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从马家军狂飚到藏獒--马俊仁 一个田径时代的背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0:54 新京报
从马家军狂飚到藏獒--马俊仁一个田径时代的背影
马俊仁场边的怒吼是他的标志性动作

  前言

  10月28日,60岁的马俊仁将正式退休,辞去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的官方职务。集褒贬毁誉于一身的马俊仁终于“无官一身轻”了,醉心藏獒经营的老马和曾与他风雨同行的恩怨子弟、同僚,一个集体的边缘性隐退悄然翻过了中国田径的“马俊仁时代”,留下的惟有令人欲说还休的迷茫背影……

  马俊仁时代止步“多巴”

  在青藏高原的脊背上,在浩瀚的青海湖边,中国田径的战略后方多巴基地伫立其间,这里是当年大唐文成公主入藏的必经之路,也是马家军登攀辉煌巅峰的起点与滑落衰败波谷的终结地。

  老马一生饱经风雨、行路万里,但他永远忘不了多巴,多巴成就了他的一世奇名,也埋葬了他再难实现的奥运金梦。

  2000年悉尼奥运前夜,被中国军团寄予厚望的马家军从大连大本营誓师出发万里迢迢奔赴青海多巴,马俊仁当时提出的嘹亮口号是:“行红军万里路,壮为国争光情!”万里行程跨山越河,引发了全国媒体的广泛关注,连沿路的“雨顺风调”都被人为渲染成马家军前程锦绣的吉兆,而如此大张旗鼓的动员,和近乎狂热的宣传为本已“危机四伏”的马家军罩上了一层阴影。

  马家军抵达多巴后不久,当时的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崔大林随即赶到督战助威,负责文体项目的张榕明副省长几乎一天一个电话询问马家军的训练近况,而全国各路媒体也纷纷派人赶奔多巴基地挑起新闻大战,地处荒僻青海的多巴高原一时成为中国体育的聚焦地。一开始,马家军的训练相当正常,老马对前来采访的新闻记者也开诚布公、来者不拒,从训练秘闻到养狗经几乎无所不谈。但随着奥运大赛前血检风声日紧,马家军内开始弥漫起一股不祥的躁动空气,而老马不让人的嘴巴也突然枪口陡转,对血检制度和总局负责血检的机构、人员“谩骂攻击”起来。一次,当着包括《人民日报》记者在内的各路媒介老记的面,老马“绘声绘色”地讲述起血检人员对马家军的“摧残”,按老马的说法,某马家军女队员高烧不退却被逼血检,以致最后大小便失禁,老马还怀疑血检的针头不干净,有人为了整他暗地“做鬼”。但无论马俊仁如何抗争辩白,马家军的“劫难”依然呼啸而至。

从马家军狂飚到藏獒--马俊仁一个田径时代的背影
当年马俊仁经是传媒追逐的新闻人物

  在对马家军进行突击血检后,马家军大部队几乎被集体封杀了,此后不久就闹出马家军队员逃亡的爆料新闻,某媒体还编撰出老马受不了如此重大打击以致生命垂危的假新闻,险写引发出一场新闻官司。然而,这件事最终还是被有关方面淡化处理了,老马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销声匿迹,而“幸存”下来参加悉尼奥运会的马家军弟子也纷纷铩羽而归,一些媒体只摘用了他们归国后的一句牢骚:“血检后我们全队都垮了!”寥寥一语,马家军当时的狼狈情状由此可见一斑。有目击者回忆说,血检当日清晨,马俊仁倒背着手带着几名队员在多巴的林阴小路上默默缓行,面色沉重不吐一语……从某种角度讲,马家军作为一个集体早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前就已经溃散了,多巴基地历来是马俊仁的福地,从这里出发他曾夺取过世锦赛、世青赛、全运会的多项冠军,但这一回运气没有眷顾马俊仁,有人说,从出事离开后,马俊仁此后就再也未踏入多巴半步。

  董艳梅出走,马家军的黯淡尾声

从马家军狂飚到藏獒--马俊仁一个田径时代的背影
董艳梅的离开使马家军分崩离析

  多巴事变后,马家军中长跑人才鼎盛的局面再未出现过。几名被老马选中的青年俊秀不是退役就是转行,只剩下林娜、董艳梅等几名老将苦撑。老马也曾想过招兵买马扩充实力,比如与毛德镇争夺李竞男的纷争即惹起轩然大波,但最后还是不了了之,在“外援无望”后,马俊仁只好将目光转向内部挖潜,这其中董艳梅的异军突起令老马看到了重整旗鼓的复苏希望。

  董艳梅确实是继王军霞、曲云霞后马家军不可多得的中长跑奇才,她的耐力、爆发力均功力不俗,尤其在林娜被禁赛两年后,她更成为独挑马家军大梁的“独苗”,而马俊仁也毫不掩饰他对董艳梅的欣赏之情:“如果下届奥运会有我的人参加,董艳梅肯定是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为培养这名优秀选手,九运会前马家军还赴浙江天台山附近的一处基地训练近一个月,董艳梅也不负恩师厚望,在锦州全国田径锦标赛以及第九届广州全运会上,董艳梅连连夺标,马家军似乎重新点燃了奥运夺金的希望之火。马俊仁曾经对外界宣称:“我一生有三大目标:夺世界冠军、破世界纪录、修田径基地,到现在为止我全都实现了,所以我没有任何遗憾。”但自负的马俊仁从来没公开说过他最大的心愿,那就是亲赴奥运赛场,用他亲自调教出的弟子摘取奥运金牌。尤其令老马一直耿耿于怀的是,巴塞罗那奥运会王军霞摘金夺银竟被自己的老对手毛德镇摘取了“胜利果实”,而当时刚刚经历兵变风波的王军霞也对恩师多有不敬,这口气老马始终咽不下,他要给自己挣回这个面子,再次证明自己是“中国田径第一人”,蒸蒸日上的董艳梅寄托了老马深厚的希望。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两年前,马家军基地再出变故,有消息称董艳梅出走了,并表示再不回来了。究竟是何缘故造成师徒反目,事实真相直到今天也没有全盘揭秘,但自此后,董艳梅似乎就渐渐淡出田坛,再加上九运会另一员马家军大将因兴奋剂问题被禁赛,马家军中长跑阵营转眼人才凋零。尽管老马一再声称,他的队伍已扩大到竞走、铅球、十项全能等诸多项目领域,马家军的阵容正迅速扩大,但明眼人都很清楚,在老马发家的传统领域中长跑项目内,马家军其实已迅速萎缩、后继乏力了。

  养藏獒,马俊仁韬光养晦?

从马家军狂飚到藏獒--马俊仁一个田径时代的背影
当年马俊仁经是传媒追逐的新闻人物

  关于马俊仁养藏獒的故事如今已家喻户晓,各路媒体更是乐此不疲津津乐道,而老马新创造的名言警句例如,“我要带中国藏獒走向世界,重夺世界冠军,升国旗奏国歌!”更是被外界四处传扬,一些人猜测,经过这么多年的动荡风波、病魔摧残,老马精力再旺盛他终究还是累了,还是“金盆洗手”了,但真实情况似乎并非这般简单。

  其实,早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还在老马风光鼎盛时他就已经开始钻研养狗之道了。在多巴率众弟子日夜苦练冲击奥运金牌时,老马即忙里偷闲四处搜寻珍贵犬种,在多巴基地,记者经常看到身材庞大的藏獒眯缝着眼睛躺在场院里晒太阳,而老马对自己的养狗经验更是颇为自得。

  一次,他当着众多教练的面“手舞足蹈”地形象讲述自己为何青睐藏獒的缘故,他说:“我以前养狗,这边养那边偷,有的家伙甚至连狗笼子都给我砸碎了,而且还防不胜防。后来我养起了藏獒,有一天晚上,我在狗舍旁边的园子里侍弄花草,有个人误入我的藏獒舍,藏獒突然发起攻击,把这家伙惊得竟从那么高的大墙后面跳过来,掉到我眼前浑身直哆嗦,一头藏獒能对付四头狼,更别说是人了……”

  老马说过:“狗比人可靠,养獒能让我重新体验到付出必有回报的收获感。”老马靠养獒赚钱扬名也早不是什么秘密,前不久他带三十几条藏獒赴青岛展览,卖出一条就挣了30多万元人民币,但这似乎都不能涵括马俊仁养獒的真实初衷。雅典奥运会前,马俊仁曾向人透露心机,他说,外界都说他养狗是不务正业,是玩物丧志,但有谁了解他马俊仁的苦衷呢?一些人总是挑他毛病,专和他为难,他培养的小队员素质都不错,有些人就是限制她们参加正规比赛,出国比赛更是横挑鼻子竖挑眼,“在这种恶劣环境下,我做不了什么,我又能做什么呢?”

  据说,有一些媒体曾邀请马俊仁以特邀嘉宾身份赴雅典奥运赛场评说,并允诺给马俊仁一笔丰厚酬劳,老马拒绝多次后掏出了自己的心窝子话:“我马俊仁不缺钱,如果看在朋友的面子,我自己掏钱去雅典都行。但我怕自己管不住自己的嘴,到了那里我肯定成为大家关注的对象,尤其是外国记者一问我,你说我怎么说?一旦说走嘴了见报怎么收拾局面?有些人本来看我就不顺眼,我再火上浇油那不是主动给人添话柄吗?”

  马俊仁是闲不住的。还是那句话,他梦想自己培养出的选手光明正大地摘取奥运冠军,而北京奥运会更是难得的夺冠良机,如果这次机会都错过,他一生的最大愿望很可能自此落空,“多巴之耻”就永远无法洗刷,但外表粗犷却心细如发的老马认为自己现在还不是出山的时候,有知情人透露说,老马养獒其实就是斗口气,你们不让我带人,我就带狗,而且带狗夺世界冠军。不过对外界,老马却始终低调处理:“我现在就一心一意养狗,说我还想东山再起,那根本是没影儿的事!”

  故旧眼中的马俊仁:有本事、得罪人!

从马家军狂飚到藏獒--马俊仁一个田径时代的背影
王军霞的出走是老马心头永远的痛

  马俊仁就要退休了,这位风云人物再度成为媒体议论的焦点话题,而众多故旧眼及老马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对自己的老部下,已升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与马俊仁一道见证过辽宁体育辉煌的崔大林意味深长地表示:“作为一名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才,省里也许会对他有所安排,但我不便发表评论。”与马俊仁恩怨难说的王军霞也对老马道出了感激之情:“马导当年的一些做法可能是过了头,但想想他当时每天骑车四五十里陪我们训练,风里雨里的真是太不容易了,如果没有他,也没我今天的成就,我还是很感激他的。”王军霞的丈夫战宇也曾表示:“我们不想对媒体评价马导,再有多少不快的事儿都过去这么多年了,大家都不容易,而且我们一说,可能在一些人看来就是冷嘲热讽,为避免误会我们还是不说为上。”王军霞的感激话语传到马俊仁耳中,老马感叹道:“我姑娘懂事了。”

  有消息称,退休后马俊仁很想和包括王军霞在内的诸多弟子多来往,其实老马很早以前就和王军霞等人恢复了往来,王军霞与战宇在沈阳绿岛花园举行婚礼时,马俊仁亲自到场为弟子操办婚礼,当时其乐融融,身披婚纱的王军霞一口一个“马导”,叫得老马喜笑颜开。

  对老马的本事,即便仇视他的人也不得暗暗佩服。老马是搞体育出身的,文化水平也不高,但他能琢磨事、而且能琢磨出道道儿来。刚出名时,就有报道说他通过观察梅花鹿的跑步动作创造了别出心裁的“马氏步频”,如小跨步、低摆臂等动作已在目前的田径界广为流传,当年辽足俱乐部几名主力是12分钟跑困难户,老马现场稍加指点就轻松过关。

  多巴基地科研所的闵筠老人研究马家军五六年,写出了厚厚一本科研著作,他说:“马俊仁的训练非常讲究,我从运动学、生理学等多方面对他的训练进行了研究,他的训练的确是独树一帜,高人一筹的。”

从马家军狂飚到藏獒--马俊仁一个田径时代的背影
马俊仁场边的怒吼是他的标志性动作

  建设庞大的田径基地,既费钱、又费时、还需要专业知识,老马楞是经实践摸索由外行变内行,他的一些主张听起来“骇人听闻”,但却能立竿见影,一长期追随马家军的大连老记叹服说:“老马真有道行啊,这个人其实非常聪明,是土生土长的奇人!”

  与常人难以企及的优点相比,马俊仁的弱点也非常突出:专断、不会处理人际关系。一圈内人这样评价老马:“他跟谁都处不明白,这么多年了,我就没见过他和谁能处得好的!”据说老马当年打队员,包括现任辽宁省体育局长孙永言在内的众多体育界人士站在旁边竟不敢管;王军霞出走,体育局派人在她大连老家找到她,并问她为什么不辞而别?王军霞气愤地说:“我不干了,马导不尊重妇女、儿童权益!”与下属关系不好,与领导也经常闹掰,下到普通同事,上到总局领导,据说没被马俊仁骂过的人极少。从马俊仁出头之日起,他就与田管中心冰炭难同炉,当时田管中心主任是尚修堂,他与马俊仁间的是是非非三言两语实在是难以说清道明。

  老马干事业聪明绝顶,但做人却很不圆滑,而且锋芒毕露,有人在他面前进某某的谗言,或故意挑唆他攻击某人,他不加分析便厉言奚落,结果三传两递就结下了仇家。有人说,马俊仁疑心重,但还有时却容易轻信人,一旦被骗防范心理又极重,他总是处于左右摇摆间难以自拔,结果却一步步陷入了孤立无援的尴尬境地,这到底是老马的个性使然,还是环境对于有缺点的能人过于苛刻呢?

  马俊仁是否有“灵丹妙药”?

从马家军狂飚到藏獒--马俊仁一个田径时代的背影
辉煌时代的马家军曾是中国田径的代名词

  马家军备受兴奋剂风波困扰,但长期以来所谓的“灵丹妙药”也被传得神乎其神。

  从老马自称的甲鱼汤、乌龟血,到后来老马卖给广州今日集团1000万元人民币的某口服液药方,神奇补药越描越玄,老马甚至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豆腐皮、地瓜干也是上等大补,这里面究竟隐藏何种玄机?

  据了解,有人曾在多巴基地亲眼目睹过老马的营养配备,基本情节是这样的:马家军训练结束后,一记者突闻奇妙异香,寻迹而去竟误入马家军的配料仓库,但见几口大锅横放于地,里面放着牛鞭、鹿茸等各种补品,还有先杀的大公鸡也去毛清炖,乱炖后人手一碗清汤,调配味精、食盐、胡椒面等调料饮下,剩下的鸡肉等全部扔掉,老马公开对相熟记者说:“普通人喝这汤,一晚上睡不着觉!”但后来再有人前去探看仓库则房门紧锁,据一些细心人观察,马家军平均每天杀6只大公鸡熬汤,这在当时传成一句顺口溜:“马家军之所以能屡战屡胜,皆因日食6只鸡!”马俊仁对队员的要求是,能练还要能吃,队员吃早饭时老马也经常动员:“武松为什么能打虎,不吃几大盘熟牛肉怎么会有力量?要学武松能吃能喝!”马家军的训练非常艰苦,有些队员一天跑下来脚底皮都和鞋粘在一块,这么高的训练量单吃大米白饭根本无法补充热量、恢复体能,马俊仁对运动营养学很有研究,但据知情人透露,那些被外界神化的“灵丹妙药”很可能并不存在,对以讹传讹的散乱传言,老马似乎毫不介意,经常一笑置之。

  马俊仁能否发挥余热?

从马家军狂飚到藏獒--马俊仁一个田径时代的背影
躲在观众席上指挥比赛是老马奇招

  马俊仁能否发挥余热,辽宁省体育局对他的态度至关重要,如果能以“反聘”形式再留老马几年,以马俊仁的能力再创辉煌也并非难事。年初,老马曾托朋友去辽宁省委组织部问过,他们当时就明确表态:“到了年龄,不管这人是谁,必须退休!”

  对自己的留任前景,马俊仁倒很看得开:“一退休,我就彻底与竞技体育告别了啊!去年田管中心招聘国家队教练的时候,就明确要求竞聘者必须在55岁以下。也就是说,我被排除在外了。现在我要想再去竞聘,除非我去改年龄。我老头子都60岁了,还搞这些花样干什么啊!还是让年轻教练来继续奋斗吧!”

  马俊仁自称已桃李满天下了,但纵观当今国内田坛,尚无人能做马俊仁的合格接班人。不过据业内人士分析,马俊仁留任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因为无论是马俊仁还是省体育局目前都有难处,也就是说还都有用得着对方的地方,双方实现“第二次握手”几率甚大。从省体育局方面讲,明年的南京十运会迫在眉睫,辽籍战将老化严重,急需领军人,如果有马俊仁这样“手眼通天”、一呼百应的行家坐镇,辽军明年仍有收获的希望。而老马目前也手头拮据,他在大连苦心经营的训练基地耗费极多,人员编制已从以前的400多人降到200多人,目前人均全年花费不下两万五千元,如果没有省体育局的支持辅助,靠一人之力很难维持下去。不过也有一种说法令人担忧,就是说由于老马人缘太差,得罪人太多,届时省体育局可能只对马俊仁做“形式上的挽留”,不再做深入工作。究竟哪种说法更可靠,10月28日自然一见分晓。据悉,马俊仁8日晚已抵达沈阳,老马此次来沈意欲何为,不妨拭目以待。(黄驰卢笙)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