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猝死江苏男生平时坚持长跑 校方已与家属商谈善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2:16 南京日报

  本报北京晨报连线 昨天,记者来到北京马拉松比赛中猝死学生刘红斌所在的北京交通大学校园,校园内很平静,并没有有组织地悼念刘红斌的活动(请看此前报道)。据了解,校方已经就死者善后等问题开始与家长进行协商。

  校方已与家属商谈善后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刘红斌生前居住的交大12号楼416室。刘红斌的同学告诉记者,在高中期间,刘红斌被查出腰椎间盘突出,因此他从不参加篮球、足球等剧烈运动,但是一直坚持长跑,身体也不错。据学校老师介绍,刘红斌是江苏连云港赣榆县人,家庭状况并不是很好,但是他很上进,学习成绩也还不错。

  事情发生后,学校已经通知了刘红斌的家长,并召开了紧急会议,校领导要求全力做好家属的接待安抚和相关协调工作,对于家长提出的要求,校方尽量满足。此外,学校正在积极与组委会协调处理。

  昨天傍晚,记者敲开了刘红斌父亲在北交大校内红果园宾馆的房间,当房门打开,记者看到一位中年男子在几个人的陪伴下正坐在屋内休息。记者说明了来意后,开门的女子婉拒了记者的要求,表示“等事情有了结果再说吧”。

  3名晕厥学生已全部脱险

  在周日的国际万人马拉松比赛中因晕厥、虚脱等症状被送往海淀医院抢救的3名大学生昨天下午4时已全部脱离危险。

  记者随后与清华大学参加完全程马拉松比赛的登山队学生商瑜取得了联系,她表示已从校公众网上得知校友出事,心里也很着急,不过自己和其他参赛的学生除肌肉酸痛外一切正常。“听说他们是因为缺水虚脱的,当时确实喝不着水,因为学生都跑得比较慢,跑到时已经没水了。在前30公里我只喝了两次水,后12公里就一口水也没喝到。”

  身体素质差是祸

  根大学生猝死,这样的悲剧并不是第一次发生。记者了解到,在近年来,大学生猝死的事件屡有报道。今年8月,北京高校机电学院一大四毕业生在离校前夕猝死在篮球场上。而此刻,他已经买好了回家的火车票,准备第二天返回家乡。去年12月份,广东常熟高等专科学校大三女生金某在体育测验中猝死;广州也有两名大学生在体育测验中猝死。也在2003年,山东淄博一大学生在长跑测试中猝死。有调查显示,引起大学生运动猝死的主要原因是大学生运动不科学,身体素质差。

  新闻链接:跑步时能说整句话最安全

  据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副主任、医学运动专家周琴璐介绍,导致运动猝死最常见的病因是心脏性疾病,包括心肌梗死、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炎等。在这种前提下,科学健身非常重要。那么全民健身长跑以什么标准最为科学安全呢?周琴璐的主张有三个条件:一是每周三次,二是每次运动30到40分钟,三是运动最大心率是220-实际年龄,如果患有高血压,那么还得加一条“运动后的舒张压在90以下,中途不能有心慌气短的情况,最简单的检测方法就是,您能说出一句完整话的时候最安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