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奥运落败归咎心理而非伤病 李小鹏的2008也是问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1:01 《足球·劲体育》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记者文涛仙桃报道 出现在仙桃国际体操挑战赛上的李小鹏依旧没有完全走出奥运会失利的阴影,但是他仍旧在为自己钟爱的事情奋斗着,从奥运会回来第二天,他就一头扎进了体操馆,新一轮的征程开始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他就像今年的刘翔、田亮一样成了万人迷,可当奥运明星们在香江和各自的家乡风光无限的时候,小鹏却在崇文区体育馆路的体操馆里苦练,伤病和心理的问题让他的雅典之旅格外地苦涩,他不服,他想用自己的方式重新证明自己。

  运动员休息室外,彭丽媛在高唱珠穆朗玛,国家体操队副总教练陈雄和弟子小鹏没有心思听,他们还要训练,这配合多年的师徒二人一切都那么默契,“怎么练?”打了定型水的小鹏显得干练精神,尽管神情里还有挥之不去的阴郁,“按计划。”陈雄很简练,转回头跟记者说,“这是小鹏奥运会后第一次正式比赛,我们都希望比好,至少要表现出这一个多月来的训练效果。”

  《劲体育》:在奥运会前您告诉我,小鹏的老伤会严重影响到他奥运会的表现,您当时就知道小鹏奥运会没有可能重现悉尼的辉煌,但是也说如果能挺过奥运会,经过冬训,他还是有机会恢复到巅峰状态的?

  陈雄:伤病的确对小鹏有很大影响,不过很遗憾,直到现在,他的跟腱伤还没有彻底好转,训练也以恢复性为主,还需要配合医生进一步观察。

  奥运会小鹏没有夺得金牌,主要是伤病还有其他原因?

  伤病是一个方面,心理上出了问题是个更重要的因素,而且有些失误是我和小鹏都没有想到了,简直像中邪一样。跳马是小鹏最想拿也最有把握的金牌,结果他第一跳就把步点踩错了!这个失误不可思议,他在以前大赛的成功率是100%,从来没有失误过,团体的预赛和决赛都用了这个动作,也都完成得很好,偏偏在单项决赛中出现了这样的失误,没有比奥运会更重大的比赛了,运动员的压力太大了。

  小鹏的双杠因为最后下法有点不稳,也没有保住金牌,舆论一直认为是因为他跟腱的伤造成的?

  不是这样,伤病没有影响,还是心理造成的。运动员比赛中需要一股气,悉尼奥运会为什么他双杠能成功?因为那是“往上”在比,前面别的项目都比得特别好,运动员的状态出来了,气提起来了,所以小鹏当年的双杠成功了。这次不同,在跳马上莫名其妙的失误让他受到了特别大的打击,那鼓气提不起来了,可以说“往下”在比,最后跨出的那一小步是心理的原因造成的。我们在奥运备战的时候就专门强化了小鹏的双杠下法,可以说练得最多,平时都站住了,可是反而到了奥运会没有站住。

  李小鹏未来四年的计划里有北京2008奥运会吗?他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你有没有打算从新队员里再培养出一个李小鹏来?

  小鹏能不能比下届奥运会,这要看他伤病的恢复情况,还有到时候体操队备战2008的战略需要,不过明年的全运会计划要参加,毕竟对运动员自己和所在省份很重要。我目前还带着两个17岁的小孩,都是广东的,一个叫何加劲,一个叫涂静,还是很有潜力,不过从身体条件上看,他们跟小鹏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我看参加10月份英国格拉斯哥和比利时根特世界杯分站赛的名单中没有小鹏,那他参加年底的总决赛么?

  总决赛的参赛资格是看积分的,小鹏目前两个重点项目跳马和双杠的积分都很靠前,尤其是双杠,应该是在一、二名,所以从资格上看,小鹏基本没有问题,但最终让谁参加总决赛,还要看到时候队里的计划。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