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栾菊杰扬眉剑出鞘 谭雪世锦赛夺金--中国击剑简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4: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击剑运动起源于欧洲,自第一届奥运会起便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皮埃尔-德-顾拜旦先生本人就是一位击剑好手。

  中国击剑运动是50年代后期从前苏联引进的,文革期间曾中断近10年。自1973年重新恢复以来,中国击剑在这个欧洲传统项目上不断进步。在1984年第23届奥运会上,我国优秀选手栾菊杰顽强拼搏、力挫群芳,一举夺得女子花剑个人冠军,打破了欧洲人独霸剑坛、 一统天下的局面。这也是亚洲选手首次登上冠军领奖台,栾菊杰因此被誉为“天下第一剑”。1992年第25届奥运会中国女子花剑选手王会凤又夺得个人亚军。2000年第27届奥运会上,中国男子花剑的“三剑客”王海滨、叶冲、董兆致顽强拼博,不畏强手,连续挫败世界多名强手,获得团体亚军;女子重剑也同时夺得团体铜牌。在刚刚结束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击剑队全面开花,男花团体、女佩个人、男重个人克服诸多困难夺得3枚银牌,参赛19名运动员有18人获得名次,无论从参赛规模、获得名次、获奖覆盖面、获奖人数都有大副度提高。对此国际击剑界、中国体育代表团和国内新闻媒体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击剑项目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金牌的力量,名人的效应,带动了我国击剑运动的发展,目前全国有击剑运动员2000多人,各种击剑俱乐部、击剑培训中心以及剑吧等也在全国各地逐渐兴起。作为新世纪十大时尚运动项目之一的击剑,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各界人士的喜爱。

  为扩大项目的影响,促进交流,中国击剑协会在原有传统赛事的基础上,于1997年开始承接国际赛事。亚洲击剑锦标赛和世界杯男女花剑比赛的成功举办,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在国际剑坛上的地位,同时也锻炼了队伍。截止目前我协会已举办了七届“世界杯赛”,并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赞扬,现国际剑联已将此赛事提升为“大奖赛”,且又增加了女子重剑的世界杯赛事。

  中国击剑队成立于1985年,18年来这支队伍涌现出了很多优秀选手,如栾菊杰、王会凤、肖爱华、杨绍琦、李娜、谭雪、王海滨、叶冲、董兆致、王磊、赵刚等名将,在世青赛、世界杯赛、世锦赛和亚运会、大运会、奥运会等重大赛事中多次夺取冠军和优异成绩。2002年年仅18岁的后起之秀谭雪,在世界锦标赛女子佩剑比赛中,为中国击剑夺取了首枚世锦赛金牌,填补了中国击剑史的空白。2004年奥运会,王磊又创造了历史,为中国男子项目争得了第一枚奥运会个人奖牌。

  为加速后备力量的培育,提高年轻选手的竞技水平,中国击剑协会每年举办6至8次成年及青少年的全国比赛;国内最高级别的比赛为“全国击剑锦标赛”。为进一步提高中国击剑运动水平,中国击剑队每年将参加一次世界锦标赛,同时各剑种还要参加若干次世界杯分站赛。自2000年至今中国击剑队共获得18个世界冠军、33个亚军和45个第三名;在亚洲共夺得32个冠军、18个亚军和15个第三名。从2002年开始我们全面组队参加世界青年锦标赛,目前已夺得8个冠军、4个亚军和3个第三名。成绩的不断提高已确立了我国击剑在国际剑坛上的重要地位,目前世界各国已把中国击剑队列为最难对付的对手之一,中国击剑正走向世界强国之列,随着中国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相信届时在国人面前我击剑健儿定会有出色的表现,为祖国争得更大的荣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