小时的连续比赛,他决心用这种速度投入自己的排球、家乡和祖国建设。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