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中国代表亚洲崛起 日本体育复兴--2008黄色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0:13 全体育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雅典奥运会上最值得注意的事件是:亚洲整体实力的迅速提升。这也昭示着,奥林匹克的中心和重心正在不可避免地向着东方演进,就像在国际经济和金融领域内发生的一样,他们拥有越来越多的机会。

  中国代表亚洲崛起

  更多的奖牌,在更多项目上实现了突破……我们必须习惯这种状况:亚洲成为了奥运会的大赢家,尤其是中国。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这种趋势会进一步得到证实。

  夺冠后的庆祝仪式并不是那么奢华,仅仅是几杯酒、几个拥抱,但是这种兴奋溢于言表,而且还有更深的象征意义。雅典奥运会进行到大约一半的时候,在这座城市最西边的举重中心的更衣室里,30多位近乎疯狂的中国人在庆祝着他们的祖国回到奥运会后获得的第100块金牌。赢得这一历史性荣誉的是女子75公斤以上级举重运动员唐功红,冠军成绩为这枚金牌增添了不少分量:抓举122.5公斤,挺举182.5公斤,总成绩305公斤打破世界纪录。唐功红如此出众的表现只是在雅典奥运会上的中国代表们的一个个例,他们在地中海边掀起了一股黄色的旋风。

  带着他们在雅典获得的63枚奖牌,其中32枚金牌,中国实现了其奥运历史上最好的成绩。而且,这一次,中国人还以5枚金牌的优势超过了俄罗斯,仅以3枚金牌之差排在美国之后,登上了奥运会奖牌榜第二的宝座,这对当今世界体育格局是一个不小的振动。除了中国,日本也获得了其自1964年东京奥运会后的最好成绩(37枚奖牌,其中16枚金牌),再加上韩国、印度尼西亚、泰国纷纷抢金夺银,这显示了一个更为明显的趋势:亚洲整体实力的大为提升。在4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拥有极为健康的体育基础的亚洲将获得更为惊人的成就。

  日本体育复兴的秘密

  在8月16日的男子体操团体决赛中,日本人一举夺魁,现场观众也毫不吝啬地将掌声献给了冢原直也。在单杠、鞍马和跳马比赛中,他用超人的技艺赢得了众人的欢呼。上世纪60、70年代是日本体操全面辉煌的年代,而冢原直那时还没有出生,但是他的父亲冢原光男却是当时名震天下的一代体操名将,而且冢原光男目前还是这支日本体操队的教练。4年前的悉尼,他还在怀疑儿子能否继承自己的事业,然而现在儿子也登上了奥运会冠军的领奖台。

  日本代表团就是凭借这个让所有人信服的吗?不仅仅是。他们在体操团体的单项比赛中共获得了4枚奖牌,但同样在游泳(8枚奖牌)、田径(男子链球和女子马拉松两枚金牌)和柔道(夺得全部14枚金牌中的8枚)中获得荣誉。他们的这种强势不仅仅是因为运动员的天赋和能力出色,还在于良好的赛前准备。此前的两次奥运会上,日本代表团在亚特兰大和悉尼分别只获得了14枚和18枚奖牌,看到自己的代表在其他国家高水平运动员面前屡屡以失败告终,日本政府在悉尼奥运会结束后立即筹划了一个“复兴计划”——《金牌计划》。这项已经计划到2010年的庞大工程由日本政府亲自负责指导和实施,由一些公司资助,并借助日本体育和科技研究院的科技成果,为日本体育的强盛奠定了基础。

  日本模式的计划对他们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进步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原因很简单,除了长年对私人和大学的重点项目进行资助以外,同时还给国家最好的运动员提供最好的平台,让他们能够集中精力训练,拿出最好的成绩。在雅典奥运会的女子马拉松比赛中,在最后的冲刺点,日本人组成了一个方队,她们获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和第5和第7名。布兰登·雷利是美国的马拉松专家,但她能获得如今的地位或许应该感谢日本人:“15年来,我一直都在和日本人一起训练。他们拥有获得好成绩和冠军的诀窍和方法,近几年,他们在科技研究方面下了很大功夫,进行了很大的投资。”

  全面缩小差距

  如果说日本在奥运会上突然变成了“冠军机器”,这也是因为他们希望能够尽快地让大部分民众,将他们对体育的热情从那些传统项目(比如棒球和相扑)转移到奥运会项目上来。他们下的赌注是非常大的,在4年后的北京,奖牌数的多少将决定谁能够成为亚洲地区的领先者。这是奥运会比赛期间的另一项竞赛,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和牺牲的竞赛。

  日本人当然不想在中国面前丢脸,因为在奥运会体育项目上,中国的强大已经不仅仅体现在理论上。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几乎获得了整个亚洲所得到的金牌中的一半。从游泳池到田径跑道,从自行车赛馆到射击场,来自中国的代表不停地在显示自己的强大。在奥运会刚刚开始时,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发表了理性但对充满希望的讲话:“雅典奥运会对于中国代表团来说,是悉尼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之间承上启下的一个阶段。在悉尼,中国代表团获得了爆发,而在北京,我们梦想着获得更好的成绩。”

  长久以来,我们被中国人在战术和技术上的天赋所震惊,但一直认为他们在身体上存在缺陷,比如身高、体重,但是现在我们必须为这种偏见而道歉。在大部分体育项目上,中国教练已经大踏步缩短了差距,他们求知的渴望和方法永远都是不可以忽视的。劳拉·弗莱瑟是前著名击剑运动员,同时也是现今加拿大击剑队的负责人,她表示:“我在1987年就去过中国,他们所走过的路是不可想象的。虽然他们最好的击剑运动员在比赛中还略显得机械,但他们腿部的柔韧性同样是难以置信的。他们乐于学习,愿意把见过的所有东西都拍下来,然后制成不计其数的录像带用来观摩和学习。中国运动员在本次奥运会上获得了3枚击剑银牌,但是我可以肯定,在4年后,他们一定能够登上所有的巅峰。”

  除了闭门修练,勤奋刻苦地钻研和训练外,近几年来,中国高水平运动员和教练在同国外的交流和合作中也得到了不少财富。中国女子手球队是在韩国进行奥运会准备阶段的,而女子曲棍球则是在荷兰进行了最为艰苦的体能训练。两年来,中国自行车运动员每年都会出国训练,而他们的大部分柔道运动员都会在日本进行长时间训练。更引人注目的是,自从中国最好的篮球运动员被允许去美国打球之后,中国的篮球运动也掀起了一阵热潮,同时他们与NBA的职业运动员有了更为直接的接触。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运动员走向西方,这项运动肯定能够从硬件和财政资助上获得更多的好处。

  国际化、年轻化

  姚明是一个巨人。在矮小的椅子中,他都无法伸展自己2.26米的高大身躯。但是当各国媒体不计其数的麦克风向他伸过来的时候,这位中国篮球的头号明星一点都不胆怯。自从他转会到NBA休斯顿火箭队后,这种情况已经让他习以为常了:“我们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但是我们正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球队新教练的建议和观点,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益的。”教练?哪个教练?在中国队的更衣室里发号施令的是一名美国教练!尽管语言不通,但哈里斯每场比赛仍旧要通过翻译发布多条命令。作为NBA著名教头,“银狐”对他的这段中国经历非常满意。他的球队在奥运会1/4决赛中失败了,但是这支球队已经取得了不小进步。而且我们应该注意到,中国队中有7名运动员还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新手!

  还有一项数据是不可忽视的,也不是偶然形成的。除了大幅度更新了项目的技术支持外,中国代表团在雅典也进一步使运动员得到了年轻化。这些经过实战考验的年轻人,在2008年将更加成熟,同样也能够获得更多的成就。中国代表团中有2/3的运动员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平均年龄只有23.3岁,和4年前的悉尼奥运会相比又下降了约半岁。

  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回到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以来,中国一直在国际体坛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每天都在进步。2001年,借着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中国制定了一项庞大地发展国家体育的计划,总预算达到了惊人的2亿欧元。目的?当然是为了更好地准备2008年奥运会。在三年时间内,这项名为“119工程”的计划资助的运动员从1200名增加到3200名。此外,中国的一些体育明星也能利用国内外的赞助商和各种奖励,获得更好的训练和比赛环境,这其中就包括男子110米栏冠军刘翔和许多篮球运动员。

  和日本、韩国相比,中国还拥有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先天优势——各个省市形成的人才储备系统。

  尽管全国最优秀的运动员会被上调到国家队,但是各个省市都会聚集一批比国家级运动员“低一个等级”的优秀选手。比如在辽宁这个中国整体体育实力最强的省份,就有着像马俊仁这样的出色教练,他训练出来的中长跑运动员早在1996年奥运会上就获得过金牌。

  这里有行之有效的训练和科研手段,有为数众多的运动员,但也充满了竞争,亚洲国家之间的体育交流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频繁过。

  在中国、日本、韩国以及这个地区的所有国家之间,交流和互助正在加强,而且在某些运动项目中,这些国家之间的合作和融合比欧美国家之间更为深入。值得注意的是,奥林匹克的中心和重心正在不可避免地向着东方演进,就像在国际经济和金融领域内发生的一样,他们拥有越来越多的机会。

  女子王国

  在雅典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中,女子运动员的数量比男子多出了一倍以上。这一点从中国的人口普查中是找不到答案的,因为中国男性的人数要比女性还略多一些:在15-64岁的人群中(约占总人口70.3%),男性人数为469328664,多于女性的443248860人。即便是在0-14岁的人群中,这种趋势也没有变化。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李富荣给予了我们一个解释:“从日常生活上说,女子运动员更容易管理。她们对体育和完成任务的热情要比男子运动员更高。”从雅典奥运会的一个项目可以看出来他的这种说法很有道理:在羽毛球比赛中,中国队是男单、女单的热门夺标者,然而林丹在第一轮就出局,另两位男子单打选手陈宏和鲍春来也都没能进入前4名。而在女子单打的前4名中,中国运动员占据了3席。张宁夺冠,周蜜击败队友龚睿娜获得铜牌。在女子双打决赛中,中国组合张洁雯/杨维夺得冠军,她们在决赛中击败的是另一对中国选手。(贝努瓦-埃梅尔曼)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