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正文 

奥运收藏品就是这么热!--北京奥运必将掀起投资热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7:06 新浪体育

  雅典奥运会的谢幕把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话题正式摆到了国人面前,一个真正属 于我们自己的奥运会势必也将在收藏投资领域掀起热潮——

  奥运收藏品:就是这么热

  在希腊雅典奥运村里,人们追逐的不是金钱。参加比赛的运动员追逐的是奖牌,其 他人追逐的则是一枚枚各具特色的徽章。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徽章都是中国制造的。除徽章外,还有雨伞、书包、眼镜、杯子等物品,以及圆领衫、鞋帽等服饰,再到纪念币和邮票等收藏品,几乎都有中国企业涉足。这些商品一旦挂上奥运标记,“身价”立马翻了好几倍。

  不过,由于需支付知识产权费用,国内企业赚取的仅仅是加工费,利润率很低。奥运经济的核心并非由谁制造,而是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现在国内不少制造商都设立了自己的设计开发部门,希望到北京奥运会时,不单能靠加工制造来获取利润,还能靠自主产权来赚钱。

  奥运风云集方寸

  凡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地区或城市,目前都已形成收藏奥运纪念品的风气,国际收藏界已将所有关于奥运会纪念品的收藏命名为“奥林匹克收藏”。第28届雅典奥运会的大获丰收,再加上人们对4年后的北京奥运会的期待,使目前神州大地正掀起一阵阵的奥运热潮,而与奥运有关的收藏,更是引发了人们的兴趣。

  进入20世纪70年代以来,奥林匹克纪念币成为奥运会组委会一种重要的集资手段,除此以外,发行奥林匹克纪念邮票也是主办国一个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

  从邮票的发展史来看,如今的邮票已不仅是交寄邮件的资费凭证,而是形成了一种文化,成为了一个国家的“名片”,小小的载体浓缩记载了太多的历史和文化。我国首套奥运会邮票是在1980年2月13日发行的,至今已有21年的历史。1980年2月13日至24日,第13届冬季奥运会在美国普莱西湖举行,我国首次组队参赛。为此,原邮电部配合发行了一套“第13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邮票,打破了世界奥运邮票问世近百年来没有中国奥运题材邮票的纪录。

  为了记录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第28届奥运会上创造的辉煌,中国奥委会和中国邮政共同携手,在全国范围内限量发行了《第28届奥运会中国金牌运动员个性化邮票纪念》邮折。据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任马继龙介绍:“这是我国第一次为获得奥运金牌的运动员发行个性化邮票产品。整个运作是借市场的手段,在中国奥委会与每位冠军运动员签订了肖像使用许可协议,支付应有的肖像使用费,并考虑到各方面的利益的同时,达到宣传中华体育精神,推广奥林匹克运动,弘扬运动员在赛场上奋勇拼搏、为国争光的公益目的。”

  以奥运为题材的邮票历来是投资者、集邮爱好者和体育迷关注的重点。《第28届奥运会中国金牌运动员个性化邮票纪念》邮折伴随中国每一枚奥运金牌的诞生而发行。一种是内含一张8枚版的金牌运动员肖像的个性化邮票(一人一版),限量发行50000套。另一种不仅包含了个性化邮票,还增加了一张中国奥委会的长城五环徽记的4枚版的个性化邮票,限量发行5000套。据介绍,此次推出以邮票这种特有方式记载我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获得的辉煌成绩,不仅在中国邮票发行史上是首次,在中国的体育发展史上也属首次。而限量版的发行无疑又增加了邮折的升值潜力。业内人士认为,除了以运动员和北京奥运会为题材外,其他一些价值被低估的奥运题材邮品,也同样具有很大的投资潜力。

  不仅仅是邮品

  奥运纪念币、邮票虽然在奥运藏品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但其实并不是奥运藏品的全部。目前,“奥林匹克收藏”已产生了三大成熟系列:即集邮系列、纪念币系列及纪念品系列。其中,纪念品系列最为庞杂,除去邮品和纪念币外,只要是对奥运会具有纪念意义的物品基本上都包括在内。

  相对于前两类,奥运纪念物品的收藏对中国的收藏者来说,还略显生疏,但是决不可小觑这类藏品的收藏价值。由于收藏渠道特殊以及存量少等因素,不少纪念物品的增值空间甚至远胜过传统的邮票和纪念币藏品。据了解,目前在韩国,一张非常普通的1988年汉城奥运会宣传画,就能卖到每张将近200美元,而真正用于接力的火炬则被炒到单价1万美元左右。同样,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在2001年为申奥成功而推出的申奥标志可乐罐,目前在香港的收藏市场上身价已达到1000港元,比原价高出了300多倍。升值空间之大,让人大为惊讶。

  在这次雅典奥运的纪念品专卖店里,整整半面墙上都被中国制造的各种形态的吉祥物玩具雅典娜和费沃斯兄妹占据,吉祥物的价格由2.5欧元至十几欧元不等。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我国的个体工商业者、个人也将有机会经营奥运特许商品店面或者柜台。据介绍,奥运特许商品除了服装、帽子、文具、胸章等传统奥运会纪念品外,为满足奥运旅游纪念品和收藏品的市场需求,还推出了中国结、风筝等产品。收藏业界人士认为,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收藏者对奥运会纪念品的需求也将大幅上升,中国的各类奥运藏品在收藏市场上的表现也将被持续看好。

  由于投资者的大量资金介入,与奥运会相关的收藏品价值将值得期待。需要指出的是,作为重大题材的奥运收藏品,在奥运会召开之前或者举行之中时,是最好的升值阶段,但是奥运收藏品具体的投资价值,仍然需要尊重收藏品自身的行情运行规律,同样是奥运收藏品,发行单位的权威性、发行量、发行模式、题材、制作、材质、收藏群体的变化等,都会对奥运收藏品的市场价格涨跌产生影响。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