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举重> 正文 

女举总教练:丢了首金压力大 唐功红玩了世界性游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41 华奥星空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主持人:大家好!

   李顺柱 1958年3月30日 江苏省南京市人 国家女子举重队总教练

   主持人: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名人聊天室,我们节目是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网站,中国奥委会官方网站,华奥星空以及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共同制作为 您播出的。在雅典期间,被称为中国梦之队的中国女子举重队取得了三枚金牌和一枚银牌,打破了两次世界记录。举起了一个又一个重量的时候,在他们背后有一个人正在托举着他们,这就是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李顺柱,从雅典回来之后,还经常回想起那段时光吗?

   李顺柱:这个时光是不会忘记的,这个时间可以讲七天八夜,就是我们比赛的过程是非常紧张激烈的,我们国际奥委会的宗旨是不服用兴奋剂,也通过马主任提出的在训练上不断创新,我们也是不断的研究,确实把准备工作做得很好。但是没想到第一场比赛给我们打蒙了,我们这支队伍应该为国家多做贡献的,尽管领导给我们的任务是保三争四,但是从我们整个的教练员,运动员,整个队伍的想把四块金牌都拿过来。女子举重总共有七个级别,国际为了控制中国女子举重发挥他的作用,每个国家只能派四个人,我们选择了四个级别去,应该讲我们选择的是我们国家最好的四个人。48应该来讲是最为放心的。

   主持人:没想到最放心的项目上弄了一个马失前蹄。

   李顺柱:还差一点给踢晕了,这个队员我四月份在哈萨克斯坦参加亚洲锦标赛,就没有回来,去乌克兰观察欧洲锦标赛。这个队员当时是参加53公斤级的,他的抓举成绩是两把成功抓了87.5,四个月,他体重要减五公斤,也就是十斤以上的体重,结果他一个单项提出了十公斤。按照常规来讲,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奇迹的出现,这是谁也难以预料的。这种情况是少有的,但是我们同时也在找自己的原因。女举平时的训练,120公斤他举过很多次,这次比赛当中,她有两次机会,但是她都没能把握住,所以这样来讲,对于我们战略上的分析带来很多的难度。因为我们有4个人,马主任召集我们晚上开准备会,针对后面一场一场的比赛,每次比赛都开到四点半中,那时候对于我们的打击都是满大的。

   主持人:当时丢了这块金牌以后,第一个反应是什么,李卓是最后被定下来的两个人之一,她上来的时候,也是有一点点小争议的。

   李顺柱:对,因为这个队员在2000年她当时也是属于奥运会准备去的对象,后来她这个奥运会没去成,为什么没去成情况我不是太了解。后来我到了女子队以后,从她的最好成绩和比赛成绩是存在一点差异的,亚运会我们要她去了,大型的比赛让她去了,得到了一些锻炼,亚洲锦标赛让她去了,世界锦标赛我们安排湖南的小孩儿去了,这个小孩儿很小,是1985年的。目的就是考虑到了2008,在中国的奥运会,可能李卓那时候顶不住了,世界锦标赛就安排了这个小孩儿。

   主持人:发挥出平时训练的水平了吗?

   李顺柱:平时比赛的水平基本上没有发挥了,但是奥运会毕竟是奥运会,大赛就是大赛,这个是代表一个国家的,不是代表一个国家的协会的,每个人都想为国家多做一点贡献,这个无形的压力,这个压力不是教练给他的,也不是领导给他的,是自己自然产生的,他不想产生可能都摆脱不了。所以为什么有的运动员他能摆脱,有的运动员摆脱不了,这就是说他有一个培养的过程。这块金牌没有抓住,对于女子举重,重竞技的领导来说,都是压力满大的。我们不光考虑女子举重队,考虑整体举重要完成任务,整体举重完成是要四块金牌,女举是完成三枚金牌,这样丢掉一块,我们后面就要做到万无一失,这个难度很大,我们每天都在开会,我和马主任每天都在研究,就是一个集体的智慧,就是一个零距离。所有人为了这个队伍的成功一定要把它做好,同时在我们整个意识当中,重竞技其他的项目也借鉴出互相的经验来交流,这样的话,也借鉴了一些不少好的经验。尽管最后完成了任务,确实是在每一场战争当中都有一个小故事,都有一些你想不到的事情,确实来讲,心老是提着。我们作为一个临场指挥官必须保持沉着冷静。尽管说起来很容易,但是要做到,真是不容易。

   主持人:想不到减了十公斤竟然能多举起来十公斤的东西一样,会不会感觉在那次世锦赛的时候,是这个选手有保留呢?

   李顺柱:不可能,他当时在53公斤级,他要拿欧锦赛的冠军必须要全力以赴,欧洲的举重发展实际上也是满早的,但是没有中国开放这么广泛。你在2000年之前,女子举重是属于非奥运会项目,但是2000年列入奥运会以后,每个国家都很重视,因为它是一个新兴的项目,男子举重延伸起来的项目。凡是以前男子举重开展比较好的,它的进步是很快的,它的技术,训练过程基本上都是差不多的。欧洲的举重开展得很好,所以欧锦赛要想拿冠军,必须全力以赴的去比。按照女子训练过程,提高2.5,是92.5是很正常的。

   主持人:所以我们怀疑她是不是服用了兴奋剂。

   李顺柱:他这里面也许有好的经验是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但是他不会告诉我们。

   主持人:最后证明这个选手,至少是最后通过多方面检验的结果,证明他还是自己,通过自己的力量创造了这样的奇迹。

   李顺柱:这个东西就是一个百家争鸣的事情了,因为我们也不在国际奥委会,也不在国际举联,按照常规来讲,确确实实是很难做到的,这种倾斜如果说在一般正常情况下,几乎是不可能达到的,但是最后在公布检查结果的时候没有他,没有他我们就要认可他,这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

   主持人:这个人特轻松,尤其是最后一举举出来的时候,还伸了伸舌头。

   李顺柱:除了力量以外,还有裁判的因素,比如说我们的李卓抓举,抓95的时候,我们要求一次性到位,他这个动作到了这里的时候,有一点慢,顶了一下,就给了两个红灯,因为我们举重成功是三个白灯,如果有两个白灯了,就算你赢了,两个红灯就算你输了,这个时候给了两个红灯。土耳其挺举225的时候,动作是很明显的失误,给了三个白灯,从这个规则来说,如果判我们的队员,我们感觉不对的时候,我们可以起诉,别的国家判对与错我们不能干涉,因为别的国家队员在比赛,裁判判他跟你个人没关系,所以你要想起诉也不可能,就算我们输,要上去起诉,广播到下一个队员出场的时候,一分钟的时间,广播队员出场了,他不可能给你暂停了,这样根本就没有用的。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立足于我们的队员,在后面的两把当中拼起来,我们后面两把没起来,按照袁局长那天晚上开的领队会议的时候讲了,一你不要找任何的裁判因素,也不要找任何其他的因素,你首先要找自己过硬不过硬,如果你过硬他也没办法。他的说法确实对于我们有一个启发,在我们的训练过程当中,按照马主任讲的,挑战极限,同时也要实力可靠,就是你的实力可靠不可靠。如果你可靠了,就能经得起风险,经得起摧残,经得起残酷时候的磨炼。如果说你仅仅挑战了极限,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出了一下成绩,但是你的实力并不可靠,一碰到这些情况,心里有一些小变化的时候,可能就会发挥不出来。所以说我想我们会找自己的原因,而不会找其他客观的原因。找这些原因,是为了我们下面更好的把工作做好,队员训练好,2008年我们不出现这样的问题。

   主持人:失去一块金牌的时候,开会开到四点多,开了好几次这样的会,是不是压力特别大?

   李顺柱:第一块金牌丢了以后,从我来讲,压力非常大。为什么呢?经过这四年,这么多运动员,这么多教练员,这么多领导的投入,包括我自身的投入,确实来讲,这四年来讲,从运动员来讲流血流汗,领导来讲,方方面面的关心,支持等等一切跟你联系在一起,从社会各界的支持。如果说你拿不到,如果说无能也就罢了,你怎么对得起别人。确实来讲,心中产生了无形的压力,怎么对得起教练这么多年,队员辛辛苦苦的劳改,怎么对得起领导和社会各界。我去比赛的时候,我女儿还很小,给我打电话,祝你成功,我完成不了了,我长期也没陪她,你这个老爸在外面成天工作,忙了半天,这个任务都完成不了,综合起来就形成了压力,是莫名其妙的情况下产生的。我们马主任说得很好,今天这个事情我们认真总结,把坏事变好事,底下的仗打好。他的压力也是很大,他作为中心主任,要管全盘,重竞技以举重挑大旗,这个大旗你怎么挑呢?这个金牌不是说你光说,光吹就行了,你要拿出来呀。第一块丢了以后,我们女子还剩三个人,这三个人就要做到万无一失。所以说第二场,我们战略分析得更细,研究的不光是从对手的,每一个对手的每次比赛的情况,他每一次的体重情况,每一次比赛的成功率,包括我们在这方面要准备做哪些,包括别人的体重是多少,我们准备怎么去做,包括比赛当中谁是先过去,谁是后过去,谁在上面准备吃的,看场地,分工到位,落实到人。

   主持人:所以最后陈艳青赢得金牌之后,有人说陈艳青是赢在一两的体重上面,这是不是还有一个故事可以跟我们讲一讲?

   李顺柱:应该来说,他这个体重我们研究体重牌的时候,一般来讲,中国女子举重从来没有打过体重的牌,为什么呢?因为以前奥运会的时候,中国的女子举重很强,不需要去考虑体重,就是正常发挥水平。但是这次一个是朝鲜的队员,2000年参加了53公斤级,2000年之前都是58的,到了53公斤级的时候,2002年,总成绩达到了227.5公斤,而且2003年,成绩达到了222.5公斤,成绩相对比较稳定,5公斤是很正常的。她自己一个是力量肯定会提高,她的成绩肯定会更稳定,而且经过这两年她的比赛连续成功,她的心理素质应该很强。她肯定忽视了一点,他从小级别升上来,他认为他的级别应该是最轻的,我们要做好这个准备。但是做好这个准备,尽管我们开会研究得很好,但是毕竟还要落实到运动员,我们也没特意重视体重。我们四点半睡觉,早上七点半起来,我问陈艳青,我说你想吃什么,他说早上我想吃两个鸡蛋,我说你还想吃什么,他说不吃了,如果称体重之前,让你蒸一下桑拿行不行?他说他从来没有蒸过,怕不适应,我说不适应就算了。这是教练员的安排,你的任务就是按照教练员的安排,怎么把它比好,他说行。这下我们去了以后,实际上也是一种巧合,我们就比他轻0.05,实际上就是一两的体重,但是这一两呢,也很关键。因为朝鲜这位队员比赛一直很好,他也感觉自己的实力很强。透过一两的体重,首先我们不占优势,你要想赢我,必须超出2.5,他也知道中国队实力很强,要拼本身也不容易,我们在临场指挥的时候,气氛抓得很好,喊,叫,整个把他压下去了,气势就把她压下去了。我们抓举很正常,但是到了挺举的时候,我们的陈艳青毕竟这么多年没比赛了,还是心理适应不了,130公斤第一罢场既然失败,相当不应该,在家里面测验的时候,她挺了140公斤,竞争也是很激烈的,谁好谁就参加奥运会了,这也是一个很激烈的时候,她能成功,但是这个130她就失败,压力很大。如果她一失败,我们的任务怎么完成。

   主持人:她也是千挑百选出来的选手?

   李顺柱:是呀,所以我们的压力很大,但是必须要稳住,作为这个老运动员,也不要跟他调整心态去了,你跟他还是给他思想转移,第二把130我们没敢加,成功了。一看后面公布的数字,我就考虑到,我们必须加135,如果我们起来了,逼着朝鲜的运动员要挺142.5,据我了解,她最多就挺过140,这样就把他逼死了。135对于陈艳青来讲,应该是十拿九稳的,140在竞争激烈当中都发挥了,应该没问题。结果上去以后,没起来,朝鲜队员就有机会了,他只要137.5就能赢我们了,这个难度很大。所以当时我一看,失败了以后,队员也想成功呀,我在安慰她,没事,你下去吧,但是我在那儿看很害怕,当和祖国人民,父老乡亲交给我的任务,怎么办呀?我们的陈艳青紧张,实际上朝鲜队员比我们更紧张,她仅仅也就是起来一把,大赛的时候,每个人的心理都是说不准的,他当时也是很复杂的。为什么我们平时也是请了心理教授来,跟我们讲,说了很多的经验,但是就怕瞬间的变化。陈艳青就是瞬间的变化,朝鲜队员也是瞬间的变化。她前两年亚洲比赛,世界比赛她都是冠军,但是这下她看来有这么一个强有力的对手,体重又赢她,压力也很大。我们的战术都已经安排好了,就是谁指挥,谁配合,谁在边上搞服务,都安排好了,一个队员候场只能进三个人,安排很合理。马主任经过这么多年的研究,把他们的经验也介绍给我们,我们也根据运动员的实际情况,谁去他能适应,谁去他可能会紧张,这方面也在研究,是研究的很细,因为这是一场战争。

   主持人:没有硝烟的战争。

   李顺柱:对,它不是一个比赛,是代表一个国家的。

   主持人:一个荣誉,有一个网友这样问,这次奥运会产生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李卓的银牌,陈艳青的试举失败,这是我们对对手估计不足,准备不足的原因,还是队员自身心理素质的问题。

   李顺柱:这不是我们准备不足,也不是队员的心理素质不强,这种大赛当中,谁的心理状态都是很矛盾的状态。

   主持人:有一点点想法就会影响到他的正常发挥。

   李顺柱:这是其一,其二来讲,因为我们举重总共就三次机会,不是说你每次要举的重量每次都能成功,如果说你每次都能成功的重量,你就不是这个水平了。所以说,他要有一次的失误也是属于很正常的,但是你说这种大赛当中,该拼的时候还得拼。

   主持人:现在有一个湖南的网友问这样的一个问题,对于其他项目夺冠的队员之后,从雅典回来之后,拥有的鲜花和掌声比别的项目要少,队员面对这样厚此薄彼的现象有什么想法吗?

   李顺柱:我们这次各个省市对于我们的接待和欢迎就已经满足了,我们举重这么多年来在默默无闻的工作,他们总结了一下,从解放以后到目前为止,金牌数量最多的是举重,破记录最早的是举重,但现在一直没有宣传,因为举重就是这样,直来直去,没有心思考虑到,我怎么样扩大外围影响,在鼓励上面,竞技上面,等等上面创造什么条件,或者是调动什么因素,实际上这个很有用。因为这个项目是一种量化的项目,是必须要用成绩来说明问题的项目,如果说他把精力要投到别的方面来讲,可能训练方面他就会受一点影响。也许可能会有另外一部分人组织这个东西,但是毕竟来讲,咱们的人有限,因为我们整个国家立足于举重队,没有多余的人。六个教练,42个运动员,一个人要带七个队员,而且我是总教练,不带运动员,所以说也是很辛苦。除了重点,次重点要带的话,他的负担也很大,根本没有心思去想如何扩大我们的影响。这次回来大家有一点对我们的关心我们就已经很知足了,但是我想大家会对我们更关心的。

   主持人:拿成绩说话,我们接着回到奥运会当时的现场,我们也发现在后来的比赛当中,基本上也是越来越谨慎,尤其是刘春红,还有唐功红,尤其是在开把的时候,都特别特别的谨慎,这个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李顺柱:在刘春红比赛的时候,我们第一块金牌拿了,我们知道刘春红的实力没有什么对手。

   主持人:干嘛还要在开把的时候降了2.5公斤。

   李顺柱:因为没有对手,我们必须做到稳扎稳打,首先要稳住我们的阵脚,你不能没有对手了,就忘乎所以,为了展示自己,这样的话,丢失了金牌不是没有过。因为我们出去是代表一个国家,代表一场战争,所以说在这场战争当中,我们必然要为祖国争夺荣誉,所以我们考虑了好几个方案。我们在这些方案当中选择,最后取决于一定要胜的,先把五星红旗确确实实能升上去,国歌奏响了,这是首先想的。展示自己是底下的机会,你有本事你发挥,但是确实那天刘春红的比赛确实很好,抓举三把成功,挺举两把世界记录已经破了,所以第三把我们就不要了,放弃了这一把。

   主持人:这一放弃,让很多人觉得看得特别不过瘾。既然那个时候五星红旗很有把握的能升起来了,干嘛不让他们再去拼一拼。

   李顺柱:如果我们要这一把,可能会出现几种情况,成功了这个记录也抬高了,对于我们以后破这个记录挑战有难度,我们不是怕这个难度不让她举了。第二,万一不成功,再受伤,对于我们的队员是一种损失。第三,如果说这个伤势很重的话,影响到2008就更麻烦,因为这个孩子是1985年出生的,今年才19岁,所以说这个时候,任务完成了,祖国交给我们的任务完成了,我们自身的目的也达到了,记录也破了,我们认为应该是暂停的时候了,给她缓一口气,给对手留一个悬念,她的潜力到底有多少,不知道。第二,从队员来讲,信心很足,我还想举,教练不让我举了,这也是一种战术的需要,这里面有三个因素。

   主持人:在这么多举重,四名选手当中,唐功红选手金牌的夺得是最惊心动魄的一块儿,能不能讲讲这里面的东西。

   李顺柱:唐功红的比赛实际上是玩了一个世界性的游戏,所有看的人,投入了感情的人,都在为他捏一把汗,因为唐功红这个孩子训练的实力还可以,说实在的,他的抓举比赛没发挥好,就成功一把,这样呢,给对手赢得了很多的机会。挺举的第一把她又失败了,抓举她成功一把,丢了两把,你的体重比人家重,这是一个难度。因为从男子一下子加十公斤都是不容易,何况是女子,更是少有的,尤其是这种大赛,但是你不加就是肯定输了,韩国的队员举完了以后,就已经在庆贺了,认为金牌非他们莫属了。这种情况下,唐功红的优点发挥出来了,这个孩子平时很老实,也很朴素,这个时候她就是一根筋,当时在底下坐在边上休息的时候,就跟她讲了,这个时候我不跟她讲技术了,也不讲心理安慰了,那就是一个命令式的,这是一场战争,现在在跟韩国人打仗,韩国这个小胖子,体重也比你轻,人也比你矮,你为什么打不过她,不是你的个人问题,这是国家问题,你是代表国家的。接着我们的马文辉也很好的,说得话也很强硬,你死也要死在举重台上,很坚决的,一点都不含糊。这个时候,她的思想一根弦绷在这里了,她平时是很老实的孩子,她就全力以赴在拼,只有这种没有杂念的时候,她只有一次机会,不像你说有两次机会,她就有两次机会,起不来就完。这个时候也靠她平时训练的根基,因为她是有马文辉副总教练直接带的,平时带她训练根基也比较扎实,182.5平时训练当中也举过,举过不多,总共就举过两次。平时训练跟比赛不同在哪里呢?平时训练的时候,我体力好了就上,休息过来了就上,这个比赛是不管体力好不好就举,休息没休息过来也要上,而且还有心理压力的产生,所以说这个难度很大。在这种情况下上场,她也是全力以赴了,所以说这个孩子朴实的精神也发挥了,敢打敢拼也发挥了,平时马指导给她训练的根基也发挥了。再加上平时的思想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这是一个总体的凝聚力,别看就那一下子。平时我们队里面发扬团队意识,祖国培养意识,看国旗,登长城,这样的凝聚力自然产生。如果平时没有爱国主义教育,你说这场战争不代表你,代表国家,他可能还没意识到,所以这是一个综合性的,我认为平时的方方面面工作都应该做到位,到关键的时候,没准哪一方面就起作用。

   主持人:采取就是吓唬,就吓唬住了。

   李顺柱:这不是吓唬,而是命令式。

   主持人:对别的队员会采取这种方式吗?

   李顺柱:因为队员的情况不同,采取的方式不同,有的队员思想复杂的话,采取命令式他想得会更多,根据队员的情况,每个队员的情况我们都很了解,因为成天吃、住、训练在一起,我们家也不要了,成天跟运动员在一起,哪个队员的情况我们也很了解,这些队员都是很可爱。

   主持人:我听着有一种感觉,欺负老实人的感觉。

   李顺柱:不是,这不是欺负老实人,老实人不能叫他吃亏,必须要提醒他,让他全力以赴,如果是老实人,你能起来就起来,不能起来就算了,他可能就没有信心了。她这么一举,也举出了我们举重的魅力,她的威风,全队的凝聚力,同时也是把我们的任务完成了。如果没有这样的调动,她可能起不来,一个是我们的任务完成不了,那是另外一回事了,挨批评,大伙说我没用也好,骂我也好,都是没关系的。另外一个,对不起领导,祖国培养这么多年,再有一个对不起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第三个,对不起所有的教练家庭,从来没有付出,全力以赴在这里,长年累月在这里,同时更对不起我们这些运动员每天的吃苦,听你的安排,最后没得到成功,所以这是很必要的。

   主持人:我刚才听您说到队员的时候,都是一口一个这孩子,一口一个那孩子,你是不是平时把这些孩子都当成是自己的孩子一样。

   李顺柱:对,确实是这样,因为我想平时在一起,他们对我也很尊敬,平时说什么,他们也很听话,但是确实他们来讲,你叫他们做什么,他们也很认真。比如说我们在我们训练基地里面,女子举重队受到所有的工作人员和各个部门的表扬,我们的训练是整队的,我们的吃饭是整队的,我们的环境卫生是最好的。我认为你要想成功,必须从点滴做起,一点小事情也要做到很突出。平时懒懒散散的,比赛的时候就能顶得住了,所以必须要平时全面贯穿,全面执行。

   主持人:现在有一个网友问这样的问题,平常在训练中,您骂您的队员吗,有没有把他们骂哭过,因为女孩子都比较爱哭。

   李顺柱:我们这些队员平时都是很好的,出现问题,你跟她讲,她都会明白的,从我来讲,我一般很少骂运动员。不是说我不会骂,也不是说我不敢骂,我认为我还没有必要去骂,因为你跟她说了以后,她就很明白了,你何必要用粗暴的行为解决问题呢。一个是分析问题,分析问题了以后,哪些问题有什么情况,怎么去处理,比如说技术和动作问题,还是力量问题,当时我们在训练的过程当中,特别是女孩子,经常会碰到一些力量问题。一开始我们在训练的过程当中,因为以前都是国家集训队,到了2002年,马主任过来了以后,把它组成一个长期稳定的国家女子举重队,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找教练员一块儿研究分析,必须要解决一个系统训练的问题。系统训练的问题,对于男子来讲没问题,对于女子来讲,每个月都有周期性的生理反应,以前出现就是自然调整,例假就休息了,后来强调不行,练比不练好。只要我练,肯定比不练强,如果说我的专项是练这个,我可以换一点计划,我逐渐逐渐的实现了正常,安排什么项目她开始能适应了。这是一个磨炼的过程,人的潜力很大,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她完全可以适应的,我们就完全适应。这样做,后面我们的训练基本上是属于系统训练完成,克服了这个问题,这也是给我们训练赢得了不少的时间。一开始有的队员也是讲,好象从来没有练过,我说你可以试试看,不行了再说,这不是盲目的,我们也是请教过很多的心理的医生,医院的主治医生,卫生,生理的医生我们都了解了这些情况,你可以试,我们一开始不强求。试完了以后,慢慢认为可以了,逐渐逐渐尝试。也不是说有的觉得不可以了,你就把他骂一顿,这样也达不到效果,必须要他自己吸收理解了,这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主持人:我们也听说近日唐功红要退出国家队了,她刚刚拿了一块奥运会金牌之后,应该说是处于运动生涯的巅峰状态,为什么要退出呢?

   李顺柱:这个情况我也听说了,因为这段时间咱们都在各个省有机体活动大家一块儿出发,有些时候也有一些记者问我,想证实一下是不是这样,我跟直接带他的教练,副总教练马文辉,他也不太明确,不知道具体的情况是怎样的。从我分析来讲,她退出也是正常的,她练这么多年了,想拼2008几乎是比较困难的,这么多年来他的训练确实也是咬牙坚持的,她的腰部伤是劳损性的伤,运动量大了以后,如果不注意,就会影响训练。在这种机遇上面,有这样一个环境,为举重在教练岗位上继续做贡献,也不是一个坏事情,也是好事情。如果能从现在开始,她把自己的体会发挥出来,培养出一批新人,如果你不让她退,到2008,她不一定能顶得下来。是否她目前退出,这段时间我也没跟她们太多的接触,除了有活动在一起,平时都是分散的,我也不知道她是否真的退了。

   主持人:25岁,有些项目25岁正是处于一个上升的年龄上,可能从技术,经验上都是日趋成熟。那么举重到25岁的时候,好象似乎就已经到了一个黄昏的阶段了。

   李顺柱:那也不是的,男子的举重张国政现在也是31岁了,他一样还是能拼搏,确实来讲,年龄大了以后,恢复慢了,二伤病的影响肯定会存在,方方面面接触的事情多了,人大了,自己的就业,家庭的组建,精神负担也多了。特别是女孩子这么大了,本身她也有一点伤,还有方方面面的事情要处理,其实对于她以后的训练会受到影响。但是你想我们队里面有一个队员,也是在争取奥运会了,她已经是孩子的妈妈了,她的孩子已经4岁了,她一直在坚持训练,她也有伤,但是她有一种毅力,我世界冠军拿了,就想拼奥运,她有这个毅力在促使她在拼。确实也是克服了很多困难,孩子在家,作为母亲的不能去关心,在队里跟小队员一样的,该出早操起来,该睡觉就睡觉,相当不容易的,到最后还没争取上,这对于她来讲,也是一种打击和遗憾。但是毕竟她的精神能对底下的队员是一种鼓励。

   主持人:一个女子运动员的举重寿命大概能有多长?

   李顺柱:从运动年限来讲,这是一个不好测量的因素,比如说你的成绩不行,你可能当两年的运动员就淘汰了。如果你只能拿这个冠军,我想你也不会退。举重跟别的项目不同在哪里呢,它随着年龄的增长,它的力量不会消退,如果说影响她的就是伤病问题,和方方面面事务的处理问题,如果她的成绩很好,会一直坚持的,吃了这么多年的辛苦,流了这么多年的汗,有这个机会报效国家,拿这个冠军为什么不干,如果成绩不好,想干也没用,你还年轻,今年才18岁,但是干了半天,什么都不是,你怎么干。

   主持人:也要看有没有这个天赋。

   李顺柱:一个是天赋,一个是你的基础,一个是你的成绩,最关键你要有成绩,你现在年轻,即便你没有成绩,但是你有这个天赋,那也行。

   主持人:最后在雅典奥运会上我们拿到三金一银,这样的成绩让您满意吗?

   李顺柱:说实在的,我不满意,但是从我的任务来讲的话我认为是很不错的,毕竟是国家交给我的任务我完成了,跟我底下的教练,跟我们的副总教练,跟我们的队员,在我们马主任的直接指挥下,我们完成了这个任务,我肯定非常的高兴。但是从我自身来讲的话,我认为我们必须要保住这个霸主地位,拿四块金牌,但是第一块金牌丢掉了,说实在的,我不服,我真不服。

   主持人:到现在还不服?

   李顺柱:还是不服,不管是什么因素,我还是不服,所以说我想回来了,我们底下准备2008过程当中,必须要好好总结,我们更要认真的对待。去几个人,必须要拿几块金牌,这样的话,才不辜负世界各界对我们的支持,领导对我们的重视,祖国对我的培养,我们队伍的凝聚力,这么多年在一起起早贪黑。光是有还不行,你要分析,你要去策划,怎么去做,从训练上怎么不断的研究和创新,管理上面怎么培养他的精神意识,怎么把组织工作做好。

   主持人:中国女举已经喊了很多年“狼来了”,这次奥运会之前,我们也是很低调的出征,虽然说是争四保三,争三保二,不管是哪个口号,都是相对来讲比较低调的。这次奥运会上来看,“狼”真的来了吗?

   李顺柱:确实来讲,狼是来了,但是狼来了并不可怕,为什么呢?因为你想,以前男子那么好的国家,进入奥运会以后,女子项目能不提高成绩吗,就你长成绩,人家不长,那是没有道理的,人家会长。关键是我们怎么来提高自己,我们怎么在业务上面提高,尤其是我们克服了一个什么,走出兴奋剂误区的这个难关。以前的女子训练会在不同的角度,或者是在不同的情况下面,可能会服一些违禁的营养药品。从2002年马主任指挥这个队伍以后,我们在这方面很严格,从科研上,违科学的东西我们宁可不用,宁可不要成绩,宁可不要金牌,都是按照中央的指示,跟袁局长的指示这么去做的,确实付出了很多。但是现在狼是从四面八方来的,有欧洲狼也有亚洲狼,但是狼来了不怕,狼来了我们不能发抖,而是要战胜它,你才能比狼更厉害,你才能永远保持霸主地位,为祖国争光,把红旗升上去。如果狼来了,你一抖了,那完蛋了。现在狼来了,应该激励我们更多的研究,在训练上面更何苦,激励我们在方方面面考虑的更细。

   主持人:狼来了藏在哪儿呢?

   李顺柱:狼藏的地方很多,有欧洲藏地,有亚洲藏地,亚洲还有很多国家藏的地方,还有一些是跟你在一起是很随和,很友好的,但是他底下藏着一批狼,都有的。不管是什么狼,欧洲狼,亚洲狼,隐藏的狼,只要我们把我们自己做好了,我们在这方面不放松,我想任何狼对于我们也起不了作用。如果说因为狼来了,我们自己不注意,或者是因为不注意这个狼来了,你自己放松了,那我们底下的日子就不好过了。

   主持人:其实听你这么说,我们也不得不承认,现在世界女举的水平是越来越高了,那么在这个进步的过程当中,您认为是力量,因为一直在说举重主要就是一个力量型的项目,就是在力量上,还是说在技巧上,现在也占了很大的比重。

   李顺柱:它其实是这样的,力量是基础,技术是关键,你有再大的力量,没有技术发挥不了成绩,你有再好的技术,没有力量基础也举不起,举重项目是一个综合体。就欧洲的人也好,包括亚洲人也好,水平的提高,因为人都有一个正常的承受值,在以前没进入奥运会的时候,随意练,很多的潜力没有发挥,但是列入了以后,开展比较好的男子举重的国家,正常的就会上升,这种上升是自然的。我们国家的水平也是自然上升,也是在这个水平线上面。他可能随着年限,逐渐逐渐超过你,男子比赛谁拿冠军都是说不或,互相在斗,最后才能产生。随着以后年限越来越近,可能就会在竞争,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不可能脱颖而出,因为人的阶段性的极限是有限的,是在一个正常值范围内的,所以说至于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放弃每一个机会,不放弃每一个细节,不放弃每一个训练的动作,我们才能把握好这个机会。

   主持人:现在我们有一个网友针对刚才您提到兴奋剂的问题给您提了一个问题,最近宁夏举重队因为兴奋剂的问题被停赛一年,辽宁举重队也面临着被禁赛的处罚。我们知道雅典奥运会上有很多被取消成绩的运动员都是举重运动员,好象兴奋剂已经成为一个很敏感的问题,而且与其他项目相比,好象举重似乎更容易出现此类的问题,是吗?

   李顺柱:因为这是一个力量型的项目,兴奋剂的重灾区一个是举重,一个是田径,一个是游泳,其他的就是镇定剂了,比如说打枪。正常的运动项目当中,会走入这个歧途,伪科学会吸引人的,他们会去做的。我们是靠自身的实力在练,跟伪科学的对抗确实难度很大。但是如果我们在这方面跟他打平手,或者说是赢了他,说明我们的实力是很可靠的。我们能经得起大风大浪,经得起检查的,经得起在各种比赛当中正常的发挥水平。如果应用伪科学的东西,另外的大赛就不管用了,你的水平一落千丈。你经不起风水雨打,一查就查出来了,何必干那个事呢。特别是我们国家有反兴奋剂法,作为我们国家的公民,必须响应国家的号召,遵守法律,所以说我们在国家法律没出台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在适用这个法律了,所以说我们一直按照这个要求去做。至于甘肃那个出的,是一个地方行为,不牵扯到我们总体的举重,包括辽宁男子出现这个问题,也不牵扯到整体,这个问题都不是国家的问题,都不是代表国家的,他仅仅代表一个地方,还不是代表某一个省,可能是某一个人的行为,但是具体的我就不太清楚了。

   主持人:有一个湘潭的网友问这样的一个问题,现在举重队已经开始训练了吗?

   李顺柱:我们的队员一直没有休息,尽管没有在国家队练,在各个省也是在练。

   主持人:我想也应该强调一下,我们李指导也并没有在国家队,也是在自己省,在南京一直在做,在指导自己的队员训练,也是为了参加明年的全运会,为了参加我们今天的节目,李指导特意从南京坐火车赶到北京,明天还要再赶回去,也是非常感谢李指导的,在这些也表示我们的感谢。有一个三金一银的成绩应该说是很辉煌的,而且是在奥运会上夺金的大户,在2008年,你有没有一个选才的标准?

   李顺柱:现在我们对于2008,从我们整个队伍的结构来讲,我们还要继续研究,策划,但是从我们没有细节的去分析,上次我们跟中心的马主任,我们的董部长,目前的队伍找新人相结合,要不断的有新人,如果说惯用这批人,确实符合条件的有不少。但是如果没有新人再补充的话,2008完了以后,底下怎么办,所以说我们会不断的补充,不断的补充新鲜血液,使我们这个队伍不断的在提高。

   主持人:还有一个网友问,听说练举重是一个很苦的差事,能苦到什么样的程度呢?

   李顺柱:练举重说实在来讲,我们已经练惯了,我们认为还很舒服,不练了我还难受,平时他们练完了,我自己还活动活动。确实苦,苦在哪里呢?一苦在单调,不像其他的项目有战术什么东西,因为你练的时候不可能有战术的,比赛的时候才有战术。第二的苦在哪里呢?你练了这段时间以后,吃了不少苦,你的成绩不提高,还找不出来问题,这是很难的。我们的队员如果说提高一点成绩,你比给他吃巧克力还舒服,你骂他一顿都高兴。如果他练的不好的时候,你说我给你好东西,给你吃好东西,他还是愁眉苦脸的,因为这是一种心情,这是付出的代价。所以说这个辛苦主要是在这方面,而不是说我每天训练是感觉辛苦了,因为他习惯了以后,说实在的,也是习以为常了,辛苦是辛苦,单调是单调,但是他习惯了,最辛苦的就是说不提高成绩,或者是看别人提高了,我还没提高,或者是别人提高的时候,我受伤了,辛苦是在这方面。

   主持人:心理上的压力更大一些,而不是身体上的。

   李顺柱:身体上的他也慢慢适应了。

   主持人:每块金牌的最后,队员是在最前面的,背后还有教练,教练也付出了很多。

   李顺柱:这个队员在比赛上面,大家看到的是队员上场,他上场是在比什么呢?是在比勇,教练员在后面是在斗智,智勇双全才能成功,所以说一定要拼。为什么平时的训练当中,教练员跟运动员相处得很好,很吻合,教练员说什么,运动员要听,运动员有什么问题,不说出来,教练员一看就能发现,要能吻合。除了这个还有一个更大的因素,领导,包括后勤方面总体协调的支持,就是怎么配合来维护这一块儿。就像宇宙的大气层,他要保护这个地球,要有这一块儿东西,这一块儿东西呢,实际上他们才是真正的无名英雄。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到很多的教练都是把家放在一边,然后到北京来,或者是到国家队来任教练,把自己的家都忽视了,作为您来讲,这次奥运会比完之后,有没有回去好好补偿家里一下。

   李顺柱:想补偿,也不太好补偿,为什么呢?一个是明年的第十届运动会,因为长期在外面,我要兼着江苏的总教练,工作还要去做。从回去以后,一些会议,领导在一起也要把设想,你有什么想法,要跟领导汇报,也得去做,运动员训练情况,你长期没看,光是靠电话遥控也不行,所以还要亲身体会一下才能发现问题,这个工作还是必须要做。再有一个,你回去以后,孩子们都是在学习,我也不想耽误他的学习。他该做的事情,他必须得做,那么等以后有时间了,再慢慢补偿吧,那怎么办。首先能补偿的就是说,我从国家的这个领域,我要把国家的工作做好,省里面这一块儿,要把省里的工作做好,孩子来说,我要让他自己的发展做好。

   主持人:回到地方之后,还是把大不能的时间放在工作上面。您曾经说过,每一块儿金牌都代表着一个零的开始,这个零,女举的下一步,您准备往何处去?

   李顺柱:俗话讲了,每一块儿金牌它是零的,每一次比赛的结束可以讲是划了一个圆满的记号,用放大镜看它也是零。这块金牌上凝聚着关心我们所有人的汗水,哪怕是一点一滴都在里面,既然是从零开始了,我们的目标就奔着2008,2008不是一下就能到的,中间会有很多的仗,有亚运会,有第十届运动会,城市运动会,东亚运动会,每一仗怎么去把握。只有把握了每一仗,才能给队员增加信心,才能找出训练当中存在的问题,2008能够圆满完成任务。

   主持人:我们也感谢李指导今天能够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其实是意犹未尽,由于我们的时间关系,我们的谈话只能到此结束,感谢李指导,感谢观众朋友对于我们节目的支持,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