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雪赵宏博为何扔掉胡桃夹子? 要让民族和世界接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1:43 《足球·劲体育》

  今年7月就传出来消息,申雪、赵宏博出人意料地放弃了使用不到一年,为他们带来了一枚世界锦标赛银牌的《胡桃夹子》,将伴奏音乐换成了《宋氏三姐妹》,这套动作有什么样的“魔力”,让申雪、赵宏博将《胡桃夹子》“扔掉”呢?

  大气磅礴的音乐

  《宋氏三姐妹》的音乐是1997年,日本音乐家森喜郎为香港电影《宋氏三姐妹》所作的主题音乐。音乐中,中国乐器二胡、扬琴、古筝等都有大量的应用,同时,还使用了钢琴等西方乐器。但总体来说,它属于比较纯粹的民乐。整部音乐大气磅礴、跌宕起伏,令人荡气回肠,它和《图兰朵》一样需要激情四射的表演。但是和《图兰朵》昂扬向上的旋律不同,它有一些悲情的因素在里面。据姚滨教练介绍,《宋氏三姐妹》这个影片的主题是战争而不是美丽的爱情故事,所以音乐显得有一点悲壮。音乐的开始气势就比较大,很快就容易令人随着两位选手的表演进入到故事中去。中间一段慢板充满了悲伤的味道。伴着丝丝柔情,两位选手向人演绎着悲壮中夹杂的那缕温柔。最后的一段音乐又转到大气和悲壮。整个音乐一气呵成,起伏非常大,非常适合表现力强的选手去表演。

  1999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申雪、赵宏博尽管只得到了银牌,但是在现场却得到了比冠军还要多的掌声,那时,他们用的是美国动画片《花木兰》的音乐,花样滑冰界听懂了这首音乐,也看懂了他们的表演。

  让他们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的是另一首中西合璧的《图兰朵》。这首经典音乐让裁判毫不吝啬地打出5.9甚至6.0的艺术表现分。

  2004年,《胡桃夹子》闪亮登场,这首纯西方的芭蕾音乐比较轻快,曲调相对平缓,但是申雪、赵宏博还是很好地将曲子的内涵表达了出来。不过为了2006年都灵冬奥会,申雪和赵宏博再次尝试民族音乐。申雪说:“我们要让民族的和世界的实现接轨。”

  “中美合资”的编排

  这次动作的编排仍然是中国教练和美国专家共同进行编排的。美国专家还是帮助我们编排《图兰朵》的几位专家。

  本套动作没有增加更多的抛接方面的难度。申雪透露:“抛四周”虽然一直在断断续续地练,成功率也还不错,但是他们在本赛季并没有使用“抛四周”。2002年冬奥会上,“抛四周”基本成功,但此后两人再没有在重大比赛中使用过这个高难动作。2006年,申雪、赵宏博会不会使出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杀手锏”,现在还不得而知。

  《宋氏三姐妹》主要在直线步、连接步和托举方面增加了难度。

  精美而实惠的衣服

  申雪和赵宏博最早让人们感兴趣的服装是在《花木兰》中的浅紫色的衣服,服装上象征着铠甲的一些设计给人印象很深。演出《胡桃夹子》时,两个人大改服装风格,申雪白色的裙子有一点芭蕾裙的味道,那次的衣服比较西方化。

  《图兰朵》的服装赢得了很多好评,但是那套衣服的价格也贵得吓人,两套衣服的价钱高达2.2万美金,但是这次的衣服可谓既经济又实惠。据申雪说,这次一共订做了8件衣服:申雪、赵宏博每人两套服装,加上庞清/佟健、张丹/张昊一人一套,8套服装一共只花了7万人民币,每套衣服不到人民币1万元钱。“我们都开玩笑说,那时候的那两件衣服,怎么想想觉得有点大头啊!”申雪笑着说。这次《宋氏三姐妹》的服装,赵宏博是红衣黑裤,申雪是黑衣红裙,颜色鲜明,落落大方,体现出一种大气来。颜色和《图兰朵》那套服装的颜色有些相近,但是民族的气息更浓一些,比如申雪裙装前面金色的花边和赵宏博上衣上黑色的条纹明显地带有浓厚的中国特色。

  另外,这次他们的短节目《月光》中的衣服均为比较浅的颜色,申雪为浅肉色,有些纱的质感,是一件很轻巧的裙装,赵宏博上衣是浅灰、浅紫和肉色的组合,衣服很宽大,给人的感觉很飘逸。这套衣服总体的感觉是清凉、飘扬,有一种月光下两人携手漫步的感觉。

  (秋儿)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