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杞雅典仅是开始 蔡振华刘国梁大夸其创造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43 青年体育

  蔡振华:“他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从单打到双打,从一个不知名的运动员到奥运会冠军,可以说是近十年甚至十五年没有过的现象。作为一名年轻的选手,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以前连亚锦赛这样的亚洲性比赛都没有参加)就获得冠军,他创造了奇迹。

  刘国梁:他打球比较有灵气,发挥好时会打出很多灵感球,这方面与我有相似之处。而且在场上的作风、拼劲杀气,包括心理素质都不错。关键时刻能豁得出去,有激情、有 朝气,这也符合我们的队风和我的执教思路。在雅典奥运会上发挥得非常出色,打出了一些别人打不出或不敢打的球。雅典夺冠希望只是他的一个开始。

  马琳:我很感谢他。雅典奥运会单打失败后,我的状态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双打半决赛、决赛,我的发挥都不是太好。但他在比赛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就有这样的发挥,太了不起了。 不用说大家也会知道,蔡振华、刘国梁、马琳嘴中的这个“他”就是20岁的江苏小伙陈杞。正是这个被称作“奇迹”的陈杞,曾两次被罚出国家队,被判“死刑”。然而,第三次被召入国家队后,陈杞犹如一股喷薄而出的新生力量,势不可挡。雅典奥运会上和马琳搭档夺得双打冠军,仅是他的开始。在日前的日本公开赛上又斩获了职业生涯中第一个国际乒联大奖赛单打冠军,而这个中国男乒“新人王”的最有力竞争者把目光又瞄向了本月底的浙江世界杯和明年的上海世乒赛······

  第一个单打冠军

  当其他奥运会冠军仍沉浸在雅典夺冠的喜悦中时,陈杞却又迎来了另一个惊喜:在日本公开赛上顶住了中国台北名将庄智渊奇迹般的反扑,夺得了日本乒乓球公开赛男单的冠军,这也是他职业生涯夺得的第一个国际乒联大奖赛单打冠军。

  20岁的陈杞在前三局比赛中延续了在半决赛淘汰前奥运冠军孔令辉的气势,前三板打得很快、很坚决、很有霸气,很快就3比0领先。但是庄智渊在第4局挽救了一个赛点之后,竟然连扳三局,不过最终还是陈杞拿下了决胜局。

  此前陈杞和庄智渊在国际大赛中相遇四次,陈杞保持了全胜,本次获胜陈杞延续了“逢庄必胜”的纪录。庄智渊曾在决胜局3比0领先,但是陈杞叫了一个暂停之后稳住了阵脚,陈杞的精神力量调整到了极至,就此拉开了反攻的序幕。陈杞找回了先前的状态,抵挡住了巨大的压力,终于穿过了极度危机时刻,在世界单打冠军下面写上了自己的名字。

  一个大奖赛单打冠军,一枚男双奥运会金牌,除了给陈杞带来不同凡响的阅历,更激发了他的“野心”:“我从来不掩饰自己对男单的渴望。拿到了男双,我难道不该为男单多付出一些吗?双打冠军并不代表单打也是冠军,单打最能体现个人能力。一年多不练单打了,奥运会后我拿起球拍,还真有些对单打的节奏陌生。不过我相信,我有这个实力竞争。当然,对手很多,在国家队里是人人平等的,只要努力,每个人都有机会,只看谁付出更多了。”

  陈杞从雅典带回国的不仅仅是一枚金牌、一个桂冠、一个吉祥物,还有自信。

  刻骨的“死刑”经历

  有谁知道,这个奥运会冠军曾是一个“问题”运动员,他曾两出国家队。当时国家队的很多人说,两次出国家队基本上就是被判死刑。那段经历对于陈杞来讲,是刻骨铭心的。从1999年2月2日进队到2月20日离队,陈杞只在国家青年队待了18天。2000年4月9日,陈杞再次接到召唤二进国家队,但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在国家二队的他和几个同伴跑出去庆祝了一番回宿舍晚了,死活不承认的陈杞终于被再次罚回省队。而他至今仍清楚地记得二出国家队的时间——国庆节的第二天。

  陈杞的爸爸为此气得在床上躺了四五天。父母见此干脆让他放弃打球去上学。陈杞小时侯是因为学习不好而选择的乒乓球,他不愿意再回到过去。便坚持说,再给他两年时间,如果还拼不出来,他就去上学。在省里训练的那一年,陈杞练得很努力,每天给家里打电话都说自己很累。

  2002年11月18日,国家乒乓球队调整,刘国梁担任国家队主教练,他把陈杞又调了回去。奥运会夺冠后,陈杞首先感谢的就是刘国梁。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陈杞是幸运的。当然,陈杞也以一枚金牌回报了刘国梁。

  激情提前大释放

  重返国家队后,所有认识陈杞的人都说:“这孩子懂事多了。”陈杞知道自己不可以再错过,“我们年轻选手时时都处于竞争中,没觉着自己领先一步或怎么着,我就是运气好点。”或许正因为这口气憋得太久,厚积薄发让灵光乍现后的陈杞犹如一股喷薄而出的新生力量,势不可挡。“如果技术上的原因被罚回去,那就认命,因为是自己能力的问题。如果犯错误罚回去就太冤了。”第三次踏进国家队大门的陈杞更加懂得珍惜把握机会了。

  2003年是陈杞收获的一年。入队后,陈杞在队内比赛中战绩不俗,但由于名额有限,他最终与第47届世乒赛单项赛失之交臂。去年9月初,陈杞终于等来了自己的首次国际比赛——韩国乒乓球公开赛。初生牛犊不怕虎,陈杞在通过预选赛后,竟先后击败了梁柱恩、塞弗、王皓、庄智渊、孔令辉等五位一流好手,夺得单打亚军。陈杞在双打比赛中更是威风八面,他和搭档马琳连胜四场一举夺冠。随后举行的中国、日本两站公开赛,陈杞和马琳的双打战无不胜,连摘两金。他在单打中也先后击败了波尔、邱贻可等名将。11月初,国际乒联公布了当年第10号世界排名表,陈杞赫然上榜,名列男单第16位。一个月后的第11号排名表,他上升到第11位。

  今年多哈团体赛,陈杞作为替补被带到多哈。尽管他只能坐在地板上给队友加油,但从多哈归来后,他在训练中的责任心更强了。

  在刘国梁的原有计划中,陈杞是给2005年世乒赛以及2008年奥运会预备的,根本没想让他打今年的奥运会。为了表达对儿子出征奥运的最深祝愿,陈妈妈为陈杞折了2008只千纸鹤和2008个幸运星,希望能给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带来好运气,没想到提前四年用上了。

  但刚进国家一队时,刘国梁就鼓励他:“人吧心要大点,把目标放得高,比如别人的目标是明年的世界比赛,你的目标就是今年的。这样,你的动力就会更大,努力程度也比别人大,别人不敢想的你要敢想。”

  在4月国内的争取奥运双打名额的“生死战”上,陈杞豁了出去,因为他知道只有这样才可以掌控住自己的命运。年轻的陈杞无疑是幸运的,几个月后,他把自己的激情与灵感绽放在雅典的奥运舞台上。

  要当家里顶梁柱

  陈杞总跟爸爸妈妈说自己已经长大了,是家里的顶梁柱,要当户主了。这两年,他的工资和打超级联赛挣的钱都交给了妈妈。而奥运会夺冠后所有的收入,他也将一并交给妈妈。

  刚到南京体院的时候,陈杞没钱花了就到处签单,等爸爸妈妈去看他时,就一并给人家付钱。这一切仿佛还在眼前,可现如今,爸爸妈妈已经享上了儿子的福。奥运会凯旋归来,父母到北京接他,他就拉着妈妈去逛街。妈妈对什么东西只要多盯了两眼,他就问妈妈喜欢不,要不试试,她妈这边还没试好,那边他把钱都已经付了,跟妈妈说“只要喜欢就买”。

  在父母从北京回南通时,陈杞一个劲叮嘱他们要一年去检查两次身体。父亲说单位里每年都有体检,可陈杞说那就是走个形式,坚持让父母每年自己花钱去医院全面彻底地做一下检查。“一年两次啊,记住了吗?给我再重复一遍啊。”他说话的语气,就像小时候他妈妈叮嘱他事情一样。

  可曾想,8年前,他刚去南京打球那时,还是一个非常恋家的男孩。为了见妈妈一面,他偶尔也会使出些小伎俩。一次他病了好几天吃药也不见好,电话里妈妈听到那头儿子蔫蔫的声音,“我脸也黄眼睛也黄,可能得肝炎了吧”。妈妈实在放心不下,就跑了过来。一进小陈杞的宿舍,他的精神头儿就来了,在床上又蹦又跳,摆各种造型给妈妈看,一幅生龙活虎的样子。晚上还请妈妈吃饭,菜一上桌,尽是又油又辣的东西,妈妈笑着问他:“你可不像是得了肝炎啊”。陈杞哈哈大笑,说“我好了,你可以回去了”。妈妈曾担心孩子自小离家,跟他们不亲,可宝贝儿子一直特别恋他们,妈妈觉得很欣慰。(平平)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