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马拉松选手猝死谁该负责 组织工作值得反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21: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于晶波

  没有人会相信,一项以全民健身为目的的马拉松长跑比赛竟成了两名参赛选手的生命终结路。在新一周开始之时,一桩“意外事件”迅速成为京城民众的谈论焦点:一老一少两选手在马拉松比赛时猝死,谁该为这个不应发生的悲剧埋单?

  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已被官方赋予了与国际接轨的特殊意义,而这项活动自一九八一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了二十四届,不可谓不日臻成熟。然而,就是这样一项已举办了多年的体育盛事,却发生了两人猝死比赛途中的意外事件,从目前已披露的一些细节中我们对整个事件原委可略见一斑。

  毋庸置疑的是,对于最挑战生理极限的马拉松运动来说,并非每位市民都适宜参加,过分强调参与只能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据此间媒体的分析,两名猝死选手可能由于潜在疾病导致。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是,选手赛前是否需要通过详细身体检查再来参加如此高强度的比赛。

  可以假设的话,如果有关部门赛前能对选手进行筛选检查,并对这项运动的潜在风险予以告知,而不是一味追求全民参与的体育繁荣,帮助一些身体条件不适合参赛的选手及时规避风险,无疑将会减少类似悲剧事件,而此举亦是对选手健康负责的表现。

  此外,对于高强度比赛中随时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准备充足的医疗救护设备无疑是必要的。据此间媒体报道,一名猝死者是在其同学拨打了一二0急救电话后才被送往医院的,如大赛救护车或救护人员能及时跟随发现这名选手的异常情况,并立即施以援手,结局可能便会完全不同。

  值得深思的是,组织者的失查或失职将会给选手带来巨大的不便甚或健康的代价。掌握基本运动常识的人都知道,对于全程四十余公里的马拉松长跑来说,选手在比赛过程中适时补充水分尤为重要。但一些参赛选手发现,赛程二十二公里处以后就无水可喝,主办方一名工作人员亦表示,比赛五个小时后就不设供水点。

  除供水不足外,此次比赛还有其他组织环节值得推敲。一个由两万人参加的大赛,如果组织工作失于周密、疏于考虑将是致命的。

  对于一个已举办了二十四届的成熟赛事来说,发生这样的意外事件值得反思;而对于一个四年后即将举办奥运会的城市来说,这桩意外事件更需反复咀嚼和思量。

  四年之后,北京奥运会的规模、复杂程度及需要考虑的环节将远超过此次马拉松比赛,如何在四年之后不出类似不测或意外,将是有关部门的重要课题。不过,四年之中,这座城市还有很多经验和教训可以把握,毕竟,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才是我们所最希望看到的结局。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