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参赛资格略有变动 农运会拒“假农民”于门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5:2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农运会如期开幕,之前已开始的比赛进行得如火如荼,各代表团的选手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但是,在比赛中,人们也发现了不少问题,比如,在龙舟赛上,笔者就发现不少“农民选手”身材魁梧、肌肉健硕,不论从身材上还是从气质上都看不出他们像农民,不少媒体对他们的农民身份都持保留意见。

  参赛资格略有变动

  由农业部、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农民体育协会共同颁发的文件中规定,参加本届农运会的运动员必须是本省、自治区、直辖市正式农业户口的农民、牧民、渔民、乡镇企业就业人员、个体经商者,农业户口转为非农业户口的农民(居住地在乡镇以下的),并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和县级以上医院体检身体健康合格证明,经资格审查部门核准符合条件者。由此可见,农运会运动员资格审查打破了过去必须具有农业户口的硬性门槛,新增了居住在乡镇以下的16岁以上居民即可报名参赛的规定。

  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农民体协业务部负责人郑胜先表示,在本届农运会的篮球比赛中,就发现有些代表队参加决赛与之前参加预赛时的运动员不一样,显然是预赛时让农民参加,而到了决赛就换上专业运动员。郑胜先透露,有鉴于此,有关方面已经对这些队伍作出处罚,为免造成不良影响,他不公开点名批评。

  运动员或退役运动员摇身一变,被赋予了农民的特殊身份,堂而皇之地“抢占”了农民的主角地位,农运会举办的宗旨也因此有些“变味”。为此,本次大会还严格规定,凡在国家体育总局注册的运动员一律不能参加本次农运会,在各个行业注册的人士也被拒在农运会的门外。

  据悉,在已结束的各项比赛中,还没有运动员因不符合报名规定而被取消“农民”资格。(注:篮球比赛尚未结束)农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郭幸表示,虽然至今还未出现运动员被取消资格的情况,但组委会仍希望各代表团加强各自的资格审查,如果出现不符资格的运动员,组委会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竞赛项目稍作调整

  本届农运会共设置了14个大的竞赛项目,其中包括新增的钓鱼项目,该项目分为手竿钓鲫鱼尾数赛、手竿钓混合鱼重量赛和手竿钓混合鱼单尾重量赛;田径项目则增设了最新项目———16×400米集体奔小康接力赛跑,比赛中每个队伍的男女各8名队员要按照规定传接印有“集体奔小康”的横幅和小红旗,首先传接完毕的队伍获胜。

  此外,农运会不少竞赛项目都与农民生活息息相关,难怪农民参加起来特别有劲。其实,在设置比赛项目时,大会也花了不少心思,郑胜先透露,他们对一些竞赛项目进行了改良,除了让比赛更有“看头”外,还是为了尽量避免运动员弄虚作假的行为。他说,农运会要彻底消除假农民的现象十分困难,但设置的竞赛项目如果跟农民更加贴近,那作假的行为就可以避免了,比如在参加田径项目时,如果只是单纯地比赛跑步没什么意思,现在原地抛秧苗、5分钟60米抗旱提水保苗赛跑、60米5人抗洪搬沙包等项目则比较切合实际,也广受农民的欢迎,这对于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大有裨益。因此,本届农运会的比赛项目都从竞赛性强的项目向农业农村项目靠近。在这样的项目上,哪怕是奥运冠军前来参赛也不一定能轻易击败农民取得胜利。特派记者吴嘉丽本报宜春10月18日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