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比赛规则朝令夕改 选手资格问题困扰全国农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2:42 南方日报

  新闻分析

  农运会开幕之前,已经完成了几个项目的比赛。颇有农村生活特色的龙舟赛也已结束,9顶桂冠均“名花有主”。这本来是件皆大欢喜的事情,但在龙舟赛最后一天的颁奖仪式上,却发生了耐人寻味的“小插曲”。来自东道主江西队的部分选手意图进入颁奖区域和正在等待颁奖的队伍理论,遭到有关方面的阻拦并发生了小冲突。虽然风波很快就平息了下来 ,但这只是本次农运会几次比赛纠纷中的一次。

  在一个以鼓励全民健身、提高农民运动意识的运动会上,为何还会闹出如此多的风波呢?

  纠纷一:农民资格待考

  本次比赛矛盾最大的就是如何证实参赛选手的农民身份。农民是一个很含糊的概念,究竟应该是从其从事的职业、居住的地域还是其户口所在地来划分?这本来就是比赛中的一个难点。

  农运会比赛规则中规定,“必须是本省、自治区、直辖市正式农业户口的农民......或农业户口转为非农业户的农民(居住地在乡镇以下的)才能报名参加。”如此看来,在报名的时候,只要能出示一份户口证明,农民资格就能被确认。要知道如果在政府相关部门的“默许”之下,一个农民户口是非常容易获得的,这导致有部分专业选手以一纸户口证明,“临时”以农民身份来参加比赛。

  纠纷二:农民也能转会

  在龙舟比赛的赛场上,身穿湖南代表队队服的选手,却统统一口流利的粤语,而且还是珠三角地区的口音,其出处不言而喻。

  其实,在农运会的赛场上类似的“转会”农民何止一两位,虽然比赛规则上列得明白清楚,必须是本地的选手,但如何确认“本地”呢?还是靠一纸户口。所以在比赛前夕,来自“龙舟之乡”广东的部分农民临时“迁徙”到湖南,比赛过后又重新把户口迁回家。

  纠纷三:规则朝令夕改

  同样是在龙舟赛场上,本来列明的是决赛的水道安排和小组赛名次挂钩,但大会却在开赛后临时更改了规定,而且未能及时通知到各队伍,致使不少队伍在决赛场上才突然发现自己的“策略”安排是错误的,在与大会交涉之余,也延误了比赛的进行。

  鉴于农运会在开幕前闹出了不少风波,农运会组委会在昨天上午专门召开会议。会议再次强调,要切实保障农运会安全举行,进一步严肃赛风赛纪。这是组委会对某些参赛队伍严厉的警告。但为何组委会只能停留在敲警钟上,而不能切实地采取行动呢?记者仔细地研究了一下比赛的规则,才发现一些所谓的“违规”的队伍,其实只是钻了规则的“漏洞”。例如在确认报名资格的时候,选手只要能够提供真实的农民户口证明,便已符合报名资格。至于他是何时才从城市户口转为农民户口,何时才转会参赛队所在地方,由于规则中没有硬性的时间要求,因此也不能进行处罚。

  当然钻比赛规则的空子只是属于“技术”层面的原因,片面追求金牌、成绩,才是造成农运会成绩出现争议的根源。农运会不同于全运会和城运会,其项目设置都非常贴近农民生活,立足点也是在农村推广全民健身,提高农民的健康生活意识。“志在参与”是农运会的精髓。如果各队都是冲着金牌榜的排名,甚至为了金牌不惜采取一些“非常”手段,这样既抹杀了本地农民选手参加比赛的机会,也不利于在农村开展全民健身,不但浪费了农运会主办者的苦心,也大大减少了农运会的魅力。

  特派记者 梁燕 本报宜春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